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中国菠萝第一县”走出滞销难关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湛江徐闻县曲界镇菠萝园,当地村民喜收菠萝

  近年来农产品滞销事件时有发生,农民增产不增收问题依然存在,这正成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探索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助力徐闻菠萝产销有效对接、卖向全国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通讯员∕谭总 发自湛江徐闻县

  ◎本文责编∕郭芳

  “今年收获的近400亩菠萝,已经全都卖出去了。”湛江徐闻县菠萝种植大户魏报兴奋地说,今年的菠萝销售情况比去年好太多了。去年,自家有两三百亩菠萝因为滞销,只能无奈烂在地里。

  这种转变的背后,是徐闻县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直接帮助下,积极改善菠萝市场营销思路,带动小农户走向大市场的成果。

  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检视问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积极探索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通过开展徐闻菠萝“12221”营销专项行动,创新探索“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助力徐闻菠萝产销有效对接、卖向全国,让农民告别卖果难,取得了实效。

  “对于农业农村部门而言,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求我们要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力以赴为农民谋幸福、为产业谋发展、为乡村谋振兴,坚决稳住农业这块压舱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了解民情、掌握实情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广东是经济强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大力建设水果、蔬菜、南药、畜牧、水产、饲料六个千亿产业集群。2018年,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6318.12亿元,位居全国第五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对全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的菠萝、香蕉、龙眼、荔枝、冬种菜等农产品在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然而,近年来特色农产品滞销事件时有发生,农民增产不增收问题依然存在,这困扰着全省农业生产发展。如何破解产销矛盾难题,成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徐闻县具有近100年的菠萝栽种史,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菠萝产区。全国平均每10个菠萝,就有3个产自徐闻。去年,徐闻菠萝遭遇了罕见的大滞销。据统计,当年徐闻菠萝的种植面积大约30万亩,滞销面积达10万亩。6.8万菠萝种植户中,半数以上受到滞销影响,少则亏损几万元,多则损失几十万元,对富民兴村影响巨大。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徐闻菠萝等农产品的滞销,引起了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高度关注。为此,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调研组,深入徐闻等地,就“扩大市场营销、保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收益”进行了深入调研。

  “近年来,徐闻菠萝等农产品滞销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除多数农产品存在季节性强、保鲜期短等特点外,生产、管理者注重产出,不重视销售的问题依然存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发现,我省农产品还存在冷库、市场、冷链、物流等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产后营销服务及品牌培育相对缺位和弱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存在开拓市场难、做品牌的人才匮乏等问题。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进一步推动‘三农’人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查摆、认真检视反思‘三农’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12221”行动

  “从全国范围看,上周的菠萝供应商及活跃度(供应发布量和更新量)较前一周都有所下降,但是采购查看的人数、次数以及交易撮合次数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交易撮合次数增长了32.3%。”在今年4月的徐闻菠萝销售季,这样的大数据分析每周都在进行。

  来自全国各地有关菠萝销售的信息汇聚到徐闻,最后转变成了一条条精准指导菠萝生产供应的意见建议。

  “以前,我们对市场信息和产地信息的了解不精准,在指导菠萝销售方面缺乏依据。现在有了徐闻菠萝信息大数据平台,全国哪些城市有多少个摊位正在销售徐闻菠萝,近期采购商采购意愿如何,徐闻在某段时间大概有多少亩菠萝成熟……这些情况我们都一清二楚。”徐闻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翁智权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翁智权所说的徐闻菠萝信息大数据平台,是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启动的徐闻菠萝“12221”行动中的第一个“1”。

  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多次派出专业团队深入徐闻县调研,支持徐闻探索“12221”行动(即推出一个菠萝采购商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两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两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徐闻和徐闻菠萝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推动徐闻菠萝营销取得显著成效。

  在“12221”行动的推动下,徐闻菠萝采购商联盟成立,实现徐闻菠萝与市场的无缝对接;县领导带队奔赴全国各大城市推介徐闻菠萝,极大提升了徐闻菠萝的知名度;“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也在徐闻菠萝销售中推广开来;全球4000多人为徐闻菠萝代言,广告宣传不仅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甚至出现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今年的菠萝销售,可以用红火来形容。在2019年徐闻菠萝产销对接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采购商代表参会,仅一天的签约采购量就达9.2万吨。2019年,徐闻全县菠萝产量约70万吨,超过去年的60万吨。截至8月上旬,已售出鲜果约56万吨,占上市量80%,剩余20%大部分也签订了采购合同。

  魏报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看到今年的形势,我对菠萝种植更加有信心了。前两个月,我刚刚扩种了100多亩的菠萝,也一直在劝周围的人多种。”

  徐闻新模式走向全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坚持实事求是、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难题,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三农”工作第一手材料,不断完善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8月12日,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率队前往徐闻县调研农村农业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委农办主任、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等参加调研。叶贞琴在调研连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时指出,品牌是特色,品牌是信誉,希望合作社种植菠萝要规范化、标准化,保证菠萝质量,打造自己的品牌,把菠萝产业做大做强。

  8月,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到徐闻调研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推进情况,对该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据了解,徐闻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菠萝为主导产业。

  徐闻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徐闻菠萝不负重托,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徐闻菠萝”品牌获批,徐闻菠萝品牌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可以准确快速检测菠萝质量的一体化设备即将投入使用,未来有望实现徐闻菠萝的分级销售;徐闻自主研发的中国菠萝交易网投入使用,明年将实现20%左右的订单在网上完成;纳入数据统计的种植户种植面积从上半年的10亩以上进一步细化到5亩以上,实现对菠萝供应信息的精确化掌握。

  “一系列的组合拳,让我们收获了信心。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安排下,我们近期就要奔赴广州以及江西等周边省份开展下一年度菠萝销售的宣传活动,比今年整整提前了两个多月。”徐闻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由徐闻率先启动的“12221”行动,已经成为广东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的样板工程。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部署和推动下,今年以来,农产品营销“12221”行动已在荔枝、薯类、火龙果等多个特色农产品营销中取得实效,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产销矛盾难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翁源兰花、梅州柚子等在“12221”行动的助力下,不仅走向了全国,而且走向了世界。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