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学习先锋榜样,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落地落实

2021-07-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全省各地各部门召开会议,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全省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2021年7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吹响了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

  连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在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李希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满怀信心、步履铿锵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

  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7月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日,全省干部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李希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务。7月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从省委常委一班人做起,带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7月7日,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会议动员并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响应总书记、党中央伟大号召,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连日来,省委有关部委召开会议,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省纪委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省委组织部要求,要把“九个必须”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扛起新征程上组织部门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省委宣传部强调,要精心组织策划,抓好新闻宣传、理论阐释、专题宣讲、社会宣传,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省法院党组会议强调,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省检察院强调,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更优的检察履职践行初心使命。省人大常委会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的服务保障,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省教育厅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全省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省农业农村厅表示,要深刻认识站稳人民立场就要找到支持、保护、发展农民、农业、农村利益的政策举措,切实牢记“三农人”的使命和责任。省卫生健康委强调,要联系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历程,梳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启示,切实把深道理讲清楚、把大道理讲明白。

  各地迅速召开干部动员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广州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气神、汲取智慧力量、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深圳强调,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在百年华诞的庄严宣告、百年创造的伟大成就、百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我们共产党人构建起的精神谱系,深刻领会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庄严号召,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重大机遇,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浓厚氛围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7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一要切实增强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立场,坚守初心使命,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二要大力弘扬“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自觉做到坚定信念、永远信党爱党为党,践行宗旨、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拼搏奉献、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103名同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广东有4名同志受到表彰。李希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优秀县委书记为榜样,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获得表彰的揭阳市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表示,惠来将以实干为民、奋进之心,围绕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为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惠来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今年86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潮剧名旦姚璇秋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获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她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将一如既往投身潮剧事业,用优秀潮剧作品为人民服务。

  我省获得表彰的先进模范代表事迹在广东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受表彰的先进模范代表为榜样,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保持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满怀信心、步履铿锵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

  引领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

  连日来,广东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月13日,省领导同志来到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和广州起义纪念馆,通过参观瞻仰红色遗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不懈奋斗。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全省各级各单位各部门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实,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江门强调,要突出以上率下、系统学习、全员覆盖,在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侨乡红色资源优势,创新自选动作,把政治要求、质量要求和时效要求贯穿其中。汕头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奋力实现新时代汕头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的生动实践。

  全省上下一致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努力开创广东更加美好的未来,用实干业绩交出优异答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