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吴斌的技能探索:100减1,不是99,是0!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郭佩霖

  致敬南粤工匠

像吴斌这样的产业工人用双手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他们身上闪耀着南工匠精神

  ◎《南方》杂志记者∕郭佩霖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工匠感言

  做我们石化这一行,100减1,不是99,是0!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项事务,考验的是人心,是耐性。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惠州石化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吴斌

  吴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五部运行三班生产监督,中等身材,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说话平淡中又带着少许的羞涩。他是广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海油技术能手,他更是无数产业工人中的一员。

  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这一巨大成就的背后,有着数目庞大的群体——产业工人。像吴斌这样的产业工人用双手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他们身上闪耀着南粤工匠精神。

  严谨细致,初心坚守

  吴斌,参加过两套全国最大常减压和催化裂化装置开工和生产的技能专家。面对《南方》杂志记者,吴斌说:“我所在的炼油化工行业是个高危行业。刚入行的时候,我师傅就告诉过我,‘做我们石化这一行,100减1,不是99!100减1是0!’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对职业要有敬畏之心。这种信念,从进入石化行业第一天,就深深地刻入我的脑海里。”

  2016年6月,中海油惠州石化二期炼化项目进入开工前准备阶段。二期炼化项目位于广东省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

  那年夏天,吴斌被任命为常减压装置“三查四定”和开工准备工作负责人,这是原油进入生产装置的第一道关口,它的稳定关乎着整个惠州炼化能否正常开工。

  酷暑里,吴斌与同事们在4000个阀门、10万米管道、500套设备间来回穿梭,仔细检查每一条管线及附件安装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必须保证不出半点差错。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项事务,考验的是人心,是耐性。

  烈日下,吴斌与同事们穿着厚重的专业连体服,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钻进分馏塔内检查内件安装质量是否合格,塔盘的间距只有60厘米,狭窄空间内十分闷热。吴斌回忆道:“其实内心是宁静的,就是集中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步骤。”他们先后发现各类问题2000余件,并逐一组织消项整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而为安全开工打好了基础。

  2017年9月装置开工以来,吴斌又带领班组发现并处理急冷油喷嘴压力表损坏喷油、MTBE装置催化蒸馏塔器壁法兰泄漏等事故隐患369项。

  把一份责任坚守如此,经年累月一丝不苟,这就是一种匠人精神!

  勇于创新,技能报国

  在中国古代璀璨的文明里,小到器物,大到建筑,一代代匠人精雕细琢,诞生了无数巧夺天工的珍品。

  我们正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逐步向拥有高技术、高质量、高品质的中国制造迈进。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走向全球组网……今天,工匠精神不仅表现为注重细节、精雕细琢,而且还包括技能精湛、勇于创新。

  2009年3月15日,中海油惠州炼化分公司的常减压装置首次引原油就遇到难题。当时要向三个3100多立方米的电脱盐罐装满2800吨原油,若装油速度过快会造成罐内因静电而爆炸,若过慢又会延误开工,因此装油速度的控制成了大难题。

  经反复试验、推演后,吴斌制订了三罐同时装油的详细实施方案并指挥现场操作,仅用8个小时就解决了装油速度难题,且上千个密封面没有泄漏一滴原油。

  同年3月19日,常减压装置首次开工,这套装置目前仍是国内同类中最大的项目,开工难度相当大。循环回流的建立是整个开工过程中最困难,也是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如果循环回流建立不起来的话,意味着整个开工就会失败,可能前期所有的工作就白费了。“常减压装置开工开始升温开侧线,这是最关键的一战,而成败主要取决于主内操所发出的几百条指令是否准确。”吴斌回忆道,“开工前我有点紧张,年轻的我能否担当主内操的重任?我不停给自己打气。”

  吴斌清楚地记得:“那天早上,当温度升到320℃时,中段一直无法建立回流。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中段回流始终无法建立,常二中泵肯定抽空了。”

  石化行业有个宝典《操作规程》,厚厚三大本,垒起来将近半尺高,每个操作员手上都有一套。与常人不同的是,吴斌不仅将《操作规程》学会,更是从头到尾一字不落背下来,烂熟于心。读书万卷始神通,紧急时刻,吴斌创造性地提出利用轻污油线先将常二中系统充满柴油,先小流量循环,等平稳后,再逐渐开大泵出口建立回流。

  吴斌说:“当时我按这个思路,向现场同事逐一发出指令,并在室内调节参数进行配合。很快,中段回流正常建立。几小时后传来消息,首次投料产品全部合格!顿时,现场沸腾了!我们成功了,我至今忘不了那个时刻,3月20日凌晨2时!我们结束了中海油有采油而无炼油的历史!”

  高超技艺的背后,是坚忍不拔的品质、追求卓越的恒心、钻研创新的执着,是爱岗敬业的热忱。南粤工匠就是这样追求极致,不断超越自我。2014年11月,一期常减压装置改造后开工,受原料等因素影响,常压塔始终开不起来。20个小时过去了,大家开始有些焦躁,纷纷讨论要不要退守至初始状态。退回初始状态,将意味着有可能造成经济上的巨大损失。吴斌查看、研究完相关参数,建议尝试先开减压再开常压,一次就开车成功,开创了国内常减压装置开工先开减压、后开常压的先河。

  2017年9月,吴斌担任二期常减压装置开工指挥,仅用5个小时一次开车成功,创下了国内大型常减压装置开工用时最短纪录,节约开工费用近150万元。

  模范带头,匠心传承

  吴斌不断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的探索,先后提出常减顶瓦斯系统改造等多项合理化建议,日复一日地钻研,这正是新时代的南粤工匠!

  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吴斌已成长为研究型技术高手。吴斌善于通过分析研究有关数据,优化操作方案,破解生产实际难题。不仅如此,他同时还带领团队不断成长。

  2011年12月,常减压装置的蒸汽能耗一直居高不下。他调整抽真空器前的蒸汽压力,和团队一起年节约蒸汽2.5万吨,年节约费用近600万元。

  2018年2月,轻烃回收单元稳定塔出现压力波动问题,吴斌组织操作人员细心调节,增效近1000万元。2019年,他带领团队成员提出和实施优化操作降低电脱盐电耗、停用一台压缩机、优化液环真空泵操作等各类降本增效措施20余项,年降本增效1亿多元。

  吴斌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作为岗位带头人,更是起到模范作用,给身边的同事做示范和帮助,带动更多的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技能报国,追梦新时代!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