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一起苗苗苗”的广东战法

2021-04-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深圳市南山区文体中心临时接种点,市民有序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通讯员∕粤卫信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今年3月,一首自深圳唱响的“洗脑神曲”迅速风靡全国,也唱出了广东全面推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与众不同的“画风”和“打法”。

  从重点人群到大规模人群接种,从集中接种到送苗上门,从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到市民积极主动接种……作为全国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第一梯次的重点省份,广东分区轮动、梯次推进,高效有序开展各类人群的疫苗接种。

  《南方》杂志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截至4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40.44万剂次,1295.03万人,无群体性不良反应。

  动态调整接种策略

  今年3月以来,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大范围接种序幕拉开,各地接种进程明显加快。

  作为开放前沿、人口大省,广东怎样有条不紊推开这次“史上最大规模”疫苗接种,考验着管理和组织水平。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切跟进国家关于疫苗接种每个阶段的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全省接种工作计划。

  《南方》杂志记者了解到,在全省层面,由省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调度全省疫苗供应及接种工作,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接种快速安全有序。具体到各地,则按配苗情况提前制定使用计划,根据各接种单位接种计划和预约人数精准做好疫苗分发和辖区内调剂,压缩配送环节,加快周转、精准调配,加快推进接种进度。

  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广东一方面对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人群、维持社会基本运行关键岗位人员持续开展接种和查漏补种,另一方面逐步推进全省18~59岁人群的普及接种工作,目前接种已突破1500万剂次、1200万人。

  面对疫苗整体供应紧张的情况,广东不“撒芝麻盐”,而是集中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提高接种实效。

  4月初,广东明确,重点分梯次推进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5市18~59岁人群的全面接种工作。

  5个重点接种城市如何确定?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总体部署,结合我省接种任务、国家疫苗供应计划,广东制定实施“区分梯次、板块轮动”策略。这5市是珠三角地区的重点口岸和省会城市,毗邻港澳,涉外活动多,疫情发生风险高,防止境外输入任务艰巨,因此集中大部分力量和资源,重点保障5市以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对于其他地市,则根据疫苗供应和实际情况统筹推进,对一线医务人员、跨境货车司机及三点一线相关人员、冷链和隔离场所等高暴露风险人群开展查漏补种工作,其他人员原则上只开展第2剂次疫苗接种。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根据国家的部署,动态调整接种策略,逐步扩大人群覆盖范围,稳步推进全省接种工作。

  “送苗上门”提升接种能力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有足够的接种点。重点接种城市纷纷展开部署,通过“固定+移动+流动”等接种形式,快速提升接种能力。

  大巴车接送,志愿者引导,免费提供早午餐……在东莞塘厦体育馆临时设置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外来务工人员无论户籍,无论是否参加社保,均可以通过企业集体预约或自己前往接种疫苗。

  在东莞,每个符合条件的镇街都建起了一个这样的大型临时接种点,在保障疫苗供应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实施集中接种。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就盼着能接种疫苗,现在有了疫苗,还有专车接送、免费早午餐,国家对我们打工人真的很关心。”东莞一家电器厂员工万先生说。

  在人流密集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M层,近日,一个临时疫苗接种点顺利启动。无论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还是逛街的市民都可以在此方便快捷地完成疫苗接种。短短5天内,该接种点已为4200人次提供了接种服务。

  多地还通过组织疫苗流动接种车等方式,为集体接种疫苗的单位、社区、企业、学校等“送苗上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接种。

  4月8日,广东首辆新冠病毒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安宏基天曜广场,大半天的时间就完成接种600剂次。车外,登记区、留观区、不良反应处置室,以及专业急救车和急救人员一应俱全,获得了附近市民的点赞。

  在率先实现目标人群接种覆盖率超80%的珠海,共设有25家固定接种点,24个大中型场馆临时接种点,同时二级以上医院组建了多支接种机动队,进高校、企业和社区农村开展接种服务。

  无论是在固定接种点还是流动接种车,是在CBD商圈还是居民小区,操作规范、接种安全始终被放在第一位。

  为规范各地疫苗接种,广东先后出台全省接种工作方案、具体实施方案、医疗保障、大规模临时接种点设置、信息化保障等多项工作指引,召开多场接种技术、医疗救治、信息化保障培训会,组织省疾控中心领导带队在全省21个地市驻点巡回指导,对重点地市开展多轮调研指导。

  接种后一旦出现异常反应,该如何应对?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已组织专家制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现场紧急处置专家共识,强化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的现场紧急快速处置,确保接种安全。

  领导干部带头,全民总动员

  “看了‘一起苗苗苗’的标语之后,我对于疫苗接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才决定来打疫苗。”深圳市民莫小姐一语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虽然专家呼吁“不接种会吃亏”,仍有部分群众心存疑虑。对此,广东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宣传动员方式方法,激发起群众接种疫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一起苗苗苗”唱进了群众心里。

  “在我们国家能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这不仅仅可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近日,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等带头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接种疫苗,并呼吁当地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积极带头接种。

  此外,《南方》杂志记者注意到,佛山市委书记鲁毅,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市长姚奕生等均已完成疫苗接种,佛山三水、高明,东莞横沥、常平,江门恩平等多地领导干部纷纷带头接种,以实际行动为全民接种疫苗做出表率。

  同时,针对市民关注度较高、反映热切的问题,广东“对症下药”,进行线上实时解答或制作相关科普文章,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新冠疫苗可以跟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癌症病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能接种新冠疫苗吗?”在省疾控中心网站的公众互动版块,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并很快得到了有效回复。

  而为切实缓解市民在接种前的焦虑,广东部分地市通过设置疫苗接种心理咨询点,配置心理咨询师驻点服务的方法,把疫苗知识科普与心理疏导结合起来,让接种者紧张的情绪放松下来。

  另外,为满足在粤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同胞的疫苗接种需求,广东特地公布定点接种点,通过粤健通微信服务平台进行在线预约登记后,即可进行相关咨询和疫苗接种。

  “实现免疫屏障的最理想状态是全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现阶段我省疫苗接种目标人群集中在18~59岁人群,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也将按计划后续稳步开展。随着更多疫苗研发数据的支持,18岁以下人群在国家疫苗批准的可用前提下再开展,从而最终实现我省全人群免疫屏障目标。”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