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虚功实做

2019-02-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朱国城

  突出“实”、力戒“虚”,不断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有效性,做实做新做强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朱国城(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书记)

  ◎本文责编/殷立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必须摒弃意识形态工作的“唯虚论”“无为论”“无关论”,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实”、力戒“虚”,不断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有效性,做实做新做强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做实思想舆论阵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因此,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把阵地建设深入到方方面面、覆盖到所有人群,最大限度扩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覆盖面,更大范围地提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播力。一是坚守传统阵地建设。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的管理,牢牢坚守报刊、广播电视、学校等传统阵地,加快基层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确保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做到立场坚定、引导有力。二是加强关键阵地建设。继续升级创新各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的作用,确保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扩展新兴阵地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夯实宣传思想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一是壮大宣传队伍。充实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宣传队伍的理论素养,通过加大培训力度,让他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本领。二是建强宣传团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作用,广泛动员党代表、党员领导干部、道德模范、岗位标兵、驻村第一书记、脱贫先锋等加入宣讲队伍,现身说法,讲“活”时代精神、讲“清”理论政策、讲“暖”党群心房。三是扶持群众队伍。加强对文艺团体、群众表演团体以及社科研究机构和思想文化类学会协会等社团的规范管理,引导广大群众文艺工作者创造出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梦的事业中来。

  筑实民生民情民心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前,改善民生在中国成为最广泛的政治共识,构建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意识形态,是我们党持续执政的重要任务,民情民生是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石。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因此,我们要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医疗、社保、环保、扶贫、住房、教育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推动“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社会民生实事得到解决,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树立党委政府公信力。只有这样,我们所倡导和传播的意识形态,才能真正让群众信服并真心拥护。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