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2019年,中央出台了这些党内法规

2019-11-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整理

  ◎本文责编∕张蓓蕾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对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为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这就使得这5年的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都有条不紊、有章可循。

  去年有74部党内法规印发。那么,今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哪些重要的党内法规呢?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该条例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加强党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

  条例是做好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的基本遵循;备案审查规定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严格执规理念,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这次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制定颁布该条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该条例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该条例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干部考核条例为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进一步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修订完善了2015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充分体现近年来党组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回应党组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实现党组制度的守正创新。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该意见对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该条例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此次修订的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回应干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对于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该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首个针对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