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了心中的彩虹——一个“编外扶贫人”的十年

2020-11-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影子

  编者按:

  十年很长,可以做许多事;十年也很快,转瞬即逝。在脱贫攻坚的时代号角之下,很多爱心人士出钱出力出智。罗顺敏只是其中普通一员,也是不平凡的一员,因为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年轻女孩子怎样将自己心中对贫困群众的“怜惜”变成行动;我们看到,小爱怎样汇成大爱,涓涓细流如何汇入大河。

  ◎《南方》杂志记者/影子 发自清远

  ◎本文责编/蒋玉

  “敏姐姐,你好!我是小金桥。明天我又开学啦!又能见到同学老师了。我会记住爸爸说过的话,要记得帮助过自己的人。”“2012年5月1日,在顺德的帮助下,到同江医院切除头上的大瘤时我怕打针,是你来到医院和我玩游戏,带上好吃的东西、学习用品。”“看着你离开的时候,我的眼泪出来了。”在英德市采访时,《南方》杂志记者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封信。写信人是英德市大湾镇古道村的小学生王金桥。他本是一名脑瘤患儿,在顺德和英德两地政府、扶贫组、同江医院和各界人士的热心帮扶下,他获得了同江医院免费的手术治疗。

  小金桥信中的“敏姐姐”名叫罗顺敏,是在广东省委办公厅工作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她至今仍在为小金桥提供学业上的资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自2011年至今,并不是扶贫干部的她,已经连续10年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扶贫济困,经过十年的成长,她成了一名“编外扶贫人”。

  罗顺敏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南方》杂志记者怀着这样的好奇走近罗顺敏。她有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

  一个特别的春节

  “要感谢我的好家风。”罗顺敏说。她出生于佛山市顺德区的一个普通家庭,长辈亲戚很有爱心,助人为乐的氛围让她从小耳濡目染。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罗顺敏学生时代就开始参与一些慈善活动。就读顺德区李兆基中学的她,曾跟着老师们到贫困户家访贫问苦。记忆中,罗顺敏看到那些老人家时,心里很酸楚,不知道小小的自己该怎样帮,才能彻底改变他们的现状。“很想帮他们改善一下生活,哪怕是一点点”。也许从那时起,她的心里就种下了一颗种子。

  2009年,广东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以解决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发展不平衡问题。罗顺敏开始跃跃欲试。

  2011年春节前夕,罗顺敏回到家乡看望父母,把参与扶贫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亲对此不仅赞同,还从自己工资积蓄中拿出5万元支持她。罗顺敏狠狠心,也从积蓄中拿出了10万元。

  巧的是,当年春节,香港、澳门的亲属回到顺德欢度佳节,罗顺敏就把自己产业扶贫的想法也告诉他们。亲戚们听了罗顺敏的介绍,看到她展示的贫困户生活现状的图片、视频,深受感动。“顺敏,我们都支持你。”很快,大家凑齐了28万元,郑重地交到罗顺敏手上。罗顺敏为这笔钱起了一个很美的名字—“彩虹行动”。

  风雨过后见彩虹,罗顺敏心中有一幅美好的画面:“彩虹是风雨之后的希望,希望贫困户能看到脱贫的希望。你不觉得看到彩虹的时候,心情特别好吗?”

  “彩虹行动”在随后的10年里参与了很多的扶贫项目。“每次看到被帮助的对方脸上的笑容,我就会更加坚定决心,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没想到,晃眼间,这初心让我参与扶贫工作10年时间之久。”同记者算起参加扶贫的年头,罗顺敏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露出开朗的笑意。

  爱心的涓涓细流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10年扶贫路,罗顺敏遇到不少困难,历经不少风雨,仍然乐此不疲。

  2012年,清远英德市大湾镇古道村贫困户王坛富年仅10岁的儿子王金桥头上长有脑瘤,由于家庭贫困无钱治疗。顺德区伦教街道和广东同江医院了解情况后伸出援手,免费为其做脑瘤切除手术。手术前,罗顺敏带着5000元现金专程探望王金桥,并和他玩游戏,以化解他对手术的心理恐惧。同年10月20日,罗顺敏又专程来到古道村探望手术康复后的王金桥,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和价值数百元的衣服、日用品等。此后,罗顺敏还多次到古道村了解王金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地处高原,自然条件艰苦,当地一些贫困户长年洗不上热水澡。为此,罗顺敏拿出2.9万元积蓄,并和国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顺德欧科电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一起筹资62万余元,为当地贫困户安装38台太阳能热水器,同时还为当地的广东实验学校捐赠安装直饮水机及餐具、保温杯。

  热水器、直饮水机安装好后,2019年5月,罗顺敏和捐赠单位、企业代表携带慰问品专程飞往林芝慰问受赠贫困户和学校。在林芝慰问走访贫困户期间,罗顺敏还牵线搭桥,引导同行的泰安万瑞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邢英刚到林芝一家农场考察,探讨两家企业联合开发樱桃种植旅游项目开发事宜,以促进当地产业扶贫发展。

