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山乡巨变看连樟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李梦醒

  再访乡村见振兴

  村道被路灯照亮,学童有校车护航,农田有气象观测守护,电商借5G网络畅行……

  不管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清远市连樟村,还是桂皮飘香的罗定市合江村,抑或是秀笔描就的大陂村,山乡在巨变。这变化,暖人心田,又荡气回肠。

  走近它,不难发现,田园诗画背后是汗水挥洒;窗明几净背后,有真情万般;产业兴旺之下,是一批批党员群众、扶贫干部几年来脱贫攻坚的辛勤耕耘与默默奉献。

  山乡巨变,个个是振兴样本,处处是初心味道。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通过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曾经产业薄弱、村民生活艰难的连樟村闯出一条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乡村振兴之路

  ◎《南方》杂志记者/蒋玉 李梦醒 通讯员/黄振生 董志森 发自清远

  ◎本文责编/曹建民

  风摇花枝,四野飘香,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掩映在枝叶葱郁的绿树之间;村中老人三三两两地倚在自家的新屋前享受岭南的秋日暖阳;生态气象观测站和生态环境监测站落成;村中儿童上学有了校车接送,村民进城有了公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游客驻足,掏出手机,惊喜地发现这里竟然有5G信号覆盖……

  这里是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生机勃勃的乡村风光秀丽迷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广东的省定贫困村,也是连江口镇最贫困的村庄之一。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贫困村,是如何蝶变的呢?

  日前,《南方》杂志记者再进连樟村,听到了一曲令人动容的山乡巨变协奏曲。

  离土不离乡,进厂不离家

  连樟村头,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青山绿水之间,竖立着一块大石,上面刻着“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的字样。这是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视察时的殷切期盼,也是连樟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座右铭。

  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是一个85后的年轻小伙,从小就生活在连樟村。谈到村里今昔的变化差异,陆飞红说:“现在乡村容貌变化很大,大家生活明显改善,比如很多村民家都有汽车,但在以前,有摩托车的人家也是屈指可数。”

  村民曾春兰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于我个人而言,每天完成工作不仅会有一种成就感,而且收入也提高了。”如今,她通过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赚到了钱,还赢得了成就感。2017年,连樟村扶贫车间—玩具装配加工点的项目刚启动不久,她就加入该项目组,成了第一批员工。

  曾春兰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扶贫车间开办之前她没有正式工作,家庭经济本身困难,再加上还要抚养孩子,生活捉襟见肘。但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她的收入渐渐提高,却没有耽误对孩子和家庭的照料,家庭经济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幸福指数也直线上升。

  据了解,该项目可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00个,目前车间实有生产线工人60多人,高峰期超过100人,甚至还有两辆中巴车负责接送村民上下班。这里面不仅有本村村民,更有前来务工的邻近外镇村民。

  “这两年不少年轻人都把外面的工作辞了,回到这里来上班。扶贫车间也缓解了村里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难题。”曾春兰说。

  陆奕和一家的小康梦想

  2017年,从老书记手中接过村支书重担的陆飞红,上任后就着手实施发展产业项目、环境整治等。同时他也不断想办法帮助村民致富。有一次,他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帮助村民卖了1万多斤红薯。

  提起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连樟村的场景,陆飞红说当时很激动,身为退役军人的他一见面便给总书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总书记的视察之行,给村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很大的希望和鼓舞,当时还是贫困户的连樟村村民陆奕和感触最深。

  陆奕和一家共6口人。2016年,陆奕和一家还是精准扶贫贫困户,并被纳入了低保户。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陆奕和曾为家里窘迫的经济条件苦恼不已。但现在,陆奕和在帮扶下,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能力,还在仙草公园务工,实现稳定就业。

  2015年陆奕和一家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但2018年就脱贫了,2019年收入超过17万元。陆奕和说,除了帮扶单位的大力帮助,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的家中,和他的家人亲切交谈,让他在脱贫的道路上倍受鼓舞。而如今,经济条件得到改善,家里还接连出了两个大学生,也让他感到骄傲,幸福生活在不断向他靠近。

  探索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过去多年来,连樟村产业类型单一、主导产业薄弱缺乏特色、耕作分散,村民生活艰难。通过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连樟村闯出一条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乡村振兴模式。

  《南方》杂志记者在连樟村看到,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里已经瓜果飘香。这一示范园将成为集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产品新品种选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标杆性示范点。

  另外,连樟村的优质水果种苗繁育基地、观光休闲水果基地、农产品加工厂等项目已投入建设,3000亩金橘果等种植项目已基本确定有17个村小组300多家农户参与。

  据了解,2019年连樟村5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22491.71元,比2018年增加42.3%。通过精准扶贫工作,连樟村逐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大家习惯了村里的事情大家协商来办。操办红白喜事会找红白理事会商议、村民打牌娱乐有禁毒禁赌会监督、邻里纠纷有村民理事会调解……”陆飞红介绍,在村党总支的组织下,各类基层自治组织正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连樟村已经建立“党支部提事、村民理事会议事、村民会议决事、村委会执事”的民主决策机制。

  连樟村还通过每月向群众收集“微小实事”诉求,建立起“民生微实事”清单,提升服务实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党组织解决“微小实事”25件,举办月嫂、电工、粤菜师傅等多个培训班;帮助8户村民贷款75万元发展生产,帮助9户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32万元建设增收项目。

  目前,连樟村正力求通过党建引领,着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文明工作,为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