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史学习不能“脱实向虚”

2021-03-2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李育蒙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3月2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省省级、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书记李希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强调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始也简,将毕也巨。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国大党,从不懈求索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百年大党的气质与修养,熔铸在百年党史中,凝结成丰富的思想结晶、实践智慧和宝贵经验,永远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精神财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而学习又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必须下大力气才行。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决策意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花实实在在力气,谋实实在在效果,避免学习教育走过场,做虚功。

  党史学习要避免“脱实向虚”,扎实开展是基础。如今在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组织学习似乎变得很容易。往群里扔几个文档,甩几个链接,就是“学习”“贯彻”了。学不学,怎么学?全无下文。这样的所谓“学习”方式,无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变种,看似创新高效,实则贻害无穷。

  百年党史卷帙浩繁,学习要立足于“实”,不能搞“浮光掠影”“刷队列”“摆方阵”,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细嚼慢咽、反复回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以制度化为抓手,通过各项扎实举措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不搞花架子、不玩噱头、不贪多求快,确保原原本本学、老老实实学。

  党史学习要避免“脱实向虚”,正本清源是前提。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百年党史内容丰富,一些人热衷于断章取义、望文生义,搞“蜻蜓点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更有甚者极力放大历史支流、末流,看似关注历史,实则无视史实,滑向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沼。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把百年党史放到5000年中国历史的当代延续,500多年社会主义运动的守正创新及中华民族追梦圆梦的生动实践中理解,准确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党史学习要避免“脱实向虚”,学以致用是关键。“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为重要的学习”。学习是为将学到的知识观点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学习党史不是单纯学习历史、掌握知识,学的是科学思维方法、习的是优良精神作风,在学习过程中要淬炼思想、增长本领、提升能力。

  党史是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党在不断推进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中蕴含的科学思维方法,比照现实、推动工作。学习党史,也是传承党的理想信念和优良作风,在历史传承中激发创业干事热情,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本领,提高治国理政、破解难题水平。

  党史学习要避免“脱实向虚”,为民尽责是根本。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对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过程,就是把学习成果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去的过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对广东来说,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上,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惠民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今年全年,党史学习更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终身课”。向史而新,全省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把“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在百年昭示中找准时代启示,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