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布局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对话华南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振刚

2021-05-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在全球兴起,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纷纷涌现并深刻地影响社会经济生活。近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历时5年打造,聚焦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的力作—《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研究》出版,深入剖析国际前沿技术的应用场景与产业发展现状,也指出广东省前沿科技发展的一些优势与不足。

  “广东拥有一批创新力强的企业,但在某些前沿技术方面依然受制于人。”该书第一作者、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振刚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建议,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要梳理出一批前沿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与瓶颈技术,围绕产业链的发展布局和需求部署、强化创新链。

  中国创新能力处于国际第一梯队

  《南方》杂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其中第一个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这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张振刚:首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技术谋创新,正确识别出那些能够决胜未来的重要前沿技术及其发展方向,大力支持企业发展“硬科技”,可以帮助我们在全球激烈的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提前布局,乘势而上,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创新赶超发展机遇。其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技术谋创新,充分研究重大世界科技前沿技术的复杂性、重要性,从而组织力量,加强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与协同创新,在更高起点上提升我国创新实力,从而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最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谋创新,对国际前沿技术进行比较研究,分析我们的优势和短板,将激励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立足科技前沿,拓展全球视野,加快推进从跟踪型研究向开创型、引领型研究转变,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

  《南方》杂志:近期出版的《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研究》一书,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上有哪些深入的思考论述?

  张振刚:本书是我们团队承担广东省科技厅“科技革命与技术预见”智库建设项目的学术成果。为致敬这个催人奋进、创造奇迹的伟大时代,为帮助广大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把握前沿技术发展方向,我心怀敬畏之心带领团队写下此书。该书横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五大板块,涉及24个学科领域,纵论全产业链,以广阔的视野和翔实的数据展现高新科技及产业新发展图谱。非常有幸它能够在出版一个月后进行第二次印刷,并且连续多日蝉联京东工业技术类新书畅销榜榜首。

  为写好本书,我们团队实地调研了国内外上千家企业,运用中国专利数据库、德温特专利数据库、万德数据库、Innography数据库等多个权威数据库,查阅了近2000篇文献。该书聚焦五大前沿技术领域,对前沿技术发展的重难点进行了分析,具备前瞻性;该书用多角互证的方法对研究结果进行反复验证,有时为了搞准确一个医学名词,我们要查阅三本不同作者的医学专著,因此该书具备严谨性;该书各章节结构统一,从专利技术分析到产业生态研究,从科研机构聚焦到头部企业筛选,从国际比较到国内各省市比较,从数据分析到案例研究,从学术研究到对策建议,虽然学科宽广、内容庞大、数据浩繁,但条理清晰、结构完整,具备系统性;该书可帮助政府管理干部、科技工作者、企业家较全面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和相关产业发展最新动态,具备较高实用性。该书出版后,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广东省科技厅为本书提供采纳证明,认为本书“对于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制订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决策支撑”。

  我们团队在完成本书之后得出三个主要结论。第一,中国在24个领域中的技术水平和专利数量总体处于国际第一梯队,如量子技术、5G技术等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第二,中国的高科技头部企业正迎头赶上,站在科技革命前沿,如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第三,中国在国际前沿技术各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前瞻性布局了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项目。

  广东5G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南方》杂志:近年来,广东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当前广东在哪些前沿技术领域处于优势地位?

  张振刚:通过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支持、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创新平台建设等方式,广东省大力支持前沿科技研究,布局相关领域产业链,推动前沿科技创新取得了良好实效。例如2020年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且基本在24项前沿技术领域具备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拥有一批创新力强的企业。

  在本书涉及的24个技术领域中,广东省基本具备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其中,5G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4K/8K、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无人驾驶、精准医学、干细胞、高端医疗器械、疫苗和抗体等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例如,在5G技术方面,广东省技术实力雄厚、技术布局走在前列,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列全国第一,龙头企业众多、实力强劲,广泛分布于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在通信设备、移动终端等部分产业链关键位置掌握重要话语权。

  《南方》杂志:对于进一步加快广东科技创新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张振刚:必须看到,在某些前沿技术方面,我们依然受制于人,例如在芯片晶圆加工方面,广东的晶圆制造技术相对薄弱。基于广东省前沿科技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有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明确产业发展战略、强化区域协同关系定位,强化大型科学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功能定位,制定前沿科技产业发展路线图,判断产业发展阶段,明确技术创新方向,选择技术路径,形成产业竞争优势。第二,聚焦前沿技术产业链,强化创新链。重点梳理广东省前沿技术产业链的构成和产业发展情况,根据省内各地区主导产业优势,引导资源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梳理出一批前沿技术产业并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与瓶颈技术,围绕产业链的发展布局和需求部署、强化创新链。第三,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与数字创新相结合,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自主创新,加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创造、转化和保护;坚持协同创新,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体系建设;坚持开放创新,充分发挥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作为区域开放式公共创新平台的功能,建设面向国内外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鼓励高水平技术“引进来”与产业全方位“走出去”。第四,大力推进数字赋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建立以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兴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推动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设备和核心业务上云上平台。加快广东省研发、制造、管理、商务、物流、孵化等资源要素的数字化改造、在线化汇聚和平台化共享,促进企业之间数据连接、交易联动、发展连体,推进产业组织的平台化、生态化建设。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南方》杂志: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您看来,广东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哪些前沿技术与相关产业?

  张振刚:数字经济已成为广东省发展新引擎,应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发展壮大。一方面,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前沿技术和相关产业。加快推进以“5ABCD”为代表的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即5G、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Big Data)。如在5G方面,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全面建设5G SA(独立组网),加速形成高速、泛在、融合的基础网络设施;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支持广州、深圳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产业数字化前沿技术和相关产业。加快推进在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如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产业链企业上云上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助力传统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工业软件方面,努力实现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基本自主可控;集成电路方面,应努力攻克“卡脖子”的技术,开展“广东强芯”行动,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优先发展特色工艺制程芯片制造。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