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灿烂风华

2021-07-0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宋音希

  ◎宋音希(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本文责编∕李焱鑫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以自强不息铸就百年基业,以昂扬斗志展望民族未来。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在一百年前是新青年们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的革命动力,在今天是9500多万名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信仰源泉,在未来将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途上的伟大精神力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出中国共产党科学求实的哲学理念与知行合一的文化品格。中国革命自生发之时就面临着如何救亡图存这个艰巨而现实的问题,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具有“直面实际”的价值倾向。在不断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最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中国国情实际相结合,团结和发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以“不唯书、不唯上”的思路为引领,寻找到了真正适合中国革命的道路、寻找到了真正能够救亡图存的道路。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宗旨与思想路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在国家发展建设中出现的难题与难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将继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催生出具有强大凝聚力、感染力与推动力的革命文化。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的内核,是革命文化的“魂”,具体表现在中国革命文化的凝聚力、感染力和推动力上。中国革命文化所包含的意识形态凝聚力,能够把中华民族强有力地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中国革命文化所具有的感染力,能让中华儿女缅怀革命先烈,珍惜今日幸福生活。中国革命文化所具有的推动力,能让华夏儿女以史为鉴、继往开来。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又引领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传承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内核。革命文化不会因为革命时代的远去而褪色,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革命精神的思想底色。这一思想底色在百年前便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勇向前,救亡图存的初心不改,带领人们走向革命胜利的使命不忘。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承续着五千年来中华儿女深切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民族复兴之梦。伟大建党精神与爱国主义精神紧密相连,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进程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生发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在传统文化中孕育、在革命文化中凝聚、在新时期中与时俱进的。这种情愫,广博而深厚,历经岁月流转也永不消逝。在战争时期,爱国主义所激发的是民族独立的梦想;在和平建设年代,爱国主义所推动的是民族强盛的梦想;而在新时期,爱国主义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梦想。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自古以来,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忧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岳飞的《满江红》,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都书写着热烈的家国情感与为国捐躯的英勇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基因中爱国主义情怀的延续。在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伟大建党精神与爱国主义将永远是中华儿女心中最深层次的集体情感与精神记忆。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秉持着中华民族在百年奋斗中的崇高气节与精神脊梁。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始终贯穿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如今,这依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建立、发展,党所领导的军队和广大人民群众克服万难、同甘共苦,最终形成了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在战争年代,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正是依靠着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够取得革命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秉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不忘先辈们的革命历程,铭记永存于世的革命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革命品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把中华民族在百年奋斗中的志气、骨气、底气延续下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峥嵘岁月,百年风华。建党百年,是一部披荆斩棘、荡气回肠的恢宏史诗;是一次不畏艰险、勇于革命的壮丽征程;是一段不忘初心、奠基立业的辉煌岁月。伟大建党精神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继续给予中华儿女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前进。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