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初心百年恰风华

2021-0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满怀深情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立志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石库门的小屋到八角楼的灯光,从天安门城楼的宣告到南海边的圆圈……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长河中不断刻印下自己的坐标,却始终保持着“正年轻”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始终拥有着紧跟时代、引领时代的“年轻基因”。

  风华正茂、永远年轻,既有相对性,也有条件性。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青小伙子,而是大人了。”彼时,充满“成熟”魅力的中国共产党,正在为即将新生的共和国擘画新的蓝图伟业。70多年后,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岁华诞而依然年轻的秘诀是什么?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年轻不在年岁,而在是否有梦想、有理想,在是否有活力、有朝气,在是否有闯劲、有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征程,问寻来路。

  曾有西方观察者发问:“一个历经百年风雨的政党,为何总是能以年轻的姿态勇立潮头,赶上新时代?”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的姿态,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特有的思想路线、组织原则和精神气质所决定的,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使命担当、格局境界。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两个先锋队”的宗旨本色,决定了我们党能融汇国家梦想、民族复兴和人民意愿,保持党的先进性。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决定了我们党具有理论创新的特质,避免思想理论的僵化。而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党坚持不懈实行民主集中制,既发扬党内民主,又能实行正确集中,并通过正确的组织路线保障政治路线。这些“红色基因”便蕴含着“何以年轻”的答案。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气质,决定了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革除自身痼疾,始终保持肌体活力健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通过滤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勇于自我革命的革命者才是真正彻底的革命者,而革命者永远是年轻的。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交织,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两个大局”,控疫情,稳经济,促改革,谋发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品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政治意志,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负责任的政治担当。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正值风华正茂。今天,我们已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千锤百炼而淬火成钢。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顺势眺望,面对“两个大局”谋划研判,人类命运何处去?当代中国何处往?现代化新征程上,既有充满战略机遇的通途,也有荆棘密布的风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应变局、开新局,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所有共产党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正年轻”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不断铸就新的辉煌,续写更多荣光!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