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汽本田:以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李先兰代表在公司创新工作室开展调研工作

广汽本田第二届“躁梦节”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企业创新工作室的构建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汽本田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先兰带来两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推动创新工作室的成果转化成奖励,以促进创新工作室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广汽本田贯彻“尊重人”和“三个喜悦”的基本理念,持续加大投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通过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传、帮、带”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为企业积蓄强大的创新技术与人才资源力量,铸就高质量发展的稳固基盘。

  发挥“头雁”作用,创新工作室硕果累累

  人才是广汽本田最重要的企业资产。自2013年起,广汽本田充分发挥劳模的带头人作用,率先创建由劳模领衔、员工广泛参与的三个创新工作室,积极打造能充分发挥人才主观能动性、营造企业创新氛围的平台。

  2015年,广汽本田对创新工作室深化改革,明确员工自愿组合均可申报创新工作室,并根据创新工作室各自带头人身份分为劳模类、技师类和职工类,被广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广东省职工创新示范基地”。

  目前,广汽本田已建成创新工作室32个,覆盖的领域不断扩展,逐步从生产领域扩展至销售、后勤保障及管理领域,历年累计开发创新项目1556项,获得国家专利216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亿元。2020年,广汽本田创新工作室培训人数达14505人次,完成476次对口技术支援。

  通过实际有力的行动,广汽本田创新工作室不仅实现创新价值变现,更推动企业内部创新文化氛围的加速形成。

  聚焦难点问题,提案可持续发展机制

  作为一名来自广汽本田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先兰通过对全国基层各大创新工作室的调研,发现全国创新工作室普遍存在缺乏财政资金支持、仅靠企业职工福利费或工会经费支持等难题,这不仅给企业增加成本压力,也不利于创新成果的保护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的传承,以及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李先兰建议,政府部门可以考虑选择产业链完整的大型国有参股控股的制造企业开展试点,在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年度预算中,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专门面向当地各级创新工作室的扶持额度,形成最大限度激发技能人才创新拼劲、减少企业创新阻力的体制机制,激励创新工作室建设;同时,明确对优秀创新项目和创新团队的个人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以创新工作室作为挖掘、聚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平台;此外,可由政府出台关于创新工作室指导性意见,对创新工作室的成果统一评价标准,通过政府牵头、行业共建的公信力平台,进行展示交流、促进其知识产权增值、成果转化,以提高创新人才的积极性,推动工作室的创新发展。

  “担任人大代表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使命,我希望借由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创新工作室建设,激励员工更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强化创新工作室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作用。”李先兰表示。

  蓄力2021年,长效激发创新活力

  基于企业创新氛围培养及人才机制完善,广汽本田以人才为主导,驱动技术创新,在过去22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累计达成800万辆产销,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下的2020年,广汽本田更是加强凝聚员工向心力,发挥内部创造活力,以行而有效的创新举措,保证企业经营和产品销量的全面进阶。

  基于后疫情时代大环境和对年轻化、数字化大潮的思考,广汽本田在生产、产品、营销等领域均作出了升级改变。广汽本田旗下锐·混动车型集结成团出道,以行业领先的姿态成立“锐·混动联盟”,传递广汽本田领先的技术品牌形象;在2020年打造出令行业津津乐道、令用户粉丝痴迷狂欢的第二届广汽本田“躁梦节”,重构了新时代的粉丝关系,生动诠释“一日广本、终身广本”的品牌与用户间的良性共生形态。

  未来是价值竞争时代。广汽本田以用户价值为导向,重磅发布“广汽本田车生活全价值”,在行业率先整合的“商品价值、体验价值、保有价值”三大用户核心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用车价值,助力品牌焕发新活力。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