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123广药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21-0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杨媛

  ◎杨媛

  广药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近年来,广药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恪守“国企姓党”政治属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探索新时代国企党建新模式,从严从实高标准谋划企业党建工作,将已获评“广州十大党建品牌”的“123广药党建”模式升级到2.0版,即明确一条主线以“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坚持两大导向“党建高标准、发展高质量”,在集团各级党组织中强化“三大引力”:党的领导力、党组织的组织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造力。该模式荣膺“全国党刊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广东省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

  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打造特色广药党建

  广药集团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植根于历史传统。企业发展史与“红色血脉”紧密相连,“红色基因”奠定了广药集团党建工作的思想基石。

  广药集团曾培育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杨殷同志,还走出了孙中山卫队长李朗如、中国“双百”人物向秀丽等革命先辈。为缅怀革命烈士和传承他们的精神,广药集团每年都在广州起义纪念日、向秀丽革命烈士纪念日开展系列活动。此外广药集团还成立了30多支向秀丽雷锋服务队,到社区开展义诊、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

  根据企业实际,广药集团抓牢“强根固魂”,做好国企党建顶层设计和基础工程,深化“123广药党建”模式创新实践,通过开展基层党建“五个第一”主题实践,即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归宿是党支部,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第一平台是广药党校,第一基地是神农草堂,实施“1+4”非公党建,开展“堡垒工程”打造品牌党支部,建设国企党校和党建工作研究会等措施,逐渐形成了“六心六强”党建经验,即“突出核心强政治、坚守匠心强发展、凝聚人心强队伍、传承红心强文化、永葆戒心强纪律,不忘初心强担当”,彰显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固本强基、筑根培魂的独特优势。

  助力战疫 ,创新扶贫

  广药集团坚持党建与社会融合,积极探索企业回报社会的方式,践行“广药白云山 爱心满人间”的企业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省市药品药械和防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广药集团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加班生产抗病毒药物,收储各类防护用品超1.2亿件;助力建立广州市“穗康”网约口罩渠道,累计为1500多万人次提供口罩超过2.9亿个;两周内迅速复产磷酸氯喹;累计向湖北、广东以及伊朗、贝宁等地捐赠药品、防护物资超2000万元。旗下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该公司党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旗下白云山光华公司获评“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重要贡献企业”。

  在脱贫攻坚方面,广药集团积极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经过持续的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刺柠吉系列产品在2019年已实现1亿元销售额,2020年已突破5亿元销售额。在刺柠吉带动下,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已超200万亩,刺梨种植受益农户6.5万户21.7万人,户均增收7000元。该扶贫项目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专项案例”和国家发改委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是广东省唯一同时入围的扶贫案例。

  广药集团对梅州园岭、迳口、湾溪三村开展精准扶贫,王老吉大健康梅州原液提取基地、采芝林梅州中药产业化生产服务基地已竣工投产,累计投入资金超1000万元,141户358人全部脱贫。同时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在甘肃、陕西、西藏、新疆、云南、四川、广西、河南、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区开展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当地优势药材种植产业,帮助当地农民致富,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可复制的脱贫致富新模式。

  在大党建引领下,广药集团已培育出2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十四五”期间,广药集团将全力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做出新的贡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