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高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启示

2021-09-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沈海军 林蓓

  ◎沈海军(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林蓓(汕头大学研究生)

  ◎本文责编/李焱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我们要从“七一”重要讲话中读懂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接续接力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理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对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规范、约束和引领作用的要求。2019年9月以来,广东高校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在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建立健全经常性检视整改制度、建立健全主动担当作为制度、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健全推进自我革命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带来很多有益启示。

  坚持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上下应该遵循的科学指导思想。高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社会实践的发生、发展过程是无穷的,人的认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也是无穷的。因此,高校必须将党内学习制度作为政治生活最基本、最经常的制度,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时刻在思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同时,要做到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际相贯通,结合学校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和推进高等教育工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实践不断引向深入,以适应新时代实践的发展,不断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紧盯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高校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方面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本身彰显的就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在高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过程中,领导干部起到重要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作用。因此,高校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掌握工作的主动性,形成“头雁效应”。在“关键少数”示范和带动下,其他党员干部才会认真对待、积极响应、直面问题、主动整改,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巩固和拓展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完善“尊崇党章、锤炼党性”常态化教育机制,筑牢理想信念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理想信念的集中体现,党性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本质的特征。因此,高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前提,就要完善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的制度,熔铸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用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召人、引领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章具有党内根本大法的法规地位,是共产党员的最高行动准则,是评价党员一切言行是否契合初心使命的根本政治准绳,是推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根本依据。高校要健全党章学习教育制度,完善经常性党性教育机制,积极营造“尊崇党章、锤炼党性”的工作氛围,把党章规定落实到党的全部活动中,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依规治校工作。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反响强烈、反映集中、普遍关注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让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而党建业务双促双融既是夯实党建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业务水平的重要路径。高校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中心工作,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好政治方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从旗帜鲜明讲政治角度自觉认真地履行党建业务双促双融的职责,为融合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推行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目标考核责任制,对融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中主动担当作为,落实“一岗双责”。

  落实和完善党内纪律制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推进自我革命、自我更新,就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校作为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前沿阵地和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才基地,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通过完善和落实党内纪律制度约束和规范“初心”,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全方位构建高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扎好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高校要进一步完善廉洁自律制度,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题中之义。高校要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党员干部要自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共同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注重“当下改”,着眼“长久立”,探索建立践行初心使命的长效机制

  高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必须在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既要注重“当下改”,也要注重“长久立”。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

  所谓“当下改”,就是敢于直面问题,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高校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以多种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认真检视问题,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注重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所谓“长久立”,就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具有普遍性、规律性、反复性的问题,从规章制度方面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做好立、改、废工作,不断健全相应的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逐步建立起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践研究—基于广东高校经验的实证分析”,项目编号GD20ZD09)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