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中国创新百强区”榜首是怎样诞生的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这是一个创新的奇迹!深圳市南山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2件,是深圳市的4倍,全国的32倍。作为“中国创新百强区”榜首,南山区有着怎样的创新生态链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郭芳

  5月9日,一个由全球8个国家、16所顶尖合成生物设施机构联合发起的科研组织成立。这当中不乏来自中国的身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是联合发起单位之一。

  “此次成为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发起单位,意味着我们在国际合成生物学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颇为自豪。作为原始创新崛起的重要力量,深圳先进院可以称得上是近些年深圳市南山区打造的创新“两链一环”中关键的一环。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一项就是“南山区打造‘两链一环’,全力构筑创新高地”的典型经验做法。今年,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联合发布《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南山区领跑“中国创新百强区”榜单,位居榜首。

  被表扬的“两链一环”

  这是一个创新的奇迹!南山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2件,是深圳市的4倍,全国的32倍。

  从数据上不难发现,南山区打造“两链一环”的经验做法已经爆发出巨大能量。以2018年为例,南山区诞生优必选等13家“独角兽”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055件,占全国12.8%;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3579家,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

  被表扬的“两链一环”究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据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链一环”是“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创新层级链和“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创新形态链,进而整合成的优质创新生态之“环”。

  以原始创新为例,深圳先进院正在牵头建设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设备总投资近10亿元,是合成生物领域全球首个启动筹建的大型基础设施,未来这一基础设施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引领作用的生命科学研发平台。

  据悉,“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打造一个用户的“云端实验室”和运营者的“智能实验室”二位一体的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不仅对学术界开放,也对产业界开放。

  “对原始创新的引进和培育,以市场为导向由企业主导实施的技术创新,以质量为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这样的链接下,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这样一个层次分明的链条聚集形成。

  截至2018年12月,南山区备案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45家,孵育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孵化企业1100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占深圳市(22家)的45.45%;国家众创空间备案54家,占深圳市(91家)的59.34%;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23家,占深圳市(38家)的60.53%。

  在深圳湾等六大重点片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制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布局发展。天音控股、神州数码、碳云智能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独角兽”企业,大疆创新、优必选、天珑移动、深信服、光峰光电等“隐形冠军”和新锐企业均在此成长壮大。

  知识产权保护渗入创新全链条

  在南山区深圳湾创新广场三楼,《南方》杂志记者来到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简称“保护中心”)。面积高达6600平方米的保护中心,根据业务功能的不同划分为“一台两厅两庭三室多窗口”,前端窗口服务和后端业务支撑的机构超过30家。

  “‘一台’是全国独创的‘知识产权产品T台秀’,来自南山区及全国的具有代表性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会在这里展示。”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宋昀介绍,T台除了长期展示270余件产品外,还可以成为新品发布、资本对接等路演活动的场所。

  更为特别的是,这里入驻的“两庭”—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庭、南山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成为企业维权的绿色通道。

  宋昀介绍,通过综合运用“调解+仲裁”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手段,截至目前,仲裁院受理知识产权仲裁案件53宗,完成仲裁争议金额超过1亿元;南山法院打造的知识产权互联网调解中心共受理案件246宗,执行知识产权案件庭审125场。

  实际上,保护中心已经实现了市场监管、公、检、法、司、仲裁和服务机构全入驻,成为集注册登记、交易运营、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及行业自治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这里,以往知识产权难以变现的现状也得到极大改善,知识产权的无形价值得以变现。2018年,南山区企业完成专利运营7000余次,专利转移占比为93%,专利权质押占比为4.5%,质押融资金额达到21亿元。

  在宋昀的理解中,南山区知识产权服务已经渗入创新的全链条中,是创新形态链中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年提高,重心从过去的前期保障(专利申请等)逐步过渡到后期保障(侵权维权等)上”。宋昀认为,未来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集保护链、运营链、转化链、协同链、支撑链于一体的全链条体系。

  以运营链打造为例,去年9月,南山区推动100家国内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5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参与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邀请中国知识产权界泰斗吴汉东教授、刘春田教授担任专家顾问,30余位行业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组成知识产权战略、维权和运营三个专家委员会,打造开放、多元、融合、共生、协同、互利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

  创新服务提供“闭环”支撑

  创新层级链和创新形态链如何成为一个有机的闭环?“从人才服务、科技服务、企业政务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双创服务这五个方面入手,全方位营造科技创新综合生态环境。”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才引进来靠的是企业的平台、政府的优惠政策,而留下来则更看重长远的城市“软实力”。

  “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副总裁陈彬对此十分认同。“在深圳,政府只在企业需要的时候出现,我们节省了大量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时间和精力。”陈彬说。

  “不打扰”的背后是完善的政府服务体系。南山区成立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局(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打造总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超市”,集创新展示、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警务服务等五大功能于一体,把服务送到企业中间、送到员工身边,全面覆盖高新区万余家高科技企业和40万高新技术人才。

  此外,南山区还对标国际、瞄准一流,打造政务服务“深圳标杆”,完善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发挥上市企业协会、金融行业协会、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作用,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

  除了服务企业之外,南山区在人才上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每年80%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九大类民生投入,为创新人才提供一流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服务和环境保障。

  比如,成立六大教育集团,公办优质学位覆盖率达60%;投入50亿元开展南山医院改扩建工程,逐步满足辖区各类人才对教育、医疗的需求。特别是规划建设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高品质市政公园—深圳人才公园,营造全社会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浓厚氛围。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