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微改革——这些广东经验,为何被国务院点赞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广东在中国改革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在广东发展前进的每一步,背后都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勇气和发展智慧。广东怎样以新时代的“赶考精神”,继续书写发展奇迹?唯有改革开放。

  改革既要搞好顶层设计,又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南方》杂志拟推出“微改革”系列调研报道,从实际问题出发,追寻每个细微而有力的改革实践,见证基层改革的温度和力量。

  见微而知著。无数的“微改革”,不断地以首创性的改革探索,实现引领性的改革突破。我们希望寻找“广东智慧”“广东方案”,答好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考题。您对“微改革”有哪些所思所想、真知灼见?您身边有着哪些“微改革”探索实践?请将您的想法发送至邮箱nanfangwenji@163.com。

  本期,《南方》杂志推出第一期“微改革”报道—《这些广东经验,为何被国务院点赞》。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表扬。

  其中,广州市着力打造高品质家庭医生服务,广州市越秀区实现企业开办最快只需一天,深圳市福田区以智慧化“城市大脑”助力“放管服”改革提速提质提效,深圳市南山区打造“两链一环”、全力构筑创新高地,珠海市横琴新区依托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平台,实现全国直办“零跑动”等5项经验,作为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上榜。

  这些广东地方经验能否可推广、可复制?对其他地方有着怎样的借鉴和启示?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