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一体系五工程”为抓手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9-01-2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玉莉

  ◎ 梁玉莉(云浮罗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近年来,罗定市牢牢把握质量这根生命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以“一体系五工程”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构建一个责任体系。制定《罗定市基层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罗定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构建主体明确、权责清晰、运转有序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书记“一把手”抓党建的工作责任。采取“以清单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清单”的方式,把三年行动计划以清单形式逐项细化、逐条量化,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指导各级党组织按照清单抓好落实。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提醒、约谈、通报制度,全覆盖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大力实施红色工程。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以被誉为“广东红旗渠”的长岗坡渡槽为依托,深入挖掘“长岗坡渡槽精神”的时代价值,持续开展“长岗坡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打造集教育培训、党性修养、实践锻炼、学习交流、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长岗坡党员教育基地,抓实党员干部红色传承的教育。10月30日,基地一期工程长岗坡纪念馆举办了挂牌揭幕仪式,正式投入使用。

  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深化“镇长顾问”“外挂村官”等品牌,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积极开发和利用乡贤人才资源,推动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增强“头雁效应”。实行“1+1+1”组合式轮训机制(即集中培训一批、走出去培训一批、分片区培训一批),不断提升村级带头人履职能力。依托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实施“双定”培育模式,每年推选一批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订单式培训”,并计划从职院的党员学生中实行“定向委培”,每年培养储备一批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

  大力实施先锋工程。抓紧抓实党员发展工作,推行支委定向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办法,把发展党员的任务落实到每个支委委员,通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着力破解“党员发展难”“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在职党员“依岗亮责”的“双责”管理,全面推广“党员中心户”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农村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等实践活动,在政策传播、致富帮带、示范带头等方面切实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力实施示范工程。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广“2+2”社区治理模式(即网格化+党小组、社区+机关、“三亮三评”机制、“暖心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结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重点工作内容,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导向,打造一批党建特色样板。按照“六有”标准全面推进镇街党校建设,推广“宣、学、讲、研、践”五步教育法,把镇街党校打造成党委领导下开展党员教育的主阵地。目前,全市21个镇街党校已全面挂牌运行。

  大力实施基础保障工程。深化“一卡四制”工作模式,促进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按照“全面排查、合理优化、应建尽建”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和党组织委员职数调整工作。全面推行“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的“双亮”工程,高标建设33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落实乡镇“五小”场所改造建设工程。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案规划,推行“党支部(党小组)+合作社”模式,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逐步消灭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薄弱村空壳村。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