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市黄埔区云埔街道:推进非公企业园区党建 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

2021-10-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余蒙 李丽桦 钟晓东

中小企业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活动

  ◎余蒙 李丽桦 钟晓东

  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拓宽领域,就要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曾明确提出,要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两新领域落地落实。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再次明确,要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广州市黄埔区云埔街道(以下简称“云埔街道”)是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区,也是科技创新企业的聚集地,辖区内已建成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和穗港科技合作园区。近年来,云埔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重要指示精神,遵照省市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结合非公企业园区实际,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

  园区党建结联盟,同心谋发展

  对于区域内相对集中且类型相同的非公企业来说,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就要将一定范围内所有的企业或者绝大多数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合起来,才能发挥实质性作用。云埔街道面对辖区内厂企众多、分布广泛、企业党员人数众多等现实状况,以非公企业园区党建为抓手,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合起来,实现非公企业园区内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为给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穗港科技合作园区提供加速发展环境,2018年以来,两个园区先后成立了党委(以下统称“园区党委”),开启了非公企业园区党建的云埔探索。成立后的园区党委班子成员,除云埔街道党工委委员代表外,还包括各自园区内一些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

  园区党委成立以后,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特别是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园区党委委员以后,更能明确企业需求,也更利于党企结成天然的联盟。针对园区党委反映的企业需求,云埔街道党工委通过整合区街各职能部门党建资源,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融资、人才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法律帮扶等暖企活动。同时,两个园区党委积极作为,通过“一对一”挂点服务企业制度,由一名委员挂点联系1~2家企业,开展企业调研、服务工作。街道党工委也通过派驻园区党建指导员,同时全省首创由年轻干部担任中小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等举措,来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增加了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认同,使得党企关系更加紧密,也更能引导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正如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党委副书记万施霖所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园区党委委员,能让党建和业务工作黏性更高,我们就是要一颗红心跟党走。”

  园区党建释动能,解企业困惑

  园区党委成立以来,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来释放新动能,为企业解困解忧,是云埔街道党工委面临的现实课题。

  干“好”事要先选“好”人,在企业党员人选上,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总要求,云埔街道党工委、园区党委注重把优秀的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人员及经营管理人员等企业骨干发展成为党员;同时把企业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通过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政治方向是理想、信念、愿景,是一种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企业的发展方向才不会偏离。”广州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谢高辉如是说。正是选拔了像谢高辉这样的企业高管担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发展才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才更有效带动了企业管理层、骨干员工、全体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干“好”事要搭“好”平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平台建设是重要的一环。要团结企业真正围绕在党的周围,还需要找准抓手,搭好平台,充分释放党建动能,创新党建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正是党建工作努力的方向。按照“党建+”的工作理念,两个园区党委充分利用黄埔红创谷、党建沙龙厅、企业党建展厅、赶考广场等阵地,先后组织举办了助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知识讲坛、创新沙龙座谈、学史力行铁军讲堂等活动;通过组建的专职人才管家队伍,提供政策解读、资源对接等专属服务,解决包括人才住房在内的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吸引集聚了各类高层次人才150余人;通过协调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促进会,成为中小企业创新科技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更成为党组织领导和参与科技创新大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效手段。通过提供各类高质量服务,充分释放了党建动能,提升了服务企业质量,也进一步加强了园区内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干“好”事要建“好”机制,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是关键。云埔街道党工委、园区党委构建起能在重大任务、紧要关头,第一时间传达指令、迅速召集党员的网络体系,不断优化着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在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关于党员下沉社区报到并发挥作用的工作部署要求中,两个园区党委统筹考虑党员居住地位置因素,积极探索发挥周边楼盘社区和园区企业党员互动互补的作用。如加速器园区以网格归属地为原则,和旁边的火村社区部分区域共同组建成1个网格党支部和6个网格党小组。如此一来,火村社区党员能更方便使用加速器园区党建阵地举办科教文卫活动,参加核酸检测支援服务和各类活动秩序维护等工作。而加速器园区的党员则可结合企业的专长和自身优势,到火村社区开展科普、公益宣传、卫生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与社区双方的共建融合。

  通过园区党委提供的各类优质服务,不仅实现了对园区内企业政治上的引领,而且成为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加速器”和“助推器”。目前,仅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已入驻126家企业,超过半数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产值总额达68亿元,已成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的重点基地、高端创新人才及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的集聚区。

  园区党建红引擎,助力办大事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结合时代需求为企业发展“把脉”,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才能更加彰显,党建工作成效才能更好检验,党建红利才能更充分释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云埔街道党工委指导园区党委,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疫情防控,助力了园区复工复产。通过指导企业建立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用工紧张等问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两手抓、两手硬”。

  在园区党委的动员下,两个园区内企业都能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例如位于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的达安基因党支部联动达安创谷孵化企业形成研发合力,助力一杰医药生产消毒杀菌类产品,其核酸检测试剂日生产能力甚至扩大到500万人份,成为全国最大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位于穗港科技合作园区的和信健康科技公司积极开展检测试剂盒等产品研发,相继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呼吸道病原体样本灭活保存液及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等等。园区内的这些中小企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不仅仅是抗疫,在党建引领下,这些中小企业还铆足干劲,奋楫扬帆,让党建红引擎变成红色动力。如广纳院5G滤波器,成功打破射频芯片国外垄断;明珞生产出全球首台自动钻孔机器人,智能生产线集成技术全球领先;禾信飞行时间质谱仪,成功实现国产质谱仪器进口替代;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成为国内首个获得上市批准的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在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云埔街道有5家企业上榜,占到全区的71%……中小企业办成的大事,正越来越多在两个园区内显现。正如云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阳全所说:“园区党委的使命,就是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办成大事!”

  总体来看,云埔街道推进非公企业园区党建的路径,牢牢抓住了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并在此基础上,立足园区内企业实际状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人才流动性大等一些现实困难,助力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办成防疫等诸多大事。云埔街道非公企业园区党建探索也引起了中央、省市媒体关注,多家媒体予以专题报道,其中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党委还获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阔步新时代,云埔街道将不断探索推动非公企业园区党建工作出新出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争取更大光荣。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