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省公安厅圆了我们村的百年大梦!”——合江蝶变之路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龙飞

省公安厅扶贫干部和村民一起,用汗水在合江村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圆梦故事

  “当时对这个村一无所知,能查到的资料也非常有限,只知道是在山区,挺偏僻、挺穷”

  ◎《南方》杂志记者/刘龙飞 通讯员/李骑宏 发自云浮

  ◎本文责编/李焱鑫

  宽敞的村道干干净净,和周边的绿树花圃浑然一体;清澈的小河边,几位村民正在红砖和石头铺成的绿道上散步;村口的桂皮加工厂里,机器声隆隆……走进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眼前是一幅美丽的乡村景象。

  很难想象,就在4年前,这个村还是罗定市贫困人口最多、面积最大、最贫穷且扶贫难度最大的省定贫困村。谈起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合江村党支部书记王荣生脸上写满了兴奋,自己在合江村当了20多年村干部,最近几年发生的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合江村工作的几年,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帮助了一些人,为村里做了一点事情。”广东省公安厅驻合江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组长黄文学说。

  从2016年定点帮扶合江村以来,省公安厅将改变合江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不断攻坚克难,终于让一个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从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到收官之年,4年间,省公安厅扶贫干部和村民一起,用汗水在合江村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圆梦故事,成为南粤大地上扶贫工作的精彩样本。

  “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

  在合江村工作的一千多个日夜,对省公安厅扶贫干部们来说,是一场节奏紧张的“攻坚战”。从进村全面了解情况,确定发展思路,再到克服一个个难题,推动措施落地,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无数人的汗水。

  2016年3月22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后,省公安厅迅速行动,马上成立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快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驻村工作组,于当年3月25日进驻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开展工作,是全省第一个驻村的单位,比规定时间整整提前一个月。

  “会后我们才知道定点帮扶的是合江村,但当时对这个村一无所知,能查到的资料也非常有限,只知道是在山区,挺偏僻、挺穷。”黄文学说。

  从广州开车三个小时到罗定,再开车一个多小时到合江村,扶贫干部们看到的是一个破败不堪的村庄:全村到处可见泥砖房,不少一眼看去还是危房;通往各个自然村的道路都是狭窄颠簸的泥巴路,有些地方又滑又窄,开车进去之后,只能硬着头皮往里面开。一些贫困户家里厨房的一面甚至都没有墙。

  被第一印象“震惊”之后,工作组决定先从全面摸底、理清思路出发,打好开局战。省公安厅扶贫办组织驻村干部,并抽调机关干部和镇村干部,组成15人的攻坚工作队,分头深入24个自然村,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经过两个月集中攻坚、精准识别,确定119户相对贫困户并建档立卡。在此基础上,采集了全村翔实的信息数据。

  了解情况后,如何才能精准施策?省公安厅全面回应合江村村民的呼声,选调拥有丰富扶贫经验和高度责任感的扶贫干部,并且确立了增收、减负、形成致富产业、留下现代化生活设施的扶贫思路。

  “让合江村脱贫致富,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我们必须思路清晰,动作迅速,目标明确,不攻下合江村脱贫致富这座大山誓不罢休。”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四个一”长效帮扶模式破题

  在驻村之初的调研中,扶贫工作组发现,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基础建设,合江村都很落后,需要全面帮扶。几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一项项措施落地,村庄也在一点一点发生变化。

  今天,走进合江村,省公安厅帮扶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村民对这些身边的变化,更是充满了兴奋和感激。

  五保户王企生做梦都没有想到,在泥砖危房里过了大半辈子的他,2019年初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看着一件件崭新的家具,他乐得合不拢嘴。

  与王企生一样高兴的,还有合江村79户贫困户。省公安厅驻村队伍刚驻村时,157户贫困户中半数都住在危旧泥砖屋里。如今,79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危房改造工作开展后,扶贫工作组除预先垫付建房款外,还在国家补助4万元基础上,每户再补2万~3万元,组织村民帮助拆房、建房、装修。

  “如果没有帮扶单位的帮助,我们一家可能一辈子都离不开那间水不通、电不通、路不通的泥房子。”一名贫困户满怀感恩地在感谢信中写道。

  有32户108人的更口自然村,一条加益河将村子和县道隔开,一座简易的竹排桥成了和外界的主要连接道路。竹排桥不仅走上去摇摇晃晃,每逢下雨天,有时还会被冲走。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筹集资金100万元,一条由钢筋混凝土打造,宽阔而又牢固的更口桥很快落成。

  “省公安厅圆了我们村的百年大梦!”村民回忆,更口桥通车当天,数十名更口村村民自发来到村口,点燃鞭炮庆祝更口桥揭牌仪式。

  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的同时,扶贫工作组也在思考全村发展的问题,并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形成了“四个一”长效帮扶模式:一个全面发展的产业模式、一个全面保障的医疗体系、一个全面提升的教育计划、一个全面改变的美丽乡村,助力合江村脱真贫真脱贫。

  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玉桂,发展玉桂产业……省公安厅把发展产业作为合江村最重要的造血工程。仅引进专业企业合作开发玉桂加工厂,每年可生产和出口桂皮500万吨,带动村民增收500多万元。

  为了根治因病致贫现象恶性循环,省公安厅建立了多重健康保障机制。设立50万元的医疗救助基金,凡在卫生院住院治疗的村民,除新农合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外,医疗救助基金将报销其剩余部分的30%。为全村贫困户购买意外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的做法,还被省扶贫办在全省推广。

  扶贫先扶智,为了全方位改善教育,将合江打造成为新时代“希望之村”,省公安厅对村小学教学楼、课室进行全面翻新改造,新购教学设备和桌椅,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设立50万元的助学基金,累计发放助学金20多万元。

  “留下经得起检验的扶贫成果”

  “他们给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采访中,这是村民中说得最多的声音。

  短短四年时间,合江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系列数据更是令人振奋:2016年至今,省公安厅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完成各类项目200多个。合江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4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0万元,119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从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到2019年全部超过15000元。

  从对口帮扶合江村开始,省公安厅就始终坚持党委高位谋划,聚全厅之力帮扶。厅党委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8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制定了三年脱贫攻坚计划、2019—2020年总体帮扶方案和每年的工作方案。4年来,全厅党员干部到合江村对口帮扶1500人次。2016年至今,全厅党员民警和离退休老同志为合江村捐款400多万元,发动社会资金近400万元。

  为了提升村庄的内生动力,省公安厅把抓好合江村基层党建作为扶贫工作的最大政绩,全身心、多举措抓好合江村党组织各项建设。升格“合江村党支部”为“合江村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作用。探索“机关带基层”党建新模式,组织厅直党支部到合江村开展“扶贫助困”“党建手拉手”共建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王荣生说,省公安厅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尤其注重激励村民的积极参与。在改变贫困户居住条件中,为解决贫困户缺少启动资金这个最大障碍,扶贫工作队创立了“先垫资后建房再奖励”的新做法,激发了贫困户的建房热情,合江村一度出现集中建新房的热闹场面。

  “下一步,我们将以防返贫、防滑坡、防风险为重点,充分发挥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作用,留下经得起检验的扶贫成果。”黄文学表示。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