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四个维度

2021-07-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克兵

马克思、恩格斯雕像

  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原则,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张克兵(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博士)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马克思主义是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理论,为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进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科学包括科学发明和科学发现两大类型,马克思主义就是伟大的科学发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经过艰苦卓绝的理论探索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两大基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科学地指出,生产力是人类历史上一切社会进步的尺度,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了生产关系的形态,决定了人类社会的进程。在物质生产力决定社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并且会对生产力产生反作用等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一般规律,指明了人类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最终将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历史发展总路线,科学地概括了整个人类文明史的发展进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学说指出了工人阶级的劳动才是产生价值的唯一源泉,资本家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只是劳动力的报酬,工人生产的价值远远高于资本家支付的工资。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增值。资本家为了不断实现资本的增值,想尽一切办法压榨工人的剩余价值。资本从产生到增值,都充满了对劳动者的压迫和剥削。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深刻地揭露了资本的嗜血本性,指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马克思主义通过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本质,为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武器。共产党人有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看清了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本性,就要带领人民推翻这种腐朽的制度,坚定不移地向着共产主义社会不断奋进。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

  马克思主义看到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伟大作用,指出衣、食、住、行是人们最基本的物质生活需要。人类要生存发展必须首先进行物质资料生产,而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正是他们创造了历史发展的一切前提。人民群众还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在为艺术家们提供吃、喝、住、穿等物质条件,间接帮助他们创造精神财富的同时,还直接参与创造了科学、文化、艺术作品,推动了人类精神文明的发展繁荣。

  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直接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而引发社会关系的变革,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马克思主义热情讴歌和真正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马克思主义之前,所有的历史叙事都是围绕统治阶级展开的,人民群众被忽视、被轻贱、被污蔑、被压迫,在社会底层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马克思主义打破了统治阶级对于历史解释话语权的垄断,热情讴歌了人民群众的勤劳善良本性和伟大历史作用,代表人民向不公平的社会制度发出了怒吼,誓言要打破一切强加在人民群众身上的枷锁,由无产阶级来夺取和执掌政权,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新世界。

  马克思主义为人民群众指明了不断前行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指出人类社会的理想形态应该是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样一个联合体。而要建立这样一个社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在无产阶级政党的带领下自己解放自己,不断推动历史前行。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产生。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哲学家们以在书斋里和学院里进行纯粹精神探索为荣,他们轻视实践、脱离实践,他们的理论晦涩难懂,脱离大众。马克思鲜明地看到了问题症结,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通过将哲学和劳动实践相结合,脱离了旧哲学唯心主义的窠臼,创立了以实践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后,根据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根据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变化的情况,根据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状况,不断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推动社会进步。马克思恩格斯多次强调,“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他们理论中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马克思主义通过实践来进行检验。理论是否正确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理论是否有效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理论能否为群众接受也要在实践中检验。马克思主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认为脱离了实践的理论是僵化的、空洞的、盲目的、无效的教条,毫无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就在于绝不害怕实践,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而形成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在于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理论,而是博采众长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在汲取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德意志古典哲学和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理论精华的基础上产生的。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后,也从不以绝对真理自居。马克思指出:“我们不是以空论家的姿态,手中拿了一套现成的新原理向世界喝道,真理在这里,向他跪拜吧!”在发展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不断地同各种思潮进行论战,批判性地吸收正确的新知识和新观点,不断地完善自身。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在于马克思主义不是囿于一地一隅的理论,而是放眼于四海的普遍真理。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欧,但是马克思主义以其真理性和人民性深深地吸引了世界各地渴求解放和自由的人民群众的目光,得到了他们神圣般的信仰和追随,被传遍全球每一个角落,并与世界各国各地的实际相结合,指引着当地人民的发展和进步,成为影响了全世界数十亿人民的伟大学说。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在于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不断创新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根据时代的特点和实践的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尤其是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孕育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原则,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