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活力化为攻坚动力拆旧复垦唤醒“沉睡土地”

2019-06-0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莫群 通讯员/吴婷 林月兰

  ◎本文责编/戎明迈

  “18万元,这是我活了70年一次性拿到的最大一笔钱!”韶关始兴县隘子镇冷洞村村民邹六奎领到拆旧复垦资金收益的那一刻,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

  3月12日,省自然资源厅、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始兴县政府等在冷洞村举行拆旧复垦资金分配发放仪式,这意味着该村成为全省首个把拆旧复垦收益资金分配到农民手中的村。62户村民分享896万元拆旧复垦交易收益资金,最多的一户分到了76万元。

  看似顺利的拆旧复垦背后沉浸着汗水,始兴县自然资源局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每月之星”评选、“三亮三比三树”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同其他单位和部门,共同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拆旧复垦攻坚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

  党建引领,啃下拆旧复垦硬骨头

  始兴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新兵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共立项拆旧复垦项目18个,涉及7个乡镇,面积约410亩。现已完成验收并实现交易的面积共257亩,收益资金1.35亿元,交易面积和交易金额位居全市前列,受到韶关市政府书面通报表扬。

  面对拆旧复垦的新政策,村民一开始积极性并不高,甚至有村民表示反对。思想工作先从村里的党员干部做起,为了打开局面,始兴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当地党支部,讲政策也讲党课,讲收益也讲奉献,以当地的党员干部为突破口,先易后难,通过多方位、多途径的政策宣传,逐渐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对拆旧复垦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大幅提高。

  从“要我垦”到“我要垦”的思想转变,收益非常明显。按照省政府设立的每亩50万元的最低保护价,复垦指标成交并扣除成本后,净收益按比例分配,村民一亩地就可分得30多万元,而且还可继续在地里耕种。寨头村拆旧复垦增加40多亩耕地可为村集体带来270余万元的收益。县、镇两级获得的复垦指标收益也将全部用于乡村振兴,有效缓解了资金紧缺问题。村集体也可以利用拆旧复垦收益,用于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搞好绿化美化,发展乡村旅游。另一个拆旧复垦试点隘子镇冷洞村,全省首个把拆旧复垦收益资金分配到农民手中,村民都吃了“定心丸”,盛赞党员干部工作做得好。

  通过拆旧复垦,始兴县闲置土地资源得到进一步盘活利用,旧村面貌显著改善,也将获得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有助于解决建设用地指标紧缺的难题,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

  “三亮三比三树”,以党建促发展

  基层的工作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像拆旧复垦这样开拓性的工作,对始兴县自然资源局的党员干部来说更是挑战。该局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把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双赢,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在开展“三亮三比三树”工作中,“三亮”亮身份,明责任。党员坚持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光荣身份。编印人员岗位职责,进一步压实工作人员职责,通过定责、定岗、定人,做到权责清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优化流程审批、转变服务方式、缩短办理时限”为宗旨,集中对27项国土业务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优化,流程再造,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三比”比风采,促提高。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学先进比学赶超、争先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开展“每月之星”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截至目前,评选出“爱岗敬业之星”“争先创优之星”和“无私奉献之星”共18位优秀的党员干部职工。

  “三树”树标杆,求实效。制定《始兴县国土资源系统形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2017年夯实基础、2018年迈上新台阶,2019年提升见成效,力争形成科学合理、严格规范、高效有序、和谐奋进的国土资源运作新格局。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庸懒散拖、精神懈怠、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使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好评。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