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123大党建”引领广药集团“后千亿”大发展

2019-06-2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蔡锐育

  

  “123大党建”模式的2.0版本,在原有“123大党建”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和发展,明确一条主线——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坚持两个导向——党建高标准和发展高质量,强化三大引力——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创造力

  ◎ 黄 曦(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

  ◎ 蔡锐育(广药集团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2017年,广药集团以1021.05亿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进入“千亿俱乐部”,实现了从千亿到“后千亿”的跨越。巨大的发展成果背后,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与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广州市首届十大党建品牌

  “123大党建”,一个叫得响、容易记的党建模式。这是广药集团所有党员心目中广泛认同的党建理念,又是广州市国企党建一个响当当的党建品牌。

  2016年,广药集团党委提出“123大党建”模式:坚持一条主线——大党建与大发展良性互动,实现两个融合——党建与文化融合、党建与社会融合,加强三个支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推进廉洁广药建设。

  “123大党建”模式提出当年,便获得首届“广州十大党建品牌”的荣誉。广药集团党委扎扎实实抓党建主责主业,致力于将党建成果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先进生产力,取得了巨大成效,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快速发展,企业的大发展又为大党建工作提供了足够的资源。

  在广药集团,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2017年,广药集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集团营业收入、利润增长率连年达到双位数。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广药集团已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如今,进入“后千亿”新时代的广药集团,面向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进军世界500强,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需要通过高标准党建推动发展的高质量和可持续。这就对“123大党建”本身提出了继续创新,继续发展的新要求。

  “后千亿”新要求,催生“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从千亿到“后千亿”,“123大党建”模式的2.0版本,在原有“123大党建”模式的基础上,进行理念和架构改造,实现了从1.0到2.0的创新和发展。

  “123大党建”模式的2.0版本,指的是明确一条主线——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坚持两个导向——党建高标准和发展高质量,强化三大引力——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国有企业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这道来自时代和未来的考题,广药集团必须以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交出自己的一流答卷,这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根本之举。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大党建”是广药集团一直以来坚持的党建核心理念。大党建之“大”, 是指广药集团的党建工作容量大、范围广、站位高、大格局、大视野、大气魄、大未来。大党建始终紧密围绕生产经营,覆盖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方方面面,范围广阔,坚持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高度,大手笔主动引领企业全局工作高质量发展进步、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对话世界,描画了企业未来的壮丽发展蓝图。

  大党建之“大”,还因为广药集团在落实上级党建工作部署中,探索出了非公企业“1+4”党建模式、堡垒工程、基层党建“五个第一”等系列党建路径。以“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为统领,“123”“1+4”和基层党建“五个第一”等多种多样的党建模式,丰富了企业党建的实践。

  “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这一主线,是广药集团在充分总结过去几年党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把新时代对国企党建的新要求以及集团未来发展愿景相结合的产物,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有利于在新的台阶上进一步推动党建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聚焦如何引领,推出“两高”导向

  “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的主线,要求广药集团必须在党建与发展同向发力,即在党建方面坚持高标准,在发展中始终保持高质量,通过“两高”导向引领集团党建的发展方向。

  “123大党建”模式发展到2.0版,关键词是“引领”,核心是回答“如何引领”的问题。由“一条主线”延伸的“两个导向”,指明了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的方向与前瞻目标。

  坚持党建高标准的导向,要求高标准谋划党建工作。广药集团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高标准谋划党建工作,广药集团始终坚持高站位、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集团不断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的具体实现路径。要求全面建成党组织人财物和制度保障,形成具有广药特色、可推广复制的国有企业党建模式。以集团党委为领导,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堡垒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在生产管理中发挥堡垒作用,在人才服务中发挥服务功能,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创新驱动。

  高标准谋划党建工作,广药集团坚持创新,明确基层党建“五个第一”,切实发挥各级阵地作用。集团党委要求党建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学习成效进一步凸显,阵地使用和党校培训基本形成常态化、全覆盖的制度性约束。党员在生产、营销和研发一线比例明显增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必须是高质量的发展。这就要求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各类组织、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上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

  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将党建目标与发展目标同步进行综合考量。广药集团实行“引领振兴”发展战略,聚焦进军世界500强,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参与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时尚中药”、中医“治未病”与“医养结合”等大健康理念与实践,以“中医药文化对话世界”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助力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广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营造“有才有为有位有威”的人才成长氛围,让企业发展的成果由职工共享,让职工的个人利益、个人能力和个人抱负在企业大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通过承担广泛的社会责任,把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民生进步紧密相连,铸就回报社会的企业之魂。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广药集团把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落实到相应的目标体系中,要求党建前置成为企业决策常态,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成为集团冲刺世界500强的坚强保障。推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集团党建目标和产业发展目标、文化建设目标紧密融合,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党建工作普遍惠及广大职工党员,冲刺500强的发展成果由职工分享。

  两个导向是对“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的深化与延续,对主线中“大党建”和“大发展”分别作出高标准和高质量的定位,突出了对党建和发展两个方面的方向前瞻,将引领企业顺利实现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和进军世界500强的发展目标。

  强化“三大引力”激活发展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药集团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激活基层党建创新的动力,这就是“123大党建”模式中的“强化三大引力”。三大引力在两个导向的基础上,明确了实现“大党建引领企业大发展”主线目标所需要的三种能力,以能力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实践,达到党建创新不停步,企业发展无止境。

