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东湖荷妍 珠江水长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邓良

  历史是凝固的现实,现实是流动的历史。珠水,承载着这个城市的辉煌及未来

  ◎邓良(广东省委编办)

  ◎本文责编∕蒋玉

  每天上下班常匆匆经过东湖和沿江,这湖与珠江一路之隔,不用刻意去发现,也能感受到这一带的美。如果偶尔停下脚步静下心来,更是别有一番景致。

  通往珠岛的桥下,一潭湖水清澈得像小孩的眼睛,纯粹不掺和一点杂质,夏日荷塘里铺开碧绿的莲叶,点缀着嫣妍而淡雅的荷花,盛放恰到好处。而珠江,如同一条长长且明亮的飘动匹练,碧波涌动、绵延不绝。横跨南北两岸的海印大桥,衬出江面的宽阔。湖与江一静一动,相映生辉,演绎出广州的特有韵味。

  欣赏一座城市,不单是看眼前的风景,更应读懂她的历史底蕴。而城市的发展,往往与江河湖海密不可分,这在珠江沿线城市的发展历程上得到充分诠释,譬如这千年商都。

  城市,向水而生,因水而兴。

  穿越历史的长河,濒临南海,东、西、北三江汇流为珠江,考古发现早在新石器时代,广州先民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越文化;秦末南越国建立,定都番禺,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得以推广,岭南经济文化大大提升。

  汉武帝平南越后,依托岭南近海之便,发展海上贸易,番禺成为汉代对外贸易中心;三国两晋南北朝的300多年历史里,北方大多属于战乱分裂状态,而广州偏居岭南一隅,局势相对和平,中原及江淮地区人口大举南迁,出现社会安定、物产丰饶的康平局面;隋唐至宋元时期,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逐渐繁荣,广州成为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财赋重地,中外商贾和僧侣往来频繁,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交流,被称为“东方港市”;明朝建立后,广州恢复外贸第一港市的作用,成为“地理大发现”后西方航海国家到东方贸易的重要港口;康熙年间,设立粤海关,依托行商与海外诸国开展海外贸易,广州成为了中国对欧美国家“一口通商”口岸。珠江北岸十三行商馆区夷馆林立,各色国旗飘扬,广州的经济、文化、城建快速发展,成为世界名城。

  城市,改革而进,开放而强。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羊城走过40余年的韶华,与广州比翼齐飞的深圳等经济特区也建立了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沿海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助推器。

  40年,是2000多万个一分钟。人们也许难以察觉时钟转动一分钟的细微变化,但历史车轮的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每一分钟移动互联网可接入流量上万G,每一分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浮点运算可完成3.3亿亿次,每一分钟“复兴号”可前进5000多米,这每一分钟汇成了改革开放的奇迹和成就。从全面拨乱反正开始启动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再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如今迈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构成了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广州与深圳等经济特区无疑都是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深化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城市,民富以顺治,民乐以和静。

  曾经古时的珠江帆影,富贾巨商,列肆栉居。如今珠江两岸更是高楼林立,万家灯火。想起亚里士多德那句话:“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众多经过湖畔,走过江边的人们,都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经意回首,自己来到广州接近10年,初识东湖也有七八年间。想起去北京读书那年,老师幽默地对我讲,你是从祖国大陆的最南端,跨过长江和黄河来北京求学。毕业离校前一天晚上,和几个同学从长安街的最西边,十里长街一直走到最东边,直到天亮,算是给自己的学生时代留个纪念。离校那天和老师告别,我笑着对她讲:“我又跨过黄河和长江,回到祖国大陆的南端。”以至于后来听到《平凡之路》中那句“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时内心为之一震,似曾相识。

  来广州后,曾经和朋友从沙面人民桥起步,沿着珠江徒步,一路经过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广州大桥、猎德大桥、华南大桥、琶洲大桥……珠江水长,流过广州古时十三行海上丝绸之路,滋润蔚为国光之岭南第一学府,一路东进,智慧的南粤人民打造了气势恢宏的城市新中轴,开拓群星璀璨的琶洲总部经济和湾区数字创新经济集聚区。

  历史是凝固的现实,现实是流动的历史。珠水,承载着这个城市的辉煌及未来。

  这几年有亲人朋友或北方的同学来广州,我总会带他们在东湖和沿江一带走走,无不赞不绝口,沉醉其中。如果正值盛夏黄昏,夕阳西照,映日荷花别样柔,“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东湖变得静谧祥和。而华灯初上的珠江,更是一番“落霞与彩云齐飘,珠水共长天一色”。天色入夜,屹立在城市新中轴的广州塔高耸入云、雄伟震撼、光芒四射,正如这个城市活力迸发的指挥棒。记得父亲有一次来广州看我,凝望着珠江和两岸的雄伟建筑群感慨,一时竟思绪万千。在改革开放初期,他曾经的目标是买一台电视机和摩托车,而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超乎人的想象。是啊,时代进步的脉搏,就如一直涌动的江水。40年来每一分钟的积累,会聚出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如果说珠江是动感的旋律,是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印证,长流涌动的江水使人激情洋溢。而东湖之美在于静,像一幅天时地利人和的新时代画卷,如镜子般湖面总让人感觉岁月静好。对于城市而言,顺治则民富,和静则民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中学时代,班主任开班会时总让我们大声朗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名句,现在再读一遍:“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人生如一趟单程列车,但愿时光荏苒,不负韶华。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