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保持战略定力,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2019-08-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谭炳才

  广东要实现稳增长的长期目标,必须要从增长动力、要素结构、运行机制、系统环境等重点领域予以完善突破

  ◎谭炳才(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本文责编∕郭芳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新时代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即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指导当前应对经济下行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所谓百年,是个大数,谓多年未有之大变局。从2500年前的农业革命到250年前的工业革命,是以千年为时间跨度的大变局;自英国开始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从蒸汽技术革命到电力技术革命,再到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皆以百年为跨度,尤其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技术革命深刻影响着世界的变局。在人类历史上,上个百年是最惊心动魄的百年,最大的变局是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美国掌握霸权,西方集团确立;再一个就是发生了十月革命,共产主义运动兴起,苏联成为领衔大国,东方集团出现。二战后,两个集团发生对立,冷战对峙了几十年,以苏联解体为告终。还有一个大变局就是民族独立运动兴起,西方主导的殖民主义制度消亡,发展中国家实现民族独立。

  中国是民族独立并实现了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2010年中国GDP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以后,中国进入大国开放的新阶段,例如在经济总量上看,中国占世界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1.75%提高到2018年15.8%;2018年中国GDP首破90万亿元,GDP增量相当于全球第13大经济体,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排名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对亚洲地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这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贸易格局中的地位发生重大变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以其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内需,应对世界风险变化的基础在增厚,韧性在增强,抗压能力在提高。当前,中国身处变局之中,正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的严峻冲击,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复苏动能减弱。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减弱,全球制造业疲软,贸易形势日趋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5月预测,2019年以来,70%的全球经济体GDP增速开始放缓,全球经济增速由2018年的3.6%降至3.3%;世界银行6月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为2.6%,其中,发达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预计放缓至1.7%。今年6月,全球制造业达到了2012年以来最疲软的状态,欧元区、日本继续疲软,美国的制造业指数也跌至10年低点。IHS Markit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今年5月跌破了荣枯分水岭50%,下滑至49.8%,6月进一步跌至49.4%;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0.1%,刷新2009年9月以来新低;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为47.6%,连续第5个月恶化;日本6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9.3%,比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6.3,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低于警戒线,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9年上半年,我国GDP为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4%,新订单指数为49.6%。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但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

  从外贸进出口看,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逐步显现。广东作为贸易大省,对欧美市场依赖度较高,中美贸易摩擦将逐步影响广东的进出口贸易。一是影响企业信心预期,稳预期已成当务之急。二是影响中小企业发展。大企业应对经贸摩擦的回旋空间和余地相对较大,对中小企业影响会大一些。中小企业在市场开拓、全球化布局、议价能力、技术储备等方面,面临着较大困难。三是影响为大型核心企业配套的企业。大型核心企业受经贸摩擦的影响,既可通过产业链向上游企业溢出,又可通过资金链向金融市场溢出。四是影响产品订单需求。

  对广东而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发展机遇不断累积,我们有信心,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和调控手段,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狠抓“六稳”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省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位于年度目标区间上限。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89.42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20521.99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28289.76亿元,增长8.0%。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主动作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从当前看,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部署,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增强政策落实的力度和精准度。要多策并举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统筹制定就业、社保、人才、投资、科技、金融等领域风险应对预案,坚持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结合,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培育壮大国内市场需求,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以扩大进口带动稳外贸。要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重点抓好大项目落地投产,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面向粤东西北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特别加快“一带一区”铁路、公路、水利、电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社会投资有效参与的步伐,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设施互联互通。坚定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省长马兴瑞在主持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研判会暨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专题工作会议时强调,工业稳则经济稳。各市、各部门要把工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认真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狠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坚定不移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从长远看,必须尽快建立起适应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制度、结构与框架。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广东要实现稳增长的长期目标,必须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从增长动力、要素结构、运行机制、系统环境等重点领域予以完善突破。中长期的战略重点是扭转工业投资下滑的战略重心的偏差,坚持广东工业化进程仍没完成的重大判断,牢固树立工业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的战略理念,高度重视工业尤其是新型工业的投资增长,纠正过度重视第三产业而轻视工业的战略上认识的偏差,促进工业投资长期、稳定地增长,这是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重点是促进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以改善型、享受型商品和服务为重点,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消费有效供给,改善供给结构,促进商品消费及服务消费共同增长,激发释放消费新活力。重点是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卡脖子”领域,推进5G产业与应用,大力推进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重点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放管服”改革力度,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实施全面平等待遇,扩大市场准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