  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力,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力,就是让企业党组织把握发展方向,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广药集团把落实国企党建重点工作,尤其是落实党建进章程作为重点,突出强调党在政治、思想、组织方面对企业的全面领导。

  广药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在国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坚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校、国企党建工作研究会和各类党建活动的宣传教育作用,培养广大党员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筑牢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基础。

  广药集团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力建设,逐渐形成了“五心五强”党建创新理念,即“突出核心强政治、坚守匠心强发展、凝聚人心强队伍、传承红心强文化、不忘初心强担当”。其中,“五心”坚持了高标准党建的定位,“五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

  “五心五强”党建创新理念,核心和关键是突出核心强政治,广药集团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生产经营重大事项。在加强领导力的基础上,广药集团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一线生产、质量管控方面的引领作用,实现坚守匠心强发展;坚持以基层党建“五个第一”汇聚发展合力,做到凝聚人心强队伍;始终传承杨殷、向秀丽两位“双百人物”的精神,构建世界一流企业特色文化,践行传承红心强文化;2019年,广药集团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集团“风控增效年”工作实际,通过增强风控意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落实不忘初心强担当。

  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担当起企业发展的重担。提升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就是要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增强在党组织发展中管大局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广药集团始终把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重要位置,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为各级人才和党组织“头雁”提供适当、贴心的服务,引导他们围绕管理水平、创新水平、国际化水平,在“提升”上求突破,实施先锋带动。

  广药集团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对标省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堡垒工程,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引导各级党组织把担当落实到执行企业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生产经营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对国企领导人监督和管理,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广药集团各级党组织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以廉政机制保障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实践中,广药集团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把三型党组织组织建设作为落实省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环节。实施堡垒型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建队伍,积极推进“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用“服务员工”“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理念和机制增强党组织服务员工和服务党员的自觉性和有效性,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反映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大局上。打造创新型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党建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1+4”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企业、党员、群众四种力量中间“利益协调,共建共赢”的核心作用,坚持“管理联动”“效益联动”“文化联动”和“教育联动”。

  三是增强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坚持把企业党建融入企业发展大局,使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活动、品牌与企业文化等成为重要的创新创造因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输送新鲜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这个科学论断,把党的创造力作为衡量党的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准。广药集团坚持党建与文化融合、党建与社会融合,找到了党建引领发展的“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广药集团增强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坚持党建与文化融合,推进“文化强企”建设。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文化,继承集团特色的红色基因、长寿基因和创新基因三大“传家宝”,用初心如一、高度务实、高效传播的建设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企业发展员工奋斗与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药集团不断巩固党建这个“根”和“魂”,始终把党建廉建作为最大的文化、最好的品牌来抓,毫不动摇地把红色作为企业最亮的底色,源源不断地向党建主体工程注入广药特色的丰富文化内涵,使党建工作永葆文化生机和活力,从而反哺企业文化发展。

  作为国有企业,广药集团的发展与社会进步密不可分。集团坚持党建与社会融合,积极探索企业回报社会的方式方法,首创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15年回收过期药品1500多吨,创立爱心基金,累计公益投入超10亿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扶贫任务,推动打造“授人以渔”的新型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贫苦户自身内生发展动力。

  广药集团创造性提出了基层党建“五个第一”,即“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归宿是党支部,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第一平台是广药党校,第一基地是神农草堂”,做到旗帜鲜明亮身份,大张旗鼓建支部,理直气壮抓党建,满怀热情进党校,传承创新进基地,让广大党员的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让“支部建在连上”体现出时代价值。在基层党建“五个第一”指引下,积极推进“四个创新”,通过推进基层组织设置创新,强化党组织作用发挥;创新基础管理,强化制度建党;创新活动方式,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创新考评体系,强化党建责任。

  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过程中,广药集团坚持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品牌化,以市委组织部“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指引,紧密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南,打造出国有企业党建高标准中的“广药标杆”,充分挖掘和体现出国有企业特有的党建元素、红色基因与产业特色。

  多种党建创新和落地抓手,赋予了“123大党建”模式更多的可能性和延展性。在发展过程中,“123大党建”可以通过持续的党建创新,不断为党建高标准赋予新内涵,持续为发展高质量提供新动能。

  契合新时代发展,体现广药企业特色

  大党建引领之下,广药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上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党建高标准落到实处,广药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集团本部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属下白云山和黄、白云山中一药业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王老吉大健康、陈李济、何济公、王老吉药业等多家企业党组织荣获省、市表彰。在广州市“一十百千万”评选活动中,白云山中一药业“入党周年纪念日”及何济公“做向秀丽式好党员”两个案例入选全市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100例,7个党支部获评广州市1000个星级党支部。发展高质量初显成效,2018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160.10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利润总额50亿元,同比增长50%,连续七年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首位。

  从千亿到后千亿,从党建1.0版到2.0版。“123大党建”以“明确一条主线,坚持两个导向,强化三大引力”为基本内容,上下逻辑贯通,覆盖面广,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广药特色的党建模式概括提炼。“123大党建”将持续引领广药集团冲刺世界500强,朝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稳步推进。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