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边界党建:打破治理壁垒,激发协同发展动能

2021-09-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覆盖粤桂5县(市)的“粤桂边廉化陆博合”党建联盟积极推动跨界治理新模式,在环境共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廉江市以“边界党建”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毗邻区域协调发展、跨界协同治理的新机制,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赖铭思 宣俊宇 许小鹏 发自廉江

  ◎本文责编/张蓓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在山底上空回响。

  这里是湛江廉江市北部石角镇,宽敞的山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里,常常能看见来自湛江、茂名或广西玉林的党员干部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

  石角镇地处廉江边界,与多镇接壤,存在毗邻边界协调难、治理难、融合难等问题,边界社会治理压力较大。

  为解决边界稳定、经贸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19年开始,廉江市委决定以石角镇为粤桂边党建联盟先行示范点,推进与毗邻的广东化州市,广西陆川县、博白县、合浦县等县市搭建“粤桂边廉化陆博合”党建联盟,形成覆盖五县(市)22个镇的党建联盟示范带,开创了粤桂边协同发展的样本。

  廉江市以“边界党建”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毗邻区域协调发展、跨界协同治理的新机制,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党建联盟”成为助推粤桂边区域实现全域协同发展、引领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激发乡村振兴动能的有力举措。

  文化为基,建精神新家园

  廉江市地处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北部,与广东茂名化州市,广西陆川县、博白县、合浦县等县(市)接壤。

  此前,由于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不足,毗邻边界存在协调难、治理难、融合难等问题,廉江市一直承受着较大的边界社会治理压力。

  省际交界、落后山区、治安复杂,长期成为边界地区发展的“天然短板”和“后天顽疾”,这也是边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原因之一。

  虽然行政隶属关系不同,粤桂边地区却具备着相同的文化基因:山水相连、地域相接、产业相融、文化相通、习俗相近、人缘相亲,历史往来密切。

  这让通过建立边界“党建联盟”,进而激活区域联动与发展,具备了较好的基础。

  廉江市携手化州市、陆川县、博白县、合浦县等地,主动作为、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共同打造“边界党建”,形成了“组织共建、平安共创、环境共治、发展共促、文化共建”的良好氛围。

  在边界区域联动发展中,党建联盟起到了“黏合”和“搭扣”的作用。石角镇的山底革命教育基地,也成为粤桂边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之一。

  “边镇党建联建,其实有深厚的革命历史渊源。80多年前,粤桂边革命先辈就是携手合作并肩作战,为粤桂边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石角镇党委书记宣明表示。

  坚持党建引领,廉江以提升组织力作为牵引边界区域党组织共建发展的“红线”,逐步建成“红色党建联建示范带”。

  廉江先后与邻边县(市)签订《粤桂边五镇边界党建联建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书》《粤桂边廉化陆党建联盟合作框架协议》,让边界党建联盟有了制度依循,联盟对象不断拓宽,进一步催化了党建联盟的规模效应。

  联盟建立了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常态化交流互访机制、基层党组织结对机制、党建活动互动机制。积极开展粤桂边党建联建交流活动,共同谋划党建联建、产业对接、环保生态、综治维稳、文化建设等工作,把“你我的事”转变成为“我们的事”。

  平安共治,谋跨界新模式

  廉江市高桥镇坡督村与广西合浦县山口镇相邻,两镇人口流动大,在党建联盟的帮助下,两镇人员相互扶持友爱,经常共同协商解决日常问题。

  2021年5月,山口镇林场一女学生在山口镇与高桥镇坡督村交界走失。

  坡督村委干部接到信息后,马上组织工作人员联合辖区内各村民小组组长进行入村排查。最终在坡督村委铺仔村一夫妇家里找到了这名女学生。村委干部马上联系学生家人,将其接送回去。

  这场有惊无险的走失人员安全归家事件,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两镇交界人员的优良互助精神。

  这是廉江市通过探索创新区域融合、互联互通的跨界治理模式,切实解决边界治安盲点和死角的一个缩影。

  党建引领之下,廉江市推动边界镇打造粤桂平安边界示范带,组织石角镇、高桥镇等镇接壤村建立省际平安边界工作站,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信诈骗、“两盗一抢”等领域联合执法、联合管控。边界区域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破案率明显上升,并成功打掉利用粤桂边界复杂地理环境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

  跨界治理新模式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治安方面,更是在环境共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廉江市、化州市、陆川县同属九洲江流域,汇聚于两广交界处的鹤地水库是当地500多万人民的“大水缸”;在廉江市和广西合浦县接壤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重要的自然资源遗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也是环境的天然“净化器”。

  保护好“大水缸”和“净化器”,是边界治理的重要任务。廉江市与陆川县连续签订了相关的合作框架,共同研究边界生态环保工作,联合开展环保整治行动,打造出一条九洲江联合治理示范带。

  为保护好红树林,廉江市和合浦县两地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以法律服务保障高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特色产业和生态发展,共同破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上下游不同行”的治理难题。

  产业共融,寻发展新机遇

  从廉江石角镇的西桥头进入,一路走到广西陆川县古城镇盘龙圩,是一条不长的老街。这里居民同时拥有广东广西两台电话座机和两个电表,更见证了两广群众同饮一江水,同说一种方言的日常。别具一格的地域特色每天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

  这是廉江市与陆川县合作共建的“石角—盘龙粤桂风情街”,是党建联盟探索产业共融、边界居民寻求“同旺商贸”协同发展新机遇的代表。

  近年来,廉江市与边界县(市)通力合作,通过政府主导、平台共建、企业唱戏等方式,依托廉江红橙、小家电、清洁能源以及化州橘红、陆川猪、百果之乡等品牌产业,推动产业对接,打造出一条产业联盟示范带。与陆川县合作共建,规划出一条“一街跨两省”的粤桂风情街旅游线路,共同做大石盘商贸圈,推动粤桂边经济发展。

  在党建联盟引领下,廉江市积极牵头,探索连片化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整合特色农业资源,盘活边界跨省丢荒土地,加快土地流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合举办粤桂边扶贫农产品大集市,开展农副特产品大展销,有力地打响边界农副产品品牌。

  在镇村层面,针对边界村庄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廉江市积极协调解决公路建设用地问题,发动群众携手修建起“幸福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粤桂两地群众交通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极大地促进了两地群众的往来和商贸繁荣。

  在党建联盟引领下,粤桂边界基层创业就业环境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廉江与博白、陆川等地先后联合引导,全力做好返乡人才创业的服务工作,让更多的外出人才决定回乡创业。

  土生土长的石角镇青年黄钦年在外闯出一番事业后,看到边界发展的潜力,回家创业反哺家乡,先是在广西陆川县良田镇注册办起了食品加工厂,再在廉江市注册成立了投资开发旅游有限公司、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边界山区的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边界党建”的探索实践,深化了各地基层党建的空间,促使党建引领更加有力,社会治理更加有序,有效拓展区域协同的方式路径,让边界经济发展更加有效。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