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山乡巨变

2019-01-2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焱鑫

  

  “清幽曲径上名山,绿树丛中忆旧庵。志水长流滋万物,谢林港畔耐人看。”上世纪50年代,作家周立波回故乡体验生活,他感叹农村的变化,写下长篇小说《山乡巨变》。

  光阴流转,地覆天翻。中国的广袤田间熟了一茬又一茬,从未像今天这般气象万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三农”发展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和要求,推动中国“三农”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思想指引,广东作为。近年来,广东通过引入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发轫脱贫攻坚,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举措,助推现代农业迅猛发展,助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书写着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成就着又一部红色经典。

  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乡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20字总要求。沿着五个振兴方向,乡村振兴战略在广东全面开局。红土地长出“金饽饽”,村民赚上“风景钱”,“互联网+农业”走出致富路……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甜头,农村有看头,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一项项具体设计,正谱写新时代广东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山乡巨变,农民最有发言权。那真实的改变和殷切的期待,正是共产党员的奋斗指向。近年来,广东紧紧牵住党建这一“牛鼻子”,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将党建与服务“三农”密切结合,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实干彰显担当。

  山乡巨变的每一帧画面,总有党员在前,总有党旗招展。2016年起,广东连续三年大力推进脱贫攻坚,2277名第一书记带领群众撸起袖子苦干实干。截至2018年底,广东预累计150万相对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从4.54%降至0.3%以下,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到4000元提高到9600多元。

  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到打好;乡村振兴,一代接着一代干。2019年,一批第一书记将圆满完成三年驻村任务,新一届“村里人”正拿稳接力棒。在这个属于离别与迎接的时刻,祝福的眼泪与奋斗的豪情中,是又一幅《山乡巨变》的底稿。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春风又绿,中华民族所眷恋的土地正在发生亘古未有的巨变,中国共产党所探求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大道向前。(文∕李焱鑫)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