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

2018-12-1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玉

  ◎蒋玉

  12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广东是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地区,外来人口包括流动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城市化速度非常快等客观因素给广东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一系列难题考验,在破解难题过程中也积累了一系列有益有效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枫桥经验”给出了可借鉴的基层社会治理思路。

  “枫桥经验”55年历久弥新的背后,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命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枫桥经验”已然超越单纯的治安管理和风险防范等社会治理范畴,具备更广泛的理论意义、实践价值和使命担当。新时代下,如何用好“枫桥经验”,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广东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仍然任重道远。

  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要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价值导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枫桥经验”的根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相信并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真正走进群众中去,真正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才能够把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每个基层单位都主动解决好自己的实际问题,连点成片、片片相连,才能够合力下出社会治理“一盘棋”的生动局面,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人民群众中找方位、找方向。

  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要坚持路径创新。路径创新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特质。随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转化,社会结构、群众诉求、社会观念都发生了变化,一系列问题亟待破解。基层,是社会之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总是以不同的形式直接在基层反映出来,因而,基层群众中蕴藏着战胜困难的力量和智慧。不管是“三治融合”“四防并举”还是共建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路径都依托于基层群众的全新探索,脱胎于基层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创新实践。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以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为支撑。

  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要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引领是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坚持党建引领,是要围绕发展主线,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是要示范带动,让党员干部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领头羊”;是要聚集人才,让社会各界力量都成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同盟军”。基层党组织是党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最基本、最直接的机构, 是联系老百姓和决策者的桥梁、化解社会矛盾的润滑剂。从大政方针的学习宣传,到“蹲地头、坐炕头”的群众工作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处置、矛盾化解,都离不开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从强有力的基层党建中找动力、找能量。

  实践之树常青。社会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要学好用好“枫桥经验”,必须在实践中下足真功夫。新时代下,我们要不断总结和发扬历史积淀的“枫桥经验”,并在南粤大地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学好用好、丰富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真正打造出新时代广东的“枫桥经验”,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网编:刘家业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