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守初心,换来水清岸绿景美

2019-11-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沙坪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面对“沙坪河综合整治”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整治工程,鹤山市全体党员干部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啃硬骨头”,以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精神去攻坚克难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陈瑶 发自江门

  ◎本文责编∕张蓓蕾

  沙坪河,是江门鹤山市的母亲河。然而,随着沿岸农业、工业迅速发展,人口增加,水质逐渐变差,主要河段堆满垃圾、污水横流,成为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动下,鹤山市委市政府把沙坪河整治作为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去谋划,力促沙坪河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如今的沙坪河,清泉如许,沿河还建了很多具有历史人文特色的景观,让这里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2019年10月,广东举办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网上投票活动,沙坪河综合整治项目以1160.3万票名列第一。

  “我们的母亲河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鹤山市民李先生说。

  拓宽思路,打开视野

  一直以来,水利工程都是以“保安全、保质量”为主要目标,向来被认为是“硬、冷、土”的专业。但在沙坪河综合整治中,鹤山市委市政府完成了从“单纯侧重单个流域的项目治理”到“重视城市、城乡整体水系治理”的理念转变和创新。

  特别是自主题教育以来,鹤山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更强调要学得深、用得好,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贯穿全过程。“沙坪河综合整治,实际上就是鹤山党员干部一次拓宽思路、打开视野的有益实践。”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沙坪河综合整治过程前期,鹤山就着眼于从整体上、全局中去掌握创新理论,深刻理解和参透十九大报告中“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全局思维和创新意识去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鹤山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鹤山把沙坪河整治放到“六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把握,实现“供排水一体化、水务水环境一体化、厂网河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环境管理智慧化、环保教育常态化”六位一体,制定了实现“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生态景观目标,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

  在空间上,鹤山从城镇、郊区到农村全覆盖,统筹流域不同的治理需求;在行业上,鹤山实现供水与排水资产的高效整合、传统水务与水环境治理的有机结合,流域监测预警与运营管理的智慧耦合;在时间上,实现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的全周期管理、全过程控制、全链条监管。

  堤岸整治、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河流管护……随着整治的推进,鹤山实现了由点到面系统综合治理流域水生态问题,构建了以水为脉的整体性生态廊道,将鹤山传统文脉与水脉相交织。

  鹤山市坚持规划先行,工程按两期分步推进。一期工程共投资5.09亿元,重点治理下游城区段9公里河道,打造“三段八景”,涵盖城市防洪、道路和桥梁、景观及洲滩提升、截污管网、河道清障“五大工程”,2018年12月起,一期工程进入运营维护阶段,运营维护期8年。目前,投资2.8亿元的二期工程项目也已开工,主要以截污治污为核心,计划在2020年11月完工。

  践行初心,“啃硬骨头”

  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沙坪河综合整治”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整治工程,鹤山市全体党员干部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啃硬骨头”,以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精神去攻坚克难。

  “以前在没有电脑、没有GPS、没有先进科学仪器的情况下,老一辈水利人战天斗地、不怕牺牲,创造出了很多优秀的水利工程。今天,我们秉承‘老水利人’的初心和精神,对工程质量要求更严格,对工程效果的追求更高。”鹤山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鹤山结合河长制、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国家规划去重新认识水利,以鹤山市整体水环境效果最大化作为出发点,创新治水理念,改变只以水安全、水质量作评判的单一维度,形成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生态与人文共享的全方位可持续绿色治水理念。

  沙坪河流域面积328平方千米,主河道总长约39千米,涵盖了鹤山市沙坪城区、古劳镇、桃源镇、龙口镇的全部地区及雅瑶镇的部分地区。不仅工程体量巨大,沙坪河综合整治项目还面临着一系列难题。

  在整治过程中,鹤山党员干部以统揽全局的高度、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将难题逐个击破。

  比如,面对生态建设资金难的问题,鹤山市委市政府整合融资路径,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让生态公益与社会资本深度融合。

  在建设实施过程中,鹤山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沿线群众和市场主体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

  比如,为保障沙坪河长治久清,鹤山市全面建立河长制,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构建起市级河长、街道河长、河道警长、村级河长、民间河长“五长”,以及保洁员队伍等共120多人的河长组织体系;同时,采用信息化技术为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赵德光,是土生土长的鹤山人,对家乡感情很深,一直关注着家乡水环境的保护情况。被聘为民间河长后,他专门购买了一台无人机,专查那些难到的死角,还自费2000多元购买视频监控设备,沿河设立了3个河道视频监控点,借助这些科技手段,随时可以在手机上监控河面的情况。

  立足民生,为民服务

  现在,沙坪河从淤泥垃圾遍布的黑臭河涌蝶变为绿水秀美的滨水长廊,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沙坪河整治工程实现了防洪功能、民生利益、生态效应和经济效益有机协调统一。

  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全市朝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明确方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说出“让我来”,团结和带领群众“跟我来”,勠力同心,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比如,沙坪河一河两岸分别是沙坪城区和古劳镇,堤面路况不佳。特别是在古劳镇河堤的泥结石路面,两岸群众出行不安全、往来不方便,在沙坪河综合整治项目初步调研时,群众对此呼声最大。

  鹤山市委市政府精心选址、合理布局,新建140米长的新三夹大桥,一条“直线”划通了沙坪河南、北堤,为城市居民和古劳方向村民提供一条快捷通道,村民到城区的交通时间足足减少了10分钟。

  在沙坪河北堤,道路行车视野不好,宽度也只有4米。鹤山市委市政府将其改造后,变成宽9.5米的全沥青路,村民都笑称这是“坡山一环”,交口称赞。

  河堤连接着水乡各村落出入口,以前村民都要通过一条仅容一辆车通过的窄路进出,不但会车麻烦,而且因为高度差,往来车辆行人往往看不到对方,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水利干部在整修河堤时发现了这个安全隐患,主动为村民把“一字路”改成“八字路”,划定单行道、做好标识,并且贴心地在八字路中间的三角地带种上花草,美化绿化,整修后的村落“门面”实用美观。

  “没想到河水现在这么干净,好像又回到了可以在河水里摸鱼的小时候。”看到家乡的变化,在外多年的彭先生感慨道。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