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现实启示

2021-03-2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胡国胜

  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践履知行合一,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蕴含十分丰富的教育资源。当下,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在于不断总结百年历史经验,以历史智慧注入前进的精神动力

  ◎胡国胜(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历经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走向辉煌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蕴含十分丰富的教育资源。当下,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在于不断总结百年历史经验,以历史智慧注入前进的精神动力。

  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本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斗争史。比如井冈山斗争、武装斗争、阶级斗争、意识形态斗争、政治斗争、路线斗争、地下斗争等,反法西斯斗争、反腐败斗争、反走私斗争、反贫困斗争、反大国沙文主义斗争、反霸权主义斗争、反分裂斗争、反“台独”斗争等,抗日、抗美、抗洪、抗非典、抗震、抗疫斗争等,每一斗争史本身就是一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历史。“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正是这些斗争实践,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非典抗震抗洪抗疫精神等,这是我们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底气。不断总结党的百年斗争经验,发扬斗争精神,对于当下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从1840年开始,中国进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至1949年这109年间,对外共签订了1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帝国主义列强直接间接掠夺了我国大量有形和无形财富。1949年,我国钢产量仅有15.8万吨,蒋介石逃往台湾时,又带走了几乎所有的外汇储备和国家财政所拥有的黄金。1954年6月,毛泽东曾这样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据聂荣臻回忆:“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科研机构仅40多个,研究人员仅650人左右。以1949年11月的中国科学院为例,研究机构只有22个,研究人员200多人,算是新中国最主要、最大规模、最具实力的科研机构了。”在这样的一穷二白基础上,我们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成功化解苏联霸权主义企图;提出“向科学进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发出“两弹一星”和核潜艇;“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修建了众多大型水利设施,建成国计民生所必需的大量基础设施;“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成功应对疟疾、血吸虫、麻风病等传染性疾病,改善人民医疗条件;排除种种干扰重返联合国,与美国、欧洲诸国和日本等主要国家的外交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打破外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对我的严重封锁,真正跨入了大国的行列;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其中有大量的自主科研成就与研发技术,实现中国科技自立自强。邓小平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发展成就都是新中国成立后短时间取得的,创造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当下镜鉴和思考。

  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回望百年历史,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进京赶考”,考的就是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首先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大家想想,如果党中央发出的号令没人听,做不到令行禁止,那还谈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党有别于国民党的独特的政治优势。国民党军内党内派系林立,有中央军、晋军、东北军、西北军、马家军、川军、粤军、湘军、桂军、滇军等,即便是蒋介石统治集团内部,有CC系、土木系、何应钦系、复兴社系等。国民党的这种局面注定其要灭亡。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也正由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一定意义上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保证。

  总结百年历史经验,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百年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好广大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首先必须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回顾百年历史,谢步升案、左祥云案、唐达仁案、黄克功案、肖玉壁案、刘青山张子善案等腐败案件的查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谢步升是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枪决的第一个贪污分子。毛泽东针对此案曾指出:“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新中国“反腐第一刀”刘青山、张子善案,两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腐化变质,让刚刚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认识到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紧迫性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刘青山、张子善案的两声枪响,依然如警钟般振聋发聩,引人警醒,让人深思,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拒绝腐败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与此同时,我们党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如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杨善洲等,“半条棉被”“刑场上的婚礼”“谁是最可爱的人”等,无不反映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吸收营养,走向未来。党的百年历史,蕴含丰富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当下,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