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圳西乡街道:“四破四立”激活基层治理精气神

2021-04-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潘舒婷 许嘉晴 健强

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深化体制改革创新,激发了基层治理的精气神

  ◎潘舒婷 许嘉晴 健强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管辖面积58.55k㎡,是深圳的特大街道,下辖25个社区,服务107万人口。近年来,随着新时代基层治理不断深入,西乡街道迎来了新一轮蝶变。2018年,西乡街道落实宝安区新时代治理体系要求,通过层层筛选,构建社区专职体系;2019年,西乡街道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创新,成为宝安区开展社区优化调整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不破不立,身处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2020年,西乡街道迈入改革深水区,再次将“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远发展,揭开了破旧立新的改革新篇。

  为破解社区干部建设中可能存在的思想固化、安逸懈怠、唯资历论、职业瓶颈等问题,西乡街道党工委从体制机制入手,瞄准问题、咬紧目标,历时近3年,经历上百次的调研、座谈,谈话近4000人次,探索出“四破四立”工作机制,更加科学地调配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有效助力现代化社区基层治理。

  今年2月,西乡街道25个社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产生208名新一届“两委”委员,通过“进退流转”腾空了108个岗位,新提拔“两委”干部108名,其中书记8人、副书记30人、委员70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8.75%,提升28.65%;平均年龄37.32岁,降低了6.82%。

  啃下社区优化调整“硬骨头”

  “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给深圳城市治理的考题。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十四五”时期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的关键对象。在2019年社区优化调整前,西乡街道社区管辖面积、管理人口相差悬殊,最大社区面积是最小社区的124倍;社区管辖地域“犬牙交错”,存在27块“飞地”“插花地”;社区工作强度不均衡,由此导致群众办事不方便,社会管理难度加大。

  开展社区优化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繁重。根据宝安区“严控总量、优化为主、管理均衡”的要求,西乡街道在保持25个社区党委、居委会、工作站总数不变的前提下,按照四条原则开展优化调整: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传承历史,尊重人文;管辖平衡,服务便利;参考现有路网、历史边界。

  据介绍,西乡街道采取“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走”的老办法,反复调研,先后安排街道、社区1000余人,参与现场调研近100次,并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形成完整方案。

  理念和技术双轮驱动。西乡街道将“每个社区、每个工作人员、每百万元财政预算需要管理服务的对象数与全宝安区的平均值之比”作为量化指标,精密计算出各街道“社区数量压力”“工作人员压力”“财政预算压力”三项指标,计算出科学指标,实现了各社区管理服务压力均衡适度。

  在经费方面,在不增经费前提下,西乡街道将社区预算向工作任务繁重的社区倾斜,并结合社区办公、服务、文体活动等公共场所资源分布以及服务群众便利度,合理优化管辖范围。

  最终,西乡街道理顺了各区块的调整,撤销了柳竹社区,将原固戍社区分设为固戍、固兴2个社区,平衡了楼宇小区、工业区的归属,基本消灭27块“飞地”“插花地”,促使社区管辖区域连片。

  “四破四立” 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在2019年的大调研中,根据调研数据显示,西乡各社区之间人员的学历、性别和年龄存在着不均衡的问题,而且交流机会极少,这些都让社区治理效能打了折扣。

  随着新时代基层治理要求一步一步深入,旧有的社区治理模式亟须打破,专业人才不多、专业水平不高、人员懒惰涣散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社区治理水平的突出瓶颈。

  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深圳市实行社区“政企社企分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回归经济组织的职能定位,分离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时,西乡有26个“村改居”社区,其中70%的社区书记选择不留任,大多数选择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任董事长,这种社区“大换血”的情形导致了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调研中我们发现,社区工作人员缺乏跨社区轮岗交流,本地干部存在只为本地村民服务的思想,现代化社区概念淡薄等问题比较突出。”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以社区优化调整为契机,西乡街道首先对社区专职员额这一指标进行了同步调整。据介绍,西乡街道统计了社区管辖面积、人口、出租屋、三小场所及工业企业数量等六个主要因素,据此重新核定员额,调配各社区工作力量。

  33名社区党委书记后备干部进行跨社区交流锻炼,率先迈出了干部调整的第一步。

  “我本来就是这个社区的居民,为什么要去别的社区?”人员调整伊始,很多社区干部不理解,纷纷找上门来。

  人员的调整并非易事。西乡街道顶住压力,组织开展社区大调研,采取“问答式”和“填表式”两种形式,对25个社区专职及股份公司重点人员共计1075人进行谈话,一方面为人员交流调整提供思路,另一方面为人员优化调整做好铺垫和前期准备。

  为了优化均衡社区专职结构,西乡对社区“两委”班子及社区专职人员的年龄、性别、学历、考核、履历等进行全面梳理和数据分析,设定工作满15年以上人员优先交流、保证各社区人员结构相对均衡等5项原则,对涉及25个社区的94名社区专职人员进行交流。

  在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时,西乡街道结合区划调整后所辖面积、人口、党员人数等要素,重新设置各社区“两委”职数。

  社区工作人员安逸懈怠,缺乏积极性怎么办?西乡街道建立了淘汰机制,严把社区专职“质量关”、人事“调整关”、“两委”干部“考核关”等,进一步优化基层干部队伍。

  2018年,在开展社区专职过渡工作时,西乡街道就结合实际情况,增加社区和工作人员双向面试选择,挑选合适的人员。设计人力资源测评要素,常态化开展干部调研掌握人员情况,对不胜任岗位的人员及时调整或者淘汰。严格人事管理规范,通过发放调动通知书、返岗通知书等,确保人事决策执行到位。一套套“组合拳”,打向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痛点。

  针对社区干部可能出现的“唯资历论”等问题,西乡街道采取的是公开选拔、一线培养、破格提拔等激励机制。近年来获得提拔的124名社区干部都是居民普遍认可、综合素质高、能力强,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

  针对干部队伍“业务水平不精、政策领悟能力不高”等问题,西乡街道还立足干部短板,搭建学习平台,助力干部成长。

  通过近几年大胆改革、科学调配,西乡街道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社区的人才意识也不断增强,干事能力逐步提升。据介绍,西乡街道社区干部在疫情大考中勇于担当,实现了社区传播零报告、境外输入零关联、特殊场所零感染;在社区骨干全力配合下,西乡街道实施了宝安区面积最大的城中村综合治理,打造了31个获市奖补的优秀城中村。在近期发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时,西乡街道各社区发挥基层超强的组织能力,仅两周就发动了5.7万余人接种疫苗。

  不少社区书记表示,经过近几年的人员调整、结构优化,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了,队伍更好带了。甚至有些原来抵触、反对交流调整的社区也开始主动提出交流人员的需求,希望通过交流调整进一步优化社区队伍。

  推动社区治理走向现代化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根本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社区治理要走向现代化,社区党组织必然要担负起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组织好社区居民和单位,统筹好各方资源。

  在社区优化调整和人员调整的过程中,西乡街道进一步理顺了基层治理体制,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迈入基层治理改革深水区,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西乡街道将按照宝安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依靠基层党组织力量,把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项工作、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和再整合,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配强社区党委书记,配优社区党委班子,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素质,进一步夯实下沉队伍捆绑作业机制,发挥好辖区内各类主体统筹协调、联动共建作用,深化居民自治,搭建更多老百姓共建共享平台。

  “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用优异成绩为‘人文西乡、智创先锋、湾区新城’建设贡献基层力量。”今年2月8日,西乡街道25个社区圆满完成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就职宣誓暨履职培训大会上,不少社区干部都这样表示。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