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农商银行:勾勒“十四五”发展新图景

2021-08-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吴梦姗 李悦

广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走访企业调研

  ◎吴梦姗 李悦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回望,中国银行业经过在岁月长河里的不断摸索,如今已然在改革图新中屹立于世界金融版图之上。

  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先锋,发轫于“千年商都”的广州农商银行近期完成了该行“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勾勒新图景,激发增长新动能。

  回望来路:跻身“万亿银行”

  时间回溯至2009年,彼时的广州农商银行由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功改制,开启逐梦之旅。改制后的广州农商银行发展飞快,总资产迅速增至2155.6亿元。2017年,广州农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广东省首家上市的地方性银行。

  从一家地方性银行,发展壮大为一家立足本土、辐射全国的优秀上市农商行,广州农商银行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跑出了“加速度”,实现华丽转身。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10278.7亿元,突破万亿元关口,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农商银行前列,业务规模、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均行业领先。

  岁月如歌,征途如虹。10余年来,广州农商银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品牌影响力也在节节攀升,连续多年荣膺中国银保监会“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连续11年入选英国《银行家》发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2020年排名第159位,成为首家跻身全球银行200强的广东省区域性银行,入榜福布斯2020年“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总排名第905位。

  不忘初心:助力羊城建设

  广州农商银行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实现自身跨越腾飞的同时,也在不断为建设美丽广州添砖加瓦。

  广州农商银行一直用心倾听企业声音,坚定做小微企业的忠实伙伴。近年来,该行开展“携手共进·润企同行”重点客户走访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列出难题共解清单、交流共建等举措,积极收集客户意见建议,并进行跟踪督办,为客户量身打造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擦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底色。截至2020年末,广州农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316.21亿元,增速36.01%,小微客户数24554户,比年初增加7147户。

  同时,凭借扎根农村的丰富经验和锐意创新的改革精神,广州农商银行始终站在“三农”金融第一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农”业务发展遇到较大挑战。广州农商银行迎难而上,扎实推动“三农”工作稳健发展。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该行涉农贷款规模已达383.60亿元,较当年初增加20.54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规模达61.92亿元,增长率为24.85%。

  砥砺前行:擘画“十四五”新篇章

  放眼未来,广州农商银行正在擘画新的增长曲线。从初心出发,并结合对未来发展全局的统筹与谋划,广州农商银行在其近期制定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中为新时期发展锚定了新方向,明确提出未来5年将专注打造“1+4”战略体系,即在“一流”愿景引领下,重点布局乡村金融、产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业务,加快推进特色化发展,培育强化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优势,从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激发稳健增长新动能。

  为了构建与国内一流商业银行相适应的经营管理体制,广州农商银行将同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从经营管理模式、风险管理体系、选人用人机制、考核激励体系四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为“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地执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此外,广州农商银行还将更加强调对区域市场的深耕与全量客户的经营,更加注重对资产质量的管控与能力体系的重塑,更加聚焦对业务特色的打造与产品货架的搭建,加快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