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重在学 旨在用 贵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殷焕明

  ◎殷焕明(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

  ◎本文责编/王宏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学习纲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我们要通过学习《学习纲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逻辑、本质要求和具体内容,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重在学,做到真学真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懂上下足真功夫,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真学深学。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决做到真学深学。真学,不是敷衍地而是用心地、不是肤浅地而是踏实地学习,不能浅尝辄止、一知半解、不求甚解。深学,就是要在学习《学习纲要》上先行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刨根问底上下功夫。只有真学、深学,学深学透,学全学准,入脑入心,才能真正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才能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过硬的政治定力;才能自觉常补“精神之钙”、常省“前车之鉴”、常悟“砥砺之益”,并用之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坚持善学常思。善学,就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善于利用学习成果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用学习的办法找到破解难题的措施;常思,就是要多思多想,带着问题学,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坚决破除惯性思维,绝不对着本本“照着干”,更不事事汇报“等着干”。做到日常学习、主动思考,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省委“1+1+9”工作部署及韶关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习、一体把握,弄懂弄通、融会贯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坚持笃信好学。笃信,就是思想深处信、灵魂深处信。我们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必须自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思想的力量变成内心的强大正能量,始终保持理想和信念的坚定。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高度认同、真信笃信,还要充分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成为头脑中的“操作系统”。要善于用好“操作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历史担当,增强行动自觉,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科学谋划推动新时代韶关新发展,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韶关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旨在用,做到学用贯通

  《学习纲要》中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言更知其用,做到学以致用、学用贯通,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转化为推动韶关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不忘初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心无旁骛努力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省委“1+1+9”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大湾区建设作为事关韶关改革发展的大机遇、大文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千方百计抢抓历史机遇,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善不善于发现问题,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回顾新中国成立后韶关发展史,前30年我们争取抓住了国家计划经济时期政策利好和重大机遇而开展“小三线”城市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华南重工业城市。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韶关却因各种原因错失了发展的良机,这就是我们发展的最大问题。当前我们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充分利用韶关在全省特有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实现与大湾区城市各有千秋、各有价值的新的跨越式发展,从单一传统发展模式的“跟随者”转变为做生态绿色发展的“引领者”。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发展实体经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实事求是要求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从实际出发,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为干成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推动相关工作从“干不了”向“怎么干”“干得好”转变。对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务企业之所需,注重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把企业意见收集上来,切实从实际出发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困难。

  贵在干,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我们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韶关打造生态绿色发展高地,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坚持干字当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落实就是要坚持干字当头,特别是我们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工作落实;要带头勇挑重担、啃硬骨头,敢于迎难而上、承担责任,杜绝“上下一般粗”,不能“遇到矛盾就上交、遇到困难就往下推”,不能只会“抽鞭子、给大棒”,不能只会“提目标、压任务、交担子”,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现象。

  坚持勤政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勤政,就是要有闻鸡起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实干,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工作当中,紧盯目标任务,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不做逢场作戏的表演家。践行韶关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主题里提到的“勤政为民、实干兴韶”的要求,始终坚持以“项目为纲”,强化工作执行落实,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果、抓出成效。

  坚持善做善成。“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说十件不如干一件,干十件不如干成一件。善作善成,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一件、成一件。不把工作一件一件干好,再美好的蓝图也是一纸空文,再宏伟的目标也是镜花水月。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必须一锤一锤接着敲。韶关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大部分还是要体现在项目的落实上。对于省市重点项目和重大支撑项目,必须建立项目专班制,确保全程服务、一抓到底,确保“干一项成一项、抓一件成一件”。对市委的决策部署,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善作善成,一件一件抓出成效,绝不允许“打欠条”“交白卷”,奋力推动韶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