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吃一个苹果也是扶贫?广州天河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广州市天河区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扶贫攻坚同谋划,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探索出一套“党政互动、部门帮扶、企业参与”的“消费扶贫”新模式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 ∕杨意 发自广州天河

  ◎本文责编∕张蓓蕾

  吃一个苹果也是扶贫。

  提起革命圣地延安,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今年春节,3万余斤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苹果”运抵天河区,成为广州市民的尝鲜新选。

  苹果的到来,得益于广州市天河区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扶贫攻坚同谋划,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探索。早在2013年,天河区与延安市延川县就已经实现了党政互访,扶贫工作涵盖了党建交流到产业提升等各个方面。

  党政互动、部门帮扶、企业参与,构成了天河区与帮扶对象“消费扶贫”的新模式。今年春节,在天河区委的领导之下,天河区协作办公室围绕广州过年“行花街”的消费传统,把贵州毕节、梅州兴宁、清远连山、陕西延安、黑龙江齐齐哈尔等8个帮扶和对口合作地区的农特产品带到了广州消费能力最强劲的“天河花市”展销,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脱贫。

  多方助力产业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为响应省市扶贫协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广州市天河区积极贯彻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强力推进产业扶贫新路径,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加强与革命老区延安市的产业合作交流,充分挖掘两地资源,以产销对接为抓手,搭建农产品购销平台,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销售链,有效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解决农产品“卖出难”问题,带动了当地近千贫困农户增产增收,增强了地区发展的“造血”功能。

  为响应中央关于支持革命老区建设,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的有关要求和精神,早在2013年,天河区与延安市延川县已经实现了党政互访,之后又与延安市宝塔区也建立了合作关系。

  去年5月17—19日,广州市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率队赴延安考察交流,与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举行了座谈会,并分别与延川县、宝塔区签订了政府间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要求,天河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天平水果市场所在兴华街道领导,积极整合资源,主动作为,多次带领果商前往延安到田间地头考察。天平水果市场经过考察洽谈选定与延安春燕苹果合作社合作,从果农手中收购“梁家河苹果”,经由广州天平水果市场,充分发挥广州市场巨大消化能力,形成延安苹果和梁家河苹果的稳定产销链。这次到广州的3万余斤苹果中,一半来自贫困果农,涉及90户贫困群众,产生经济效益6万余元。

  “梁家河苹果”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天河区探索在天平水果市场设立扶贫基地,专区销售对口扶贫(支援)地区的农产品,推动“梁家河苹果”和“延安苹果”市场化,积极动员辖内机团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延安苹果产销对接工作,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良好局面。推动机团单位供一点,活动庆典用一点,花市商场展示推广,提升市场对“梁家河苹果”和“延安苹果”的接纳度,提振消费信心,为“梁家河苹果”和“延安苹果”消费导流,促使优质品牌在广州打开销路。

  赏花购物助扶贫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天河区协作办公室迅速行动、积极争取,除了牵线搭桥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之外,还着力把2019年天河花市“扶贫档”规模做得更大。让贫困户通过劳动能够获得一只“金手指”,产品通过“天河力量”走进千家万户,让帮扶地区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能被点石成金。

  从延安市延川县来的3万斤“梁家河苹果”,在广州一售而空,卖了30余万元。对直接受惠的90户贫困群众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消息了。

  2019年天河迎春花市里,逛一逛花市的“扶贫档”,成为了市民们的保留节目。

  对于消费扶贫,天河区已在实践中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新模式。从2017天河迎春花市专设“扶贫档”以来,天河区提供免费档位成规模、系统化推介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特产品,成了每年花市的一大亮点。

  为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春节的花市,天河区拿出16个“扶贫档”,提前对接对口帮扶的贵州毕节大方县、纳雍县,广东梅州兴宁市、清远连山县、广州增城正果镇,以及友好城区陕西延安宝塔区、延川县,对口合作的黑龙江齐齐哈尔泰来县“共襄盛举”。

  在探索推动消费扶贫的路上,天河区利用花市等平台,帮助对口帮扶地区不断拓宽农产品销路,从而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吃一个苹果、买一袋大米,都是我们为扶贫攻坚做出的一份努力,献出的一份爱心。”天河区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开展消费扶贫购买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的倡议书。在花市没开市前,来自纳雍县的土鸡蛋在天河区已销售了1300余箱。

  除了利用天河迎春花市、广州博览会、食博会等大型活动平台,集中推介、展示、销售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天河区还想方设法协助建立农产品专卖点、直销点。在花城广场,“花城汇·纳雍风情”展示店现已投入运营。位于天河区石牌农贸市场的大方县优质农特产品直销点目前运营良好。在天河区的天平架水果市场,已为“延安苹果”提供长期免费的档位。

  扶贫协作开创新局面

  位于乌蒙山深处的纳雍县是贵州省的国定贫困县之一,纳雍县目前共有98个深度贫困村。去年年底,天河区和广州市国有企业已实现对纳雍县全部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贯彻落实了“五个纳雍”帮扶计划,真正体现了“广黔同心、携手同行”的理念。

  2016年9月,广州市天河区开始对口帮扶纳雍县,在人才、资金、产业、劳务等方面为纳雍提供了大量帮助,成效明显。

  人才支援方面,天河区委、区政府选派了4名党政干部到纳雍挂职,天河区人民医院、教育局选派专家80多人次赴纳雍开展培训,共计培训853人次。纳雍县从教育系统和医疗系统选派了34名干部到天河区跟岗挂职、进修学习,进一步夯实了该县脱贫攻坚人才基础。

  “两年来,广州市天河区在扶贫工作过程中见证了纳雍县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精神。由于诸多条件限制,目前纳雍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还有部分深度贫困村急需举全社会之力、汇集社会各方面资源、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伟表示,天河区各企业要到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务必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根据村情确定目标,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做到范围更广泛、形式更多样、措施更扎实、机制更扎实,确保帮扶实效,答好脱贫攻坚这份答卷。

  “两年多来,天河区纳雍县帮扶成效有目共睹,用力之大、用情之深让全县人民深受感动。”纳雍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何旭表示。

  今年2月21日,在天河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消费扶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天河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省内外13个县(市)乡(镇)对口帮扶工作,区财政投入资金1.1亿元。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平台共享、政策共享、服务共享,突出产业帮扶,增强被帮扶地区“造血”功能。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教育、健康、科技、文化、旅游、就业帮扶,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和消费扶贫行动,增强脱贫攻坚合力。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