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省中医院:“叶欣为范”,党建引领文化聚力促发展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李拉 通讯员/宋莉萍 豆晓莹

  ◎本文责编/戎明迈

  2019年12月28日凌晨,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整装出发,经过近20个小时的飞行,跨越12000公里,前往非洲加纳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援非任务。11名队员中,就有9名来自广东省中医院。

  这已不是省中医院第一次派出援助医疗队,近年来,省中医院参加援疆、援藏、援非的医务人员已达34人次,其中93%都是党员。他们把中国梦、中医梦以及医院发展、个人成长的需求转化为具体的价值追求,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从抗击“非典”烈士叶欣,到“南粤楷模”国医大师禤国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谭志健、首届“广东好医生”林定坤等,再到一批批援助医疗队员,多年来,省中医院深入打造“叶欣为范”党建文化品牌,促进“患者至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牺牲奉献”的叶欣精神“塑形”“显像”“绽放”,让党员成为旗帜,让党建驱动引领,促进医院党建与文化、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党建文化品牌效应持续发挥

  在省中医院,从2014年开始每个季度的“大德讲堂”已成为一个例牌栏目,由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召集主持,员工们定期聚集在一起,观看一段视频,学习一个典型,讲述一个故事,朗诵一段经典,分享一句感悟,利用这个平台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挖掘身边的典型、学习当下的党建热点,立足“四德”建设,推动示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医院党委一直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聚力,把医院文化建设的重心下移,引导科室凝练科室文化,形成了“家文化”“水文化”“绿叶文化”等科室文化。还通过开展感恩文化教育,塑造“感恩心待人、责任心做事”的省中医院人,让感恩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真情服务患者的良好氛围。

  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中,医院党委实行“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模式。每年举办纪念叶欣主题活动和“叶欣杯”岗位技能竞赛。实施“率先工程”,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让每个党员成为政治标杆、思想标杆、业务标杆,着力打造奉献精神、大医精诚、核心价值、刻苦成才、开拓创新“五面旗帜”,助力医院改革发展。

  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管理塑文化、抓特色创品牌,医院“叶欣为范”党建文化品牌效应持续发挥,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创新释放,促使员工“病人至上、员工为本、真诚关爱”价值观持续巩固,为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组织保证。

  党建工作贯穿医院管理全过程

  翟理祥认为,党建要努力在“贴近实际”上想办法,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在“渗透业务”上花力气,切实把党建和医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医院管理全过程。

  “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省中医院持续改善服务。医院以“满意工程”“流程再造工程”等为抓手,推动“服务培训—服务改善—服务检查”的服务品质提升组织效应日益增强。

  在此前的省直行风评议团评议中,省中医院在参评的8家医院中评价最好。“医院整体的环境氛围已形成良性,一线员工也很重视维护好医院的品牌形象,这跟多年来医院抓党建、抓文化管理是分不开的。”翟理祥提到。

  “大德路上有大医,大医心中有大爱”,大医精诚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正在省中医院传承和弘扬。

  引入精益管理创新突破服务难点

  2018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了148家医院试点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广东有5家医院列入试点,省中医院是唯一的中医医院。

  省中医院2006年引入精益管理理念,创新突破服务难点,追求患者最佳的就医体验,这是省中医院提出的管理理念。

  医院推进智慧医疗,集成医院业务系统,为群众提供从院内到院外全空间,从健康保健、疾病治疗到慢病康复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通过APP、微信、支付宝等,为患者提供在线挂号、检查预约、移动支付、报告查询等便捷的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还在全国率先推出“智慧药房”,为患者提供中药代煎和送药上门服务,目前已服务患者250多万人次,处理处方剂数达1600多万剂,节约患者候药、煎药时间达1300多万小时。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