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志愿者的青春之歌

2019-04-2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龙飞

  

  作为中国现代志愿服务策源地之一的广东,无数青年团结奉献,崇尚关爱,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

  ◎《南方》杂志记者∕刘龙飞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从医院挂号处到马路十字路口,从养老院到弱势群体家中,从人流密集处到城市卫生死角,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是一支光荣的队伍:不求回报,积极奉献,在各个角落默默挥洒汗水,丈量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他们有一个光荣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1993年底,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多年来,作为志愿服务大省的广东,无数青年团结奉献,崇尚关爱,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

  来自共青团广东省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广东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02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9.7万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4万个,累计贡献服务时间超2亿小时。一项项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志愿者谱写的青春之歌。

  “让世界更有温度”

  2013年12月,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是饱含深意的期许,引起无数志愿者的共鸣,也是对无数志愿者多年来行动的充分肯定。

  “做志愿服务是我一生中最有价值的对外付出。我一直坚持着将志愿服务事业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地方,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让世界更有温度。”2019年3月,在参加完第三场“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之后,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部长张军文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感言”。

  这是一个志愿者的真实心声,也是一个“资深”青年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和呼唤。作为广州市公益慈善界无人不识的“志愿哥”,张军文已从事公益事业16年,志愿服务累计达6000多个小时,服务对象达数千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在广东乃至全国的很多角落,无数个像张军文一样的青年志愿者正在为创造全社会的美好生活贡献着力量。对他们很多人来说,做志愿服务,既是人生体验,也是自我提升,既是个人积累,也是奉献社会。

  2018年9月,作为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专项的支教老师,28岁的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硕士研究生王晟,来到地处乡村的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赤岭小学洋水岭校区报到,成为该校第一位科班出身的美术教师,负责全校6个班的美术教学。

  刚来时,整个草坪长满了齐膝高的野草,带领学生拔了一周的草。一入夜,到处是蚊子。“支教一直是我内心的一个愿望,我希望自己能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王晟说,在乡村不仅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沉淀和磨练。

  回忆自己成为生产建设志愿者的经历,西部计划志愿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邵书琴仍然记得,2013年4月,即将大学毕业的她在学校的宣传栏里看到一张海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虽然当时已经得到去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机会,但她还是毅然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奔赴新疆,并且一待就是6年。

  “现在西部正是需要青年人才的时候,为什么不到自己可以发光发热的地方去?”邵书琴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实现了自我价值提升。

  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4月12日,“‘党的好女儿’——纪念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主题图片展”在广州图书馆展出,广药集团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同时开展了“学英雄,见行动”系列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缅怀英雄、致敬英雄,传递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2019年是新中国双百人物、“党的好女儿”向秀丽烈士牺牲60周年纪念年。1958年12月13日,向秀丽工作所在地车间因酒精瓶断裂,酒精漫延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她侧身卧地,截住燃烧的酒精,避免了一场严重爆炸事故,自己却因伤势过重在1959年1月15日抢救无效去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己为群”的向秀丽精神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60年来,向秀丽的英勇事迹感动激励着无数人。从1960年成立“何济公向秀丽突击队”(后更名为“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以来,热心公益、服务大众的志愿服务优良传统延续至今。

  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团委书记、“向秀丽·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钟锡望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从“何济公向秀丽突击队”成立至今,自己已经是第19任队长,而如今,这一志愿队伍也已经扩展到广药集团本部以及属下20多家企业,在社区健康义诊、医药咨询、抗震救灾、公交车爱心服务、扶残助残、亚运会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对志愿者来说,作为公民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重要舞台,志愿服务只可能有“进行时”而不可能有“完成时”。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哲看来,坚持,无疑是个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最重要的品质。

  “省二医”学雷锋活动始于2003年,目前服务群众超35万人次,曾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优秀项目奖”“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2019年3月省二医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从2003年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战役,取得住院患者无一例死亡和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的胜利,到2008年主动请缨支援汶川灾区,再到2015年5月,省二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志愿者代表国家出征在马来西亚举行的2015年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正是一批又一批人的接力,让志愿服务在不同的时间段取得了成绩。

  多方合力结出公益善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很多城市闪动着的青年志愿者身影,将志愿服务精神落在实处,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更多人心中。

  2016年7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特别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当前,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也纷纷参与和融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志愿服务者”这一新的角色开始活跃在大街小巷,不仅为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壮大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更给志愿服务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提供的材料显示,近年来,通过聚焦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一网一证”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大力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志愿文化等措施,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开发建设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和在全国首创发行“注册志愿者证”是广东志愿者服务的重点工作。通过“i志愿”系统,广东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147所高校“入网”一体化运行。由“i志愿”系统提供数据支撑的“注册志愿者证”,具有志愿者身份识别、服务时长记录查询、志愿服务保障、金融支付、公共交通等功能。

  而围绕乡村振兴,实施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组织近50万名志愿者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等美化绿化行动。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一系列聚焦社会关切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顺利开展。出台首批87项激励举措,涵盖教育服务、创新创业、社会保障服务、金融与住房租赁、文化生活等领域,适用对象覆盖全体注册志愿者……一系列措施对志愿者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让志愿者精神持续闪光,不能仅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而应该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只有以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护航,志愿服务才能行稳致远。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