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这98年的时间里,无数共产党员先锋乘风破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是时代精神的传承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他们以奋斗的姿态引领时代前行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这98年的时间里,无数共产党员先锋乘风破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是时代精神的传承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他们以奋斗的姿态引领时代前行。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广东如何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新时代呼唤更多奋斗者。

  新时代呼唤奋斗者

  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22次提到“奋斗”,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10次强调“奋斗”,勉励“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时,满怀深情回望奋斗,满怀热情致敬奋斗,满怀激情呼唤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用“奋斗”定义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质。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奋斗精神贯穿了改革开放以来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河源紫金县农民勇敢地冲破阻力,第一次尝试“包产到户”;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落地;希望中央“给点权”搞经济特区;蛇口工业区轰然响起开山第一炮;顶住种种压力进行“价格闯关”……40年来,广东人民艰苦奋斗,书写了历史奇迹。

  在深圳经济特区,从成立之初到如今,GDP翻了1.1万余倍,人均GDP翻了300多倍,全球罕见的“深圳速度”背后是1300多万人一砖一瓦奋斗出来的。

  2018年10月,历时15年、总长约55公里,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个拥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的“超级工程”背后,是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100多家单位、2万多名建设者奋战的成果。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米雪梅介绍了自己到广东21年的奋斗经历,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来称赞她。

  …… ……

  一座城市、一项工程、一个人,奋斗无处不在。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致敬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奋斗者。

  这些奋斗者是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建设者和参与者,是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是广大基层干部、退役军人,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追梦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新时代,广东呼唤更多奋斗者、追梦者。

  奋斗的一万种姿态

  奋斗精神是什么?南粤大地上,奋斗精神有着一万种姿态、一万种诠释。

  2019年4月,珠江狮子洋上,又一座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桥梁工程—南沙大桥建成通车。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彦兵和他的团队成了“苛刻”的代名词。

  “南沙大桥的建设定位就是世界一流,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在这里,奋斗是对极致的追求。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广州企业创新体验中心。禾信仪器董事长周振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禾信仪器做出了中国人的质谱仪,不仅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还让国产高端科学仪器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要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在这里,奋斗是对初心的践行。

  95万字的扶贫工作日记、近70篇扶贫工作动态报道、一册名为《扶贫路上》的诗集……广州发展集团派驻清远连州市西江镇斜磅村工作队队长林高扬,在1000多个日夜里,将热情和智慧留在了扶贫的路上。

  “脱贫就要真脱贫。”在这里,奋斗是对群众的承诺。

  2016年,广州新穗巴士修配厂车间主任贺金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贺金生被同事们称为汽车维修的“金牌医生”,贺金生对每辆公交车的“脾性”了如指掌,专治各种“疑难杂症”。

  “干一行爱一行,维修要有一颗绣花的心。”在这里,奋斗是对日常的坚守。

  梅州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在近10年间华丽转身,成为如今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超过10万元的美丽乡村,背后离不开九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文坚的努力,他带领村民做活“美丽经济”增收致富。

  “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在这里,奋斗是对职责的履行。

  …… ……

  一个普通的词语,变化成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声、一个个具象的行动,或大或小,但奋斗的面目却是一样可敬可爱。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讲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结束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选择了广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广东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广东来说,奋斗意味着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去。

  广东不辱使命。201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9.73万亿元,同比增长6.8%,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除经济总量外,体现发展质量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效发明专利、区域创新综合能力等均居全国第一。

  2018年,共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累计57.1万人次,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至年人均5280元以上,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

  …… ……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9年5月22日,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引导广东青年培养永久奋斗的革命精神,练就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用奋斗人生担当起新时代新使命。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