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阳山:乡村风貌提升让岭南乡韵“再升级”

2020-12-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近年来,清远阳山县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以创建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以奖代补激励全民参与,以乡村风貌管控让岭南乡韵“再升级”。

  党建引领群参与

  走进阳山县大崀镇松林村,满山葱绿,美景处处,古朴的农家院落坐落于山水之间。因水势沿线打造的月亮湾景点,不但设有水车景观、百姓舞台、文化公园等,还运用保留完好的瓦房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渔痴渔醉合作社办公地。村民说:“现在整个村就是个美丽的公园,家门前就是孩子的乐园。”

  该村生态宜居乡韵升级,只是阳山乡村风貌提升实现良好开局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加强党建对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引领,阳山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确保高位推进、组织有力。同时强化乡镇主体意识压实责任,将主动权、自主权交给乡镇,使工作推进更灵活高效。

  此外,阳山还特别注重发挥村级基层组织在风貌提升中的引领作用,由村民理事会做好“火车头”,做好示范引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今,清连高速阳城杜步沿线的农房风貌提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奖代补双欢喜

  为了充分调动村民参与风貌提升的积极性,阳山出台《阳山县关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抓好重点,明确了打造岭南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的主要任务。通过实施以奖代补,推进风貌示范带建设,出台《阳山县民居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奖补办法》,明确了实施主体、建造方式、建设标准、奖补标准和资金拨付等内容,村民需筹资10%,并将筹集资金存入村级“三资”账号,其余资金由政府按奖补办法进行奖补。目前,县财政已投入8000多万元,对按要求实施风貌提升的村庄进行奖补。

  针对工程招标成本高,外地工程队伍不了解当地传统文化特色,导致风貌提升变得“千篇一律”的问题,阳山县注重激励更多有一技之长的乡村工匠参与,共建美好家园。当地乡村工匠带有故乡情怀,对工程质量把关更有责任心,也愿花更多心思,从而达到村民和工匠双欢喜的结果。如农房外墙改造提升,在同等施工质量条件下,招投标成本达到130多元/平方米,而由本土乡村工匠只需要86元/平方米,节省成本超1/3。

  凝心聚力人人赞

  由于农房风貌提升改造涉及每家每户的个体利益,且又真正按成本的10%进行筹资,大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民在质量监管、风格把控、成本控制、验收审核等方面积极参与,人人“变身”监督员。阳山县还通过抽调和招聘人员等方式,确保规划落地、工程跟踪、实地验收等各个环节有专业技术人员专职跟进。

  目前,阳山县共2800多户民居完成外立面改造,初步实现村村有新风尚、新风貌、新气象。同时,立足本县实际,结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四小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建设,集中资源打造一批具有阳山本土特色的“四小园”小生态板块,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在2019年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阳山县取得了粤北片区的县(市、区)第一名,综合评价为“优秀”等次。2020年乡村振兴清远大擂台总决赛中,阳山大崀镇松林村获得金奖(总分第一名),阳山杨梅镇何皮村获得铜奖。阳山县委书记邓菲表示,阳山接下来将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一区定位”,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双轮驱动,加快“绿色经济、交通体系、民生事业”三大提质,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统筹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各类资源,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推动阳山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