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大道正行,问计于民

2020-09-2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哲就把人畅其言、人尽其用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旺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擘画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更需要心系基层想问题,联系实际找办法,从而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为顶层设计提供最好的基层经验和民意走向。

  正确的取向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奔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要确保道路不偏、方向正确,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虚心听取来自基层和群众的声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化作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内容。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各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守为民情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终让“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过程成为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

  大道之行,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人民所急、人民所想、人民所盼,永远是我们党全部事业和奋斗目标的来路和基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有效把握住民心所向。我们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人民群众开拓的大道上不断前进、行稳致远,便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要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战略谋划和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总依据。

  真实的民意从哪里来?从下沉中来。问计于民,必须俯身。基层事多而杂,群众事小而重,问计于民,最忌走形式、走过场,只有真心实意俯下身子、细心倾听,真正走到基层,真诚沉到一线,方能体察民情、接收地气,收获真实的民意。研究、思考、确定涉及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只有在群众的呼声中才能找出正确答案。

  大道之行,兼收并蓄。基层一线是改革发展的智慧之泉、力量之源,又是矛盾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凡俯身倾听,自会有真知灼见,却也免不了忠言逆耳。编制五年规划是我们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注意倾听群众的顺心话,也要听得进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决不能把问计于民搞成歌功颂德、偏听偏信,搞成单向度采纳、选择性吸收,而要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的必要过程,尤其对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不能遮遮掩掩、掩耳盗铃,而要格外多下心力、寻根究底,方能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的规划编制思路,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以此出发,我们既要把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收集好、总结好,又要充分发挥顶层战略的方向引领,并在其中把握好两者的内在统一: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将两者进一步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做好自己的事,走好发展正道。

  当前,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大势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我们做好规划编制必须遵循的总纲。对广东来说,就是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打开发展新空间的规划,把“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化为统一思想、凝聚民心的过程,让民意民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涌流、激发活力,从而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