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的广东路径

2021-04-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李育蒙

党群服务中心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随着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愈发坚强有力,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日益提升,强力推动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广东省委制定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目标定位、工作思路、动力机制以及方法路径等四个领域开拓新局面、创造新经验

  ◎黄曦(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

  ◎李育蒙(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

  ◎本文责编/林若川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基层组织建设是重点也是难点。

  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何推进,提质增效则是更高层面的要求。“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和“两个大局”的潮流激荡,现实情况决定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面临众多新问题,亟须找出新答案,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是关键。近年来,广东省委制定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目标定位、工作思路、动力机制以及方法路径等四个领域开拓新局面、创造新经验,形成了相对系统完整的实践方案,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开路探索。

  定位创新: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基层党建创新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六大建设”整体布局中,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列宁曾指出:“一个政党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可能维持它的统治。”邓小平也反复强调,各级干部要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是实现我们党肩负的政治使命,不断夺取伟大事业胜利的思想法宝和实践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高度着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明确要求进行一体部署,通盘布局,紧紧扭住讲政治这个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定位、政治属性这一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目标,从而得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之实效。

  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基层党建创新,牢牢守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正道。广东始终把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工作标准,把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作为重点要求,积极引导各领域各层级组织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推动基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基层党建创新,明确提出做到“两个维护”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本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推进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做到“两个维护”,打通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头雁促发展,要求各级党组织带头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牢牢根植到基层,实现正本清源的目标定位。

  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基层党建创新,注重把握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律,系统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政治功能。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这是一项重要规律。广东通过完善党的基层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重点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领导弱化、政治能力不足、政治作风不纯、政治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弱项补短板,在基层组织的政治过硬上下大力气、做大文章。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组织参与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既在其他各项工作中体现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又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从实践效果来看,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力支撑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思路创新:“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推动实践创新

  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思路,是人们观察世界、认识世界、改造社会、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手段。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思想方法同正确工作实践的结合。毛泽东曾指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结合的,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也就不对头。”用科学的思维方法保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顺利推进,关键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广东在制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实际情况,创新提出了“一年一主题”的工作部署,打开了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从而有力推动了“一步一台阶”的实践创新,确保党中央重要部署有效落地、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实行“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有的放矢部署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牵头“1+1+9”工作部署,把“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作为“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的首要重点。先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主题,组织全省近2600名省管干部开展8轮大学习大培训,在“大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每年确定本级重点研究课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通过深入一线的学习调研,摸清摸准了广东基层组织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从而为科学制定全盘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实行“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循序渐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循序渐进是40多年来广东探索出的改革创新行之有效的经验。以“一年一主题”的形式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本质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从经济社会改革中探索出的正确改革模式和创新思路应用到基层组织建设上来,通过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集中解决带有关键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带头人影响力、党员队伍战斗力。其中,2018年主题“规范化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是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重要环节;2019年主题“组织力提升”是基层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是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2020年主题“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基层组织达标创优的重点,是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提质增效的显著标志。三者构成了由点到面、由基础到进阶、由合格到创优的渐进阶梯,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

  实行“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任务落实。广东各地分布着2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它们情况各异,在组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亦各有不同。以“一步一台阶”姿态迈稳基层组织建设步伐,就是在整体部署、系统安排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工作落地。省领导带头,要求各级党委领导全部建立对口联系点,全省1609个镇街1.9万名领导干部,每周固定时间、固定团队、固定地点,深入所联系的村社区驻点联系群众,指导党建工作,集中力量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紧迫问题。通过一个一个问题抓整改、一个一个阵地抓落实,形成上下协同、稳步推进的党建大气候,有力保障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落深,确保基层党建年年有进步,进步成果群众看得见、党员感受深,凝聚起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动力创新:把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作为组织创新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地区发展和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是一体两面,“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发动群众,赋予基层组织强大的战斗力,这是推动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源。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甚至是党政干部对于党建工作存在相当误区。总认为党建只是“务虚”,业务才是务实,有的只抓业务不抓党建,有的把党建和业务搞成“两张皮”,导致成效不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决不能“身子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广东率先从形式上、内容上、组织上探索基层组织创新,顺应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把构筑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相融相适的党建新格局作为基层组织创新的重要导向和不竭动力,构筑起党建和发展良性互动的动力机制。

  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推动资源有效下沉。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哪里,组织建设的发力点就应在哪里。广东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资源向基层下沉的重要抓手。选优配强镇街力量,借机构改革契机大力充实镇街编制资源;累计选派4998名优秀党员干部任驻村担第一书记;全面建成2.8万个集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群众场所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资源的持续下沉,为基层组织创新提供了可靠的人力、财力和物质保障,不仅提升了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而且为基层组织进一步引领基层发展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基层。广东把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目标:广州市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深圳市坚持做强街道社区,落实社区党委“四项权力”;佛山顺德区建立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三宣讲、三倾听、三落实”工作,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加畅通。这些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成功实践,以服务群众、高效治理为依归,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不懈探索创新。而完善的基层组织体系,又反过来促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的巩固发展,形成正反馈的动力循环。

  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以基层党建保障中心工作开展。基层党建,不是抽象的、虚化的工作,需要与现实紧密结合,需要紧贴工作、紧贴服务。广东在推进基层组织创新过程中,要求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与结合点,以新的内容、新的方法、新的载体来把党建工作融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企业的主责主业之中。抓“两新”组织党建,要求基层组织必须把党建工作放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组织良好运作大局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和应对困难的制胜优势。抓国有企业党建,要求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企业的发展成果作为最大的党建绩效。抓机关党建,把重点落在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上,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抓学校党建,重点是把党的领导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扎实推进中小学校党建7条措施落实。

  路径创新:把基层智慧作为党建创新的源头活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翻阅百年浩瀚党史,不少开创性的举措都是由基层和群众首创,经过实践检验后被决策者所总结、提升、推广。同样的经验在基层党建方面也是适用的。三年来,广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总要求,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创新的积极性,注意总结提升基层经验,形成了独有的广东探索和广东路径。这就说明,在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中,必须按照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才能够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把服务基层作为党建创新的主战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真正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让党建创新在服务群众中开花结果。广东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引导机关、企业党员等到基层报到,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如阳江市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佛山市高明区推行量化积分管理,激励党员争先创优等。广大党员通过评星定级、承诺践诺等,不断针对性地破解基层群众难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不断激发出担当服务发展的“主心骨”和服务群众的“顶梁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基层干部队伍作为促进组织创新的关键要点。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广东把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结构提升作为重要抓手,实施“头雁工程”,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领导本领和发展本领。据统计,2021年换届后,全省村党组织书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比例分别提升到14.7%和11.7%,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提升到43.6%。大批基层党组织书记成长为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的主心骨和生力军,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不断激发创造力,成为基层党建创新真正的源头活水。

  把基层创新上升为重要经验。实践是创新的源泉,基层是创新的摇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不断进行实践探索,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并创造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广东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主动把基层的优秀经验进行吸收、总结、上升,并反映在新一轮的三年行动计划当中。从2021年开始,广东将接续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把全省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性举措,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一线的实际问题。基层党建实践中其实蕴含着基层治理智慧。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中,总会有新问题出现,总会有新问题要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适应新形势变化,及时探索解决新问题的路径和智慧。让汇集基层智慧的基层党建实践,助力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