  然而这一路有收获,亦有辛酸。“受到委屈,没有掉过眼泪是不可能的。”罗顺敏告诉记者,有两个贫困户曾经把“彩虹行动”扶持的黑山羊给卖掉。这笔用于产业发展的8.5万元无息借款无法追回,罗顺敏还要跟出钱出力的亲朋好友解释。可是这件事并没有让罗顺敏失落下去,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坚定:“脱贫并不难,难在怎么致富。总书记说扶贫扶志,这恰恰说明他们需要帮助。”

  罗顺敏在其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个别贫困户目光比较短视,不看长远,更应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而不是简单地“等靠要”,只有从“输血”转为“造血”,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贫困现状。从那以后,“彩虹行动”帮扶对象的选定变得更加谨慎,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真正做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而不是简单给钱给物。

  “帮助别人的同时,让我觉得自己产生了价值,也渐渐感到身上有了责任。”罗顺敏说。逐渐地,罗顺敏开始进入扶贫领域,常常琢磨着怎么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为扶贫助力。

  “准扶贫队员”

  近年来,脱贫攻坚战打响,广东成千上万扶贫干部打起行装,走出机关,分赴粤东西北乃至对口帮扶省区的贫困地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走上小康路。罗顺敏所在的省委办公厅也先后对口帮扶了清远市阳山县大崀镇坑塘村、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秀田村、清远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三个村,罗顺敏因此更多地把目光投向那里。在别人逛街、买衣服、喝奶茶的时候,她利用节假日和年休假时间往返贫困村、走访企业,几乎将自己大半的业余时间都投入进去。

  当被问及为何有这么多精力和财力参与进来时,罗顺敏流露出一丝羞涩:“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老实说,我在广州工作这么多年还未买房,但我能够帮助到贫困群众,就觉得非常快乐、满足和‘富有’。”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广东省委办公厅的帮扶点在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顺敏同志的爱心举措,对激发学生认真学习和带动村民重视教育产生了较好的效果。”省委办公厅驻河头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振隆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刘振隆回忆起刚刚入村的情景,那时候不少村民几乎不会写字,在入户调研时签名都是难题。

  2016年,在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罗顺敏和家人利用“彩虹行动”的资金,发起成立“彩虹国业助学金”。随后她联系到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业旅游公司”)及身边的爱心人士,大家纷纷奉献爱心注入资金,“彩虹国业助学金”当年便积累了52万元本金。“彩虹国业助学金”交给国业旅游公司营运,国业旅游公司按年收入12%回报河头村,而河头村将回报的收入全部用于河头小学一年一度的奖教奖学活动和资助村内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在河头村的教育扶贫事业上,拧成了一股绳。罗顺敏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有扶贫队在,有村干部在,我对彩虹国业助学金充满信心。”

  经过努力,2019年河头村综合考评全镇第一,贫困户平均收入从3000元增加到1.6万元,村民平均收入从7000元增长至2万元,村集体收入从7000元增加到30万元。

  “顺敏是我的同事,有爱心,有情怀。扶贫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希望通过她的行动激发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此外,对学生的帮扶,使孩子们从小播下爱心的种子。”刘振隆透过《南方》杂志这样呼吁道。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如今焕然一新的河头村,听到的是孩子们一阵阵琅琅读书声。“你们的敏姐姐又回来看你们了。”下课时间,校长许运新的一声吆喝令孩子们沸腾起来,她们一下子把罗顺敏围住。

  三年级的吴语菲开心地告诉罗顺敏,她考了年级第一,拿了200元的助学金奖励。旁边的女孩也不示弱,告诉罗顺敏自己也有得奖。

  “助学金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对河头村的孩子们走出河头有很大激励作用。以前孩子们是被动学习,现在更主动了。”许运新感慨万千,从2016年至今,河头小学利用“彩虹国业助学金”已举办了4届奖教奖学活动,为230名学生奖励共计16万元奖学金。在活动的带动下,教师和学生的热情得到极大提升。截至2019年,河头村已有220多名大学生。

  现在漫步在河头村,片片桑芽菜田地、栋栋“碧乡客栈”民宿,构成一幅美好乡村的画面。旅游业和农业产业化润色下的乡村,向世人展现着它的无穷活力。

  一路寻觅,记者遇到刚刚乘坐小火车游完“九龙峰林小镇”的游客,在景区前的土特产店停下脚步。八号档的桃胶、桑果干、腐竹、猫爪草、本地无花果等备受游客欢迎,店主许国平正忙着招呼生意。

  “我要特别感谢敏姐,几年前带我去广州番禺学习养水牛技术,去佛山顺德学习双皮奶制作技术,本想开甜品店。后来敏姐和国业旅游公司又帮我开起这个商品小店。”许国平激动地跟记者说,这些年罗顺敏时不时来看望自己和家人。通过这个小店,许国平每月可增加纯收入9000元以上。“我们最初也是被小罗感染,一起帮助许国平的。”国业旅游公司党支部书记韩勇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随着“九龙峰林小镇”的热度骤升,每天接待大量的自驾游游客,洗车、汽车美容在此迅速兴起。罗顺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去年年底,她建议许国平开设一家汽车美容店。许国平通过“彩虹行动”获助3万元免息借款,把汽车美容店开起来了,因此有了一笔固定收入。现在,许国平开始着手兴办养殖场,他的创业道路越走越宽了。

  罗顺敏笑了,如此美好。从献爱心,到做善事,再到自愿参与扶贫,她始终为了这一抹心中的彩虹。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