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建党百年,未来可期

2021-0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董振华 张恺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责编∕殷立飞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披荆斩棘,百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从一个仅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了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建设的波澜壮阔过程中,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书写了世界瞩目的壮丽诗篇。站在建党百年的新的历史方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不断铸就新的辉煌、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人类向何处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全人类建立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百年变局,命运与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合作共赢成为现实的最优选择,但同时人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问题困扰人类。全世界携手同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的世界才能越来越美好,人类才能继续享有光明的未来。

  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推动全人类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将在建党百年之时作为推动人类繁荣进步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是爱好和平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深知和平是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我们将努力为实现自身发展,维护和平的外部环境。

  同时,我们希望世界各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营造对话而不对抗的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一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以自身发展带动全人类的发展进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做负责任大国。我们始终反对“国强必霸”的惯性思维,中国不论发展到哪一阶段都不会在世界上称霸,我们将继续承担自身应负的国际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辛探索和创造出来的伟大成就,更是我国长期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目标,而社会主义正是实现这种价值目标的有效载体和实现方式。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就必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向着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不断迈进。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使得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社会主义已死”“历史终结论”等错误思潮甚嚣尘上。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终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使得社会主义的旗帜继续高扬在21世纪的世界上空,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在建党百年这一时代坐标上,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承担起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使命,为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而不断奋斗。

  当代中国向何处去: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已成立70多年,经过70多年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世界上也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当前,建党百年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当代中国已经实现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也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通过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新阶段

  百年政党,寥若晨星。多少政党,盛极一时,而又销声匿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历经百年艰辛而不倒,长期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并通过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清醒总结道:打铁必须自身硬。内因才是一个政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如果我们党自身存在诸多问题而且不去解决,到了积重难返的程度后就必然影响到党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必然影响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进行坚决的斗争,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着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因此也一定能够推动社会革命的不断发展。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的发展已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阶段,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不会比过去少,而且还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各种风险考验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建党之初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动社会进步和社会革新,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百年已是风雨兼程,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在建党百年这个时代坐标上,中国共产党已然创造彪炳史册、惊天动地的成就,在下一个百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为永葆自身生机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