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以党建引领破局“四期”叠加创佳绩——解码建筑企业转型之路的党建力量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王飞

  ◎王飞(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当前,建筑企业发展处在“四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期,国内环境处在“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期,行业迎来“大洗牌、大升级”临界期,企业发展“规模扩张瓶颈期”。

  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简称“华南公司”)为一家大型建筑央企,面临“四期”叠加困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国企的根与魂,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定转型升级,闯出一条争先跨越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从广州西塔、东塔,到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再到珠海长隆海洋科学馆、珠海横琴科学城、福州鼓台水务,一批城市地标项目见证了公司转型之路上的党建力量。

  真学真用,筑牢“根”“魂”优势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此时,华南公司新一届党委成立,外有“四期”叠加的压力,对内面临着业务类型单一、质量效益徘徊不前、发展后劲不足、组织活力下降形势,企业陷入发展瓶颈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同及时雨,成为华南公司企业改革发展的金钥匙。

  2017年,华南公司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抓党委中心组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企业发展;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班子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完善“一肩挑”体制,选好配强书记“头雁”队伍;通过狠抓思想建设,形成发展共识;通过狠抓组织建设聚合力、保落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7年初,华南公司针对广佛、珠海、福州等核心市场开展详细的市场调研分析,编制了6份长达15万字的《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明确了发展定位和思路,全盘谋划市场营销工作:优化中心市场布局;深化与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紧盯高端,与多个政府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底,华南公司新签合同额211亿元,成为首个合同额突破200亿元的中建三局区域分公司。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华南公司党委把学习十九大与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继续寻找企业发展方向,更加坚定转型升级之路。以创新为发展动力,以协调为发展标尺,以绿色为发展底色,以开放为发展抓手,以共享为发展宗旨,创新营销模式,搭建高端资源平台,深化国企平台合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华南公司主要指标高位增长,承接任务额351亿元,合同额连续两年领跑中建三局区域分公司;区域发展更趋向好,承接全国最大的房屋建筑类EPC项目—珠海横琴科学城一期(105亿元);转型升级势头强劲,新兴业务累计承接超300亿元。企业实力和发展质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发挥国企党建“根”“魂”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变成发展动力,有力促进了华南公司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党建引领促发展”在华南公司得到充分检验和实践。

  目前,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华南公司召开推进会全面部署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检视反思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剖析企业发展短板,通过提高党员同志的能力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真抓实干,强化作风保障

  2019年初秋一早,广州GE生物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华南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正带队早巡场,与同行管理人员讨论如何提升项目EPC管理能力。这一幕还发生在所属珠海公司、福州公司、EPC事业部各施工一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下到基层带班巡场,及时解决项目问题并纠正现场发现的问题,已成为一项提高项目均质化管理水平的创新举措。

  原来,2019年3月华南公司开展了“带着干、围着转”党建主题活动。华南公司党委在会上提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干部带领职工务实干事,机关围绕项目高效服务”为要求,党员领导班子带领落实重点工作、带头攻坚难点工作,深入项目一线,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提供服务、在一线推进工作。目前,华南公司已梳理项目重难点工作84项,切实解决了68项,剩余16项持续进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华南公司一直以来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2017年是华南公司作风建设年。2017年5月27日,华南公司150余名干部职工在项目一线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在会上对涉及工作及作风问题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了点名道姓批评,将改作风向纵深推进。

  2018年6月3日,华南公司党委在首届管理创新论坛上,按照党中央有关精神,制定《华南公司干部担当作为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作风要求。

  2018年10月,华南公司在中建三局区域分公司率先成立纪监审计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运用廉洁风险防控信息预警,及时纠偏,抓早抓小,有效化解管理风险和廉洁风险。自成立以来,通过监督检查总计发现85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48条,减少经济损失约45万元。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华南公司领导班子秉承良好作风,真抓实干,班子13人分别到28个项目及城市公司机关开展“四必进”等主题教育工作,采用进项目实地走访、员工座谈会、连心谈话、听取汇报多样化方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并讲授专题党课,覆盖党员、青年员工及工友2000余人。如今的华南公司,“机关服务有力度,员工干事有劲头”氛围蔚然成风。

  严管厚爱,激发人才活力

  华南公司正走在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各项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而当前与企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核心能力、高端人才、专业人才还极为欠缺,急需一支规模体量大、能力素质强的人才队伍作支撑。

  “育才造士,为企之本。”华南公司深知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必须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才,推行‘人才强企’”。

  对重要岗位的“关键人员”要严格把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华南公司将党性修养、政治站位作为人才晋升的必修课。加速班子年轻化建设,全面提升两级班子思想意识和管理能力,确保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得以有效提升。

  对敢想敢干的好苗子大胆使用。三年来开展各类竞聘22次,累计储备后备人才215名,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骨干走上项目、部门负责人岗位,极大发挥了示范效应。

  对“新兵蛋子”,华南公司成立人才培训中心,从“新兵锤炼营”的跟班培训、导师负责,到“老兵轮岗训”的轮岗学习、人才交流,再到“英才精粹营”的骨干培养、专业提升,“晋升靠竞聘”的公开选拔、公平竞争,确立了一整套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不仅如此,华南公司持续探索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薪酬体系,根据不同业务类型确定相应考核指标体系,推广“项目集群管理模式”“责任工程师制”。

  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作风建设、激发人才活力,是华南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华南公司改革发展的金钥匙。

  今年,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人才活力进一步被激发,项目问题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提速……2019年,华南公司承接任务额将突破300亿元,EPC事业部、水务环保事业部、佛肇事业部相继成立,进一步巩固多元发展核心优势;广佛肇、珠中江两个百亿级规模的核心市场产出区呼之欲出;广州、珠海两家法人实体单位完成属地化注册,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