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代意义

2020-09-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雪峰

  编者按: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此,本刊特约有关专家撰写相关学习解读文章,以飨读者。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张雪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广东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从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的讲话、批示、指示、贺信等内容,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并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要义进行了概括。要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将其放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之下进行透视,在学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结合“四史”学习,求真理、明事理,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立足两个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两个重要背景,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也可以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发的国际国内特别是国际政治格局的大调整,从人类历史的大跨度来看,世界向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崛起,原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无法适应这种大变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第一卷、第二卷的基础之上,站在世界高度,用世界视野、国际眼光,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出前瞻性预测和重大判断,进一步阐发了世界往哪里去、世界的方向是什么。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有定力、有耐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即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向全世界昭示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改变了1989年以来因为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导致的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谷的局面,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进入向振兴迈进的阶段,也就是改变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因世界的变化就徘徊、摇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发展中国家拓展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人民至上,完善中国之治,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马克思主义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都是党的事业胜利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发扬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形成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他强调,最大的政治是民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管时代怎么变化,不管社会怎么发展,我们党都要始终保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都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在抗疫斗争中,党始终把老百姓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政策;今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体人民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六稳”“六保”政策将居民就业、基本民生放在最前面,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资本主义遵循资本至上,社会主义遵循人民至上。因此,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价值追求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国家是人民的,归根到底还要靠人民建设、人民治理。党的领导从哪里来?归根到底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走向现代化是一个艰难困苦的历史进程,在这场变革中,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引发的深层次矛盾盘根错节,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能够整合各种资源、平衡各种利益关系的领导核心发挥中坚作用,转型的成功是难以实现的。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青春活力,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2018年1月5日,在十九届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革命”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得来的。这一表述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历程作了高度的理论概括。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根据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实践,提出了“自我革命”这个概念。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跳出中国历史周期率,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保障党有资格、有能力在复杂多变的历史风云中领导伟大的社会革命,就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之前,党内腐败现象比较严重,不少人为此忧心忡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肯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也决不辜负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只用了几年时间就彻底扭转了这种局面,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就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胜利。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一个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很不容易,进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如果不进行自我革命必然被历史淘汰。新时代,我们党还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对这种情况,只有直面矛盾,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根本目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