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东莞理工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07-0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雷 春 叶妙娴

学校坚持每月开展“书记茶座”,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与师生面对面进行交流

  东莞理工学院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青年学生们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雷 春 叶妙娴

  历史是一面镜子,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为广东省唯一省市共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东莞理工学院立足“三全育人”,通过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

  以上率下,推动党史教育大学习

  5月25日,在风景优美的松山湖校区图书馆,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正在与10位师生代表相约“书记茶座”,就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我们计划利用交互技术等趣味性更强的形式,宣传当地的红色文化和我们的调研成果。”2019级环境工程与建筑学院的郑小丹正在展示项目成果。她负责的这个项目入围今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谢春晓,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在家乡贵州红色文化的滋养和遵义精神的影响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终身学习的观念,潜心教书育人的理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理工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注重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树标立规。通过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班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师生讲“思政第一课”、讲党课、作交流分享,为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其中,全校38位领导干部聚焦党史,为3600余名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所有党员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至少1次;全校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26次。

  “我们一开始就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阶段性工作安排进行‘项目化’‘清单化’,明确责任单位。”成洪波如是说。不仅如此,还组建了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及组建联系指导组,采取日常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以课为媒,专业课堂融入党史学习元素

  课堂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如何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这对于东莞理工学院的师生们来说,无不是一个新的挑战。

  思政课教师精心打磨授课内容,在形势政策课上设立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教学专题;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中,着重以党史人物、党史重要事件等为线索,融入课程的讲授中。通过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的成长奋斗故事,引导学生以伟人为榜样;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法,分析党史中的具体事件,培养学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等。

  通过观看老党员故事,学习专题纪录片制作技巧;通过引用经典红色歌曲,讲述中国钢琴简要发展史;通过举例辽宁号航母发射导弹击中目标,引入弧长的计算方法与运用……专业课教师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专业课融入党史元素的方式方法,为提升育人效果增加“新配方”。学校还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为契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老师共同打磨课程,全覆盖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专业课程。

  截至目前,学校领导、思政课专任教师、党务工作者、党员教师等相继走进学生社区,通过共读经典、专题讲座、主题分享、主题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多场。

  创新方式,发挥学生宣讲主体作用

  2019级会计学专业1班的主题班会上,学校“求是之声”学生宣讲团成员正在台上演讲:“从红军长征到东江纵队的革命史、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每个辉煌成就背后,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离不开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莞理工学院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各种“学、讲、听”的创新方式,让青年学生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形成学生群体主动学、喜欢讲、愿意听,让党史学习更加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每周日晚,马院老师都会带我们阅读红色经典著作,熟悉党史。”学生宣讲团成员陈梓源说出了自己真实感受。为讲好每一期的课程,学校领导亲自抓,班级老师耐心教,宣讲成员努力讲,一个个课程成为同学们追捧的热点。

  学校广播开设的《党史故事天天讲》,每天由学生讲一个党史故事,把红色故事传遍校园每个角落。主旋律影视剧配音比赛、大学生讲党史活动、红色经典读书报告展示比赛、红色闪耀故事汇、百人同书献礼建党百年、大学生合唱比赛、致敬科学家理想信念教育等等,青年学生们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红色文化浸润人心。

  “配音比赛让党史讲出来,演出来,声声入耳,幕幕入心,让我能深入思考、切身感受,是很生动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丁洁琳观看完主旋律影视剧配音比赛后,感触很深。

  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引导同学们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怀和奋斗报国之志。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莞理工学院“求是之声”学生宣讲团,就为全校80个班4500人次学生开展了党史专题宣讲。

  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

  6月下旬,疫情阴霾再次袭击珠三角地区。东莞理工学院在获悉本土一所高校有近2万名师生在校隔离时,学校马上决定组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队。在短短三个小时内,20位来自不同岗位的老师迅速集结。当天中午,便赶赴到该校区抗疫一线开展工作。

  这是东莞理工学院师生学史力行的一个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坚持将学史和工作融合并举,将学的成果、学的方法、学的质效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当前,毕业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推动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学校党委通过构建全局、全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突出价值引领,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就业观,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精准化指导帮扶。拓宽就业渠道,持续保障优质岗位供给等举措,实现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处于全省高校前列。

  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党委梳理出首批校级实事项目清单21项,内容涉及学生成长服务、教师发展服务、管理效能提升、校园安全等,出台《东莞理工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一批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工作梳理出实事项目清单达139项。

  “各基层党组织突出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该校电气与自动化教师支部书记任斌教授介绍,“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行动,先后10余次到企业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最终破解点胶机智能化行业难题,并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支部还精准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 项、三等奖2项。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