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领航 提质增效 全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专访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吴文兵

2019-04-1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琳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林琳 发自汕头濠江

  ◎本文责编/戎明迈“濠江区将按照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干在实处,全面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文明临港新区。”近日,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吴文兵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濠江区正全面建立以“组织力提升年”为领航、“项目建设三提年”为硬支撑、“社会治理三化年”为软支撑的“1+2”落实机制,全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

  以“组织力提升年”为领航

  《南方》杂志: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要加快珠海、汕头两个经济特区发展,并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濠江区作为中心城区,是如何贯彻部署的?

  吴文兵:濠江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临港区位优势,着力建设“前港、中区、后城”为格局的高质量现代文明临港新区。

  我们提出“138”发展定位(实施一个党建系统工程,打造区域沿海交通航运中心、区域临港产业高地、宜居宜业宜游宜创新的汕头南新城市中心,重点建设开放濠江、通达濠江、殷实濠江、创新濠江、宜居濠江、文化濠江、和美濠江、民生濠江等“八大濠江”),全面加强与汕头保税区和广澳港区战略合作。2016年以来,GDP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2018年濠江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本部GDP、本部规上工业总产值、建筑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八项支出等5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仍领先周边区县,实现“开门红”。

  《南方》杂志:濠江区提出了“党建领航、提质增效”的组织力提升年行动,具体是怎样实施的?

  吴文兵:濠江区委坚持把抓党建作为龙头工程,今年为深化党建系统工程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推出“党建领航、提质增效”组织力提升年行动,提出“1345”党建工作路径(“1”即把握“组织力提升”这条主线,“3”即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三大功能,“4”即开展“开发掌上智慧平台”“组织星级评定改造”“打造精品示范线路”“评选党建特色项目”4项创新活动,“5”即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基础保障、队伍建设、治理水平、党建文化5方面提升),进一步构建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县(区)域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是抓规范推动引领发展的作用发挥。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既抓“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刚性落实,又抓基层党组织创优达标,规范党组织的优化设置,对符合条件的一律进行优化改设。集中力量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新”组织党建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补齐基层党建工作弱项短板。

  二是强保障提升服务发展的质量水平。今年本级财政统筹超过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党建工作,并按计划落实好社区“两委”干部岗位补贴逐年增长和任期岗位年金制度,足额配套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把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建在“五星级”产业园区,全力建设产业园区、社区、国有(集体)企业等不同领域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街道党校、红旗社区红色教育主题广场、肚桥社区党建示范基地等党建教育活动平台,使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有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三是建队伍打造推动发展的实干团队。大力实施社区党组织“头雁工程”,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覆盖60个社区挂任第一书记,配足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通过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拓宽社区干部来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培养路径,提出“146”培育体系(“1”即实施1个年轻干部培优工程,“4”即发现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6”即打造“6个100”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南方》杂志:在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发展实效方面,濠江有什么创新举措?

  吴文兵: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基层党建模式创新为突破口,精准发力,精效协调。

  一是以新“三同”打造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平台。立足更好服务群众,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新“三同”活动,为领导干部与社区干部“同商、同建、同甘苦”搭建双向交流互动平台,切实做到以群众期盼诉求为导向定政策、促改革、谋发展。同时以制度形式把新“三同”活动固定下来,通过建立“师徒”结对培养机制,区领导带领社区第一书记等年轻干部下基层做调研,践行“一线工作法”,熟悉掌握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方法。

  二是以党组织联建推动社区均衡发展。针对社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行“大手拉小手、先进带后进”社区党组织联建,挑选10个相对先进社区,一对一帮扶10个后进社区,从而实现以强扶弱、以优扶劣。

  三是以区域化党建整合发展和服务资源。以社区党支部为基本连结点,把一定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学校等领域党组织联合起来,形成资源、信息、阵地、文化、服务共享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实现以共建带动共治,以共治实现共享。

  四是以“先锋指数”考评激发党员先进性。在粤东地区率先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根据岗位不同分类设置考核指标,通过对党员在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学习提高、服务群众和弘扬正气五方面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以量化的方式精准丈量党员的先进性。

  五是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打造区域最好的营商环境。“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想快发展,务要好环境”“最多只跑一次”等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具体实践,我们把行政服务中心前置产业园区,成立园区党委,带动建立非公党委,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形象等在打造区域一流营商环境中随处可见,“一站式”“一门式”服务成效叠加,营商环境已成为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以“项目建设三提年”为硬支撑

  《南方》杂志:在党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方面,濠江区是怎么做的?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

  吴文兵:濠江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经济发展动力。2019年定为“项目建设三提年”(提速提质提效),实施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建设、城区扩容提质等七大领域,总投资1769.8亿元、年度投资268亿元的重点项目268个。

  一是全力打造区域沿海交通航运中心。在广澳深水港项目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95户群众(210座房屋)签订搬迁协议,实现零上访;在汕湛高速建设中,党员干部不到3个月全面完成交地、房屋拆迁、约8000座坟墓迁移任务。当前汕湛高速(濠江段)、广汕汕高铁等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内总投资超90亿元的“十八路四桥”项目全面铺开,区域沿海交通航运中心日趋成型。

  二是全力打造区域临港产业高地。全区去年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超280亿元,建成投产工业项目9个。推动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牵头远东集团、振华重工等20多家上下游企业,共同成立预计千亿产值的“汕头海上风电产业联盟”,建设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规划建设“粤东智慧能源岛”、粤东港口物流集散中心等。

  三是全力打造汕头南新城市中心。着力推动南滨新城提质升级,在礐石大桥南片区谋划建设“潮汕海上世界”。配合2021年亚青会筹办,规划建设体育公园,打造粤东体育服务综合体及全民健身高地。重点发力东湖新城,推进汕头市委党校、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做强做大。建设“一江两岸”濠江新城,保护修缮古城历史遗存,推动茂洲片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开发PPP项目建设,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四是全力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坚持以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全面铺开“一村一规划”,筹资超10亿元推进超600个项目的“乡村振兴·七彩濠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暨创文惠民工程建设。坚持产业带动,打造东湖菊花、沉香、益母草等10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坚持以文化人,多元运用全区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制定完善60个社区文明公约,有效推动移风易俗。

  以“社会治理三化年”为软支撑

  《南方》杂志:在推动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相结合方面,濠江区有什么具体举措和成效?

  吴文兵:我们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制定《濠江区2019年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实施方案》,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

  一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域建设“雪亮工程”“智慧濠江”云平台工程,投入3000万元建成超2200路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结合深化“放管服”,引进智能机器人作为业务办理向导,升级改造网上政务大厅。

  二是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建立区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建成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动员群众参与、凝聚强大合力,推动社会治理向科学化、法治化、协同化迈进。

  三是提高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建设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组建约300人的网格员队伍,建立覆盖城乡社区、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提高风险预测、防范前置、处理精准、管控有力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