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令行禁止、有呼 必应,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王世彤

  组织部长谈城市基层党建

  本栏目由广东省委组织部主办

  编者按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2019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10月23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举措》,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

  城市基层党建许多工作涉及动体制、动权力、动利益,需要组织部长亲自研究、亲自上手抓。为此,省委组织部在《南方》杂志开设“组织部长谈城市基层党建”专栏,邀请部分市县委组织部长围绕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理解和思考、经验和亮点、下一步的思路和打算进行笔谈,以期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

广州市番禺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城市运行指挥中心

  令行禁止、有呼 必应,推动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王世彤(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本文责编∕张蓓蕾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以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为抓手,突出“五个紧扣”,扎实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紧扣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

  ——为城市基层党建号准脉、找对路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省会城市,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社会治理的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统领,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是摆在市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2018年12月,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亲自率队到北京学习考察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经验做法,并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摸清问题、找准症结,主持起草《全面提升组织力 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实施方案》以及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20条措施,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明确思路举措。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先后推动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统筹相关领域制定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若干措施、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N”个制度,构建起“1+4+N”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紧扣健全城市基层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

  ——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发展能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广州市坚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聚焦破解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等问题,构建起四级联动、一贯到底的“动力主轴”。纵向上,明确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职责,市、区两级成立领导机构,街道、社区分别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常委每季度到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指导工作,推动实现上下联动发力、区域协同共治。在健全责任链条上,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责任、任务、督查三类清单,成立4个暗访调研组和11个交叉调研组,形成环环相扣的党建责任链条。横向上,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全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建立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制度,积极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的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全市26万多名在职党员成立1925支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到社区报到服务,为社区提供垃圾分类指导、政策咨询、扶困救弱等服务,为共建共治共享“聚人气”,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紧扣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痛点堵点,做强街道做优社区

  ——激活城市基层治理“动力源”

  基层有活力,社会治理才能有活力。过去,街道和社区承担的行政事务多,服务群众的资源和手段少,常常“小马拉大车”。为破解这一痛点堵点问题,广州市注重加强对街道社区的支持和资源保障,大力推动资源、管理和服务力量向下沉到基层,不断做实基层,使基层党组织回归本职、轻装上阵。一是在“减负”上动真格。聚焦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出台为基层减负10条改革措施,持续开展社区减负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牌子多、台账多等问题,将全市社区协助事项35类175项缩减至15类76项,让社区干部真正把心思放到察实情中,把功夫用在服务群众上。二是在“增配”上用真劲。明确每个街道党工委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2名专职人员和4名党建指导员,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社区增配1名专职副书记,1至3名组织员。全市共配备党建指导员741名、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894名、社区组织员810名。三是在“建强”上出真招。着力打造“红色矩阵”,统筹整合党建、民政、教育、文化等各类服务资源,越秀、海珠、白云等区结合各自实际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目前,全市174个镇(街)全部按照“六个有”标准建成了党校,2745个村(社区)、174个镇(街)党群服务阵地实现全覆盖,并不断优化提升,构建起“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加大党建经费保障,明确每个镇(街)每年党建工作经费不少于200万元,社区党组织、新兴领域区域党委工作经费不少于10万元,为城市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提升服务功能提供坚实支撑。

  紧扣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到实处

  ——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大文章”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往墙上看,而要往群众脸上看。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城市基层党建才能更有温度、更有价值。广州市在建成政务服务一线接听、一网通办的基础上,聚焦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构建覆盖全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快速响应机制,着力织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网”,拓宽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构建联系服务群众“保障链”。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从化区围绕“六呼六应”,打造“仁里集”共建共治共享“一键通”云平台;番禺区构建智能化指挥中枢,打造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黄埔区开发企业“掌上办”APP,实现服务企业24小时不打烊。把公共服务“一次办好”作为检验为民服务成效的试金石,推进服务供给侧改革,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天河区整合执法力量,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南沙区简化企业开办流程,推行“一口受理6+X证照联办”。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每个村(社区)建立一个民主议事厅,构建“民主商议、一事一议”新模式。荔湾、花都、增城等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员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广州“志愿之城”建设走在前列,让党建更有民生“温度”,民生更有党建“底气”。

  紧扣厚植城市基层党建发展优势,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

  ——打造“两新”组织党建“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广州市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新兴领域党建覆盖,着力夯实党在新兴领域的执政根基。一是持续深化楼宇党建创新升级。商务楼宇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广州市把楼宇党建作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建立楼宇党组织再向楼宇内各单位延伸,做到“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推动全市商务楼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打造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立白中心大厦、海印集团海印中心等一批楼宇党建标杆,示范带动全市楼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实现了对楼宇人群、楼宇经济、楼宇治理的引领带动。二是做实行业党建。健全“党的领导+行业管理”的工作机制,成立律师、注册会计师、物业服务、社会工作等18个行业党委,压实行业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提高行业党建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三是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重要阵地。针对广州互联网产业发达、互联网企业集聚的特点,扎实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按照“分类指导、集中攻坚”的原则,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双提升、双促进,助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四是以红色引领凝聚青年群体。充分发挥广州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探索新时代面向青年的党性教育新路径,让青春与信仰同行,切实把青年吸引凝聚到党组织周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