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做好后疫情时代国际舆论斗争的充分准备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胡文涛 杨欣

  ◎胡文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杨 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中心助理研究员)

  ◎本文责编/殷立飞

  日前,国新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全面记录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处置高效得当,取得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胜利,并主动公开病毒研究成果、分享抗疫方案、支援医疗队伍与物资。国际社会广泛聚焦“中国行动”,世界卫生组织和大多数国家高度赞扬,佩服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和制度优势。与此同时,西方国家的政客及媒体借机制造“舆论”,歪曲抗疫事实,散布恐慌言论,污名化中国,搅乱疫情防控工作的国际舆论场。

  舆论战是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正向的国际舆论生态,有利于凝聚全球抗疫共识、化解全球公共危机、增进国际抗疫合作。随着全球疫情蔓延扩散态势有增无减,疫情防控将持续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的重大卫生安全事件。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正围绕病毒源头、传播责任、应对不力、国际合作以及世卫组织的领导力和公信力等问题进行舆情博弈,我们需要在国际舆论阻击战中建构积极性舆论回应机制和主动型对外传播体系,在促进疫情防控落实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维护国际正义,凝聚抗疫合力。

  当前国际舆情的风险特征

  “四个伟大”集中体现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凸显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使命和担当。其中,伟大斗争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动力、集中要求和重要抓手,而舆论斗争作为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世界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方媒体仍处于强势地位的当下,我们要引导国际舆论导向,就更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度分析国际舆情风险点,为打赢国际“舆论战”做好思想与工作上的准备。重点要把握当前国际舆情的五个风险特征:

  一是国际舆论的复杂敌对性。国际舆论复杂状态中的“电阻”效应将社会情绪与摩擦误解释放和扩大,严重阻碍舆论共识的形成。部分西方政客媒体将疫情政治化,污名抹黑中国抗疫“国际援助”,攻击中国政府和政治制度,诱发民粹主义情绪,侮辱歧视华人乃至亚裔群体。

  二是国际舆论的叠加衍生性。在疫情蔓延冲击下,世界经济经正经受着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的叠加影响。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的矛盾也衍生出“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新自由主义陷阱”等话语陷阱,各类国际舆情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正加速累积。

  三是国际舆论的话语建构性。国际舆论主体有着不同的立场与视角,具有明显的主观建构性。近期美印等国罔顾事实和国际国内法律规定,为推卸政治责任针对中国发起疫情索赔诉讼,对我国对外传播以及世界信息传播格局的发展趋势产生极大影响。

  四是国际舆论的历史习惯性。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话语体系下,“中国声音”在国际社会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认同度不高”“说话人不听”局面。国际舆论中的刻板印象与偏见,在后疫情时代全球抗疫的时空中延续发酵并产生新的舆论风险。

  五是国际舆论的渗透扩散性。疫情当下,国际舆论在全球、区域、国内三个舆论场间联动扩散,进而引发“蝴蝶效应”“多米诺骨牌效应”。特朗普等西方政客借疫情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制造和传播“政治病毒”严重毒化国际舆论生态,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的努力。

  精准施策开展国际舆论斗争的五个向度

  后疫情时代,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我们要主动出击、精准有效地打好国际舆论阻击战。通过研判舆情风险、优化应对技巧有效发声引导、改进叙事策略以及深化沉浸体验,不断加强舆情斗争中的准度、速度、效度、温度与深度,进而提升“议程设置”的引导能力,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扭转国际舆论“他塑”的被动局面。

  一是加强舆情风险研判的准度。鉴于疫情以来国际舆论的复杂与对抗的特征,应从舆情事件的整个生命周期出发,定性分析在舆情浪潮中推波助澜和恶意催化的根源,定量分析传播态势,及时揭批美西方政客和媒体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本意,定向分析排查风险,预防其“预设提问”“多点攻击”“从疫情转向政治”等不当方式,定位分析研判风险、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同时要关切回应国际社会的疑惑并防止被带节奏,主动设置国际舆论的核心议题,对借机恶意攻击的言行坚决予以驳斥。

  二是加强舆情应对中连横合纵的速度。鉴于国际舆论的叠加衍生性特质,为有效避免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因“媒介偏见”“话语陷阱”引发对我国不利的舆情危机与衍生风险,我国媒体可采取分步联络的战略,同亚洲、欧洲等媒体联合开展疫情防控新闻报道与舆情分享合作联盟机制,借助公共卫生事件国际传播的临时媒体矩阵,共同凝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同时,为应对“媒体战”,可灵活调整为以个人、小团队报道为单元的应对形式,从大众传媒延伸至社交网络,从官方渠道到民间团体,全面开展国际舆论斗争。

  三是加强舆情发声引导的效度。鉴于国际舆论的话语建构特色,为有效发挥传播协同效应,需积极鼓励多元力量参与对外传播工作,兼顾西方和中国话语体系,构建国际舆论传播矩阵。充分引导海外民间传播力量与国内外籍友华人士参与国际传播体系中,真正做到“中国话语、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可通过联合制作战疫纪录片等形式,客观、中立、全面地展现中国对世界疫情防控所做的积极贡献,进一步增进中国“国际援助”故事传播的国际信任度,有效增强中国话语在全球抗疫中的力量。

  四是加强舆情叙事调整的力度。鉴于国际舆论的历史惯性,为有效打破国际舆论中的“刻板效应”和“羊群效应”,可加强中外主流媒体人“约辩”的叙事方式,用数据与事实还原疫情防控的事实,在求同存异中增进共识。同时,从宏大叙事转变为“小人物”和“微生活”,以材料充实、情感丰富的新闻话语契合国际受众认知习惯,全面展现我国派出的“国际逆行者”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做出的贡献,彰显我国在国际援助中的责任与担当、信心与能力。

  五是加强舆情情境体验的深度。鉴于国际舆论的渗透扩散特点,为增强受众认知的沉浸体验,在后疫情时期可通过疫情防控展览馆、图片海报国际展、战疫纪录片、互联网云平台等方式生动展现抗疫成果和故事,通过深化视觉、听觉以及动作的情境认知,产生场景化、体验化、即时化的沉浸作用,引发国际受众对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医者仁心等产生强烈共鸣,引导国际社会认知中国参与疫情国际援助的价值,引领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行动。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