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接续奋斗,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2021-07-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在大广高速从化服务区,志愿者为出行群众提供免费茶饮、交通指引等咨询服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立足当下成果,广东省委决定继续实施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最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聚焦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等主题,让红色成为广东改革创新、奋勇争先最鲜亮的底色。

  今年4月,广东省委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继续部署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接续探索,完善组织体系、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从而达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基层党建作为固本之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地处“两个前沿”,广东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都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过去三年,广东省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台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广东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广东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省委书记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推动,压实市委书记责任,推动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镇街书记做到“阵地在村、岗位在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直接抓落实,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有力有效组织领导体系,全省一盘棋抓党建格局更加鲜明。

  围绕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广东坚持党组织对基层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比如,在农村,广东重点强化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讨论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三个在先”,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比例,加强农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在街道社区,推进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轴的条块融合机制,明晰街道定位,强化党建力量,赋予街道更多人事考核和综合管理权……

  围绕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广东精准下沉各类资源到基层——

  省市县财政加大投入基层党建经费力度,新增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两新”组织区域党委工作经费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绩效奖励经费。全省全覆盖建成2.8万个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功能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更好服务企业、党员和群众。

  以问题为导向,广东有针对性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条块结合织密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两张网”,推动建立9个省属行业党委、319个市县两级行业党委,建立1302个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区域性党组织,同时,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00多个。

  党建引领释放“红色战斗力”

  2009年以来,累计409.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3倍,825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村均集体收入达29.5万元……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建设中,作出了卓绝的贡献。

  这是广东近年来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重大任务的一个精彩案例。在脱贫攻坚战中,广东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一根本和基础,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农村各类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开展了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组织保证。

  如何在广东农村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广东以“头雁工程”为重点,坚持“选管育用储”全链条推进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打造基层工作的主心骨,动态建立了4.6万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库,选派近万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广泛调动基层党员干部抓党建积极性。

  三年来,广东省级财政村均投入1500万元,累计投入341.55亿元,全面打造60个“红色村”和1600多个镇街党校。

  在广东,党建任务融入了各项重大任务中。

  比如,在基层治理方面,广东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市县两级行政事业编制精简下沉到街道。不断探索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等工作机制创新,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在服务下沉中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市县财政共投入53.8亿元,打造2.8万个党群服务中心,为就近的党员和群众提供一站式贴身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成为全社会共识。

  现在,在广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释放出了“红色战斗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全省2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540多万党员建立健全了书记带头分片包干、党员联系群众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把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近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及早返回帮扶村工作岗位,担当战疫尖兵,160多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建立起党员突击队,火线发展党员1218名,让党旗始终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接续探索,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立足当下成果,省委决定继续实施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努力,继续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继续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

  积极稳妥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落实村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能力,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城市各类组织的政治引领;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联片带动、全域铺开”,在农村,“整镇推进、整县提升”成为农村党建的关键词,“强镇带村、强村带组”,广东将进一步加大在村民小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在城市,“整区提升、示范引领”,广东将进一步优化社区、园区、商圈、楼宇党组织设置,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进在住宅小区、管理网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

  继续锻造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人才队伍——

  全面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选拔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街道)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拓宽农村发展党员渠道,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吸纳以及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机制。

  以信息化技术支撑党建——

  广东将推动技术与业务、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健全基层党建信息化标准体系,立足运用“广东党建云”平台,推进各级各领域党建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

  接续奋斗,谋划新局。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广东将继续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