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陆飞红: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我的终极追求

2019-05-2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亮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视察,村庄因此名声大噪。你很难想象,这个村的党支部在3年前被列为亟待整顿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其中,为连樟村带来巨变的领头人,正是清远第一个以退役军人身份担任“乡村新闻官”的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

  ◎《南方》杂志记者/张亮 发自清远

  ◎本文责编/张蓓蕾

  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本是该镇唯一的省定贫困村,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视察,村庄因此名声大噪。你很难想象,这个村的党支部在3年前被列为亟待整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其中,为村带来巨变的领头人,正是全清远第一个以退役军人身份担任乡村新闻官的连樟村支书陆飞红。

  去年,他发布在短视频平台的一条15秒的视频,帮村民卖了1.2万斤红薯,而这只是他为村民办实事的一次充满勇气的“网红”实践。

  当书记:“你们过不上好日子,这书记我就不干了!”

  陆飞红是村民公认最忙的人,记者电话联系采访经常都是占线中。说起如何从退伍军人到网红村书记,陆飞红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我是一名退伍军人。2005年底,19岁的我从部队退伍回到了家乡,任治保主任,月薪仅600元。那时候连樟村是连江口镇最贫困的村庄之一,四面环山、信息闭塞,仅有一条崎岖不平的县级公路与外界相连,产业单一低效,四处可见的垃圾包围着村子,留守村民基本都是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孩子。家乡的落后深深刺痛了我,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想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考虑再三,我留在了村里成为一名村干部。”

  2016年,清远市政府办公室党组牵头帮扶连樟村。连樟村由于班子不够团结、群众意见大、部分工作滞后和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被列为亟待整顿的“软弱涣散”党支部。2017年4月,扶贫工作队结合村级换届选举,扎实肯干的陆飞红被推选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上任那天,我在就职发言中向全体村民保证:‘你们过不上好日子,这个书记我就不干了。’如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一直是我的终极追求。”陆飞红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他当选后,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党建工作。他一方面推进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将党支部从原来8个优化为5个;又从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带头人中发展3名党员,并吸收了1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他还通过筹措资金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建厂房办实业收取租金等形式,使村集体年收入从原来“空壳”提升至10万元以上,很快脱掉“软弱涣散”帽子,2018年9月还被评为“英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目前,在陆飞红的带领下,经过干部群众两年的不懈努力,55户贫困户(137人)已全部实现了预脱贫目标。

  在全村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硬化道路约5公里,粉刷外墙房屋25栋,安装路灯50多盏,种植绿化苗木2000多株。建成村公共服务站、全民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拆除300多间破旧危房和杂物房、猪鸡舍,新建排水排污、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河道清理等工程……

  现在的连樟村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房整洁、道路环村、产业多样、环境优美,每到节假日,前来游玩的城里人络绎不绝。2018年连樟村还获得了“中国最美村镇乡风文明奖”,位居“英德市十大最美乡村”评选网络投票首位。

  当新闻官:一条15秒视频卖了1.2万斤红薯

  连樟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了上级政府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时,陆飞红在村委会门口迎接,一见面便给总书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陆飞红激动不已:“‘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现场聆听总书记这句饱蘸深情的话,我深感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

  连樟村其实曾有过支柱产业—种砂糖橘,种植户一年至少也有三四万元收入。2010年,被称为“柑橘艾滋”的黄龙病在村里暴发,许多种植户忍痛砍掉果树外出打工。面对惨痛教训,陆飞红特别注重推进产业多元发展,“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成为村里的当家人之后,他开始大展拳脚。据他介绍,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村里建立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建起西瓜、芭乐(番石榴)示范生产基地,建成扶贫车间,精准脱贫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就包括70亩红薯基地。

  “我们去年拍了一条短视频发到网上,短短一个星期就卖了1.2万斤番薯。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利用网络,宣传推介连樟村,帮村民致富。”陆飞红表示,去年清远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鼓励他们以短视频的形式传播农产品信息、乡村新闻故事,解读政策,传递文明,让他对带领村民致富更有信心。陆飞红也是一名“乡村新闻官”,由他演示所拍的视频只有15秒,推送出去后,效果超乎意料的好。

  据陆飞红介绍,清远市委宣传部去年联合南方+、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快手等举办培训班,提升乡村新闻官业务素养,陆飞红、刘逢明等乡村新闻官开始运用“快手”来推介家乡和特色农产品。

  乡村新闻官在陆飞红眼里,就是一座桥梁,把村里的农产品信息通过媒体网络宣传出去,销售出去;把党的好政策,法律法规,给村民宣传好了,让他们跟着党一起脱贫致富。同时,必须要有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来回报。

  当网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春节前,陆飞红带着连樟村番薯积极参展,准备了1000斤番薯在年货节现场展销,由于番薯品质出众,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在随后的清远乡村新闻官活动中,陆飞红走上台说:“我们带来的是英德红薯,但是已经卖光了,祝大家新年快乐!”陆飞红还略带幽默地说:“别人都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我现在是又要为民做主,又要回家卖红薯。”

  据他介绍,春节期间,连樟村乡村游也大火了一把。村里推出的特色项目吸引了如潮的人流,陆飞红带着村干部们在现场维持秩序,一连几天嗓子都是哑的。村口的一户人家临时搭建的餐馆,几天竟赚了一万多元。这更坚定了陆飞红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决心。

  灵芝公园就是村旅游产业规划的一个重点项目,第一期规划160亩,部分贫困户已签订了在公园务工的合同。村里计划再帮助投资商租用西坑组1230亩山地,用于扩大灵芝公园规模。为了顺利租地,陆飞红春节前后操碎了心。30多户人家,他一家家拜访,跑了一个多月。

  说起当农村网红,陆飞红向《南方》杂志记者表示,要把连樟村这张名片宣传出去,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对当前的困难和需要,陆飞红坦言,村里的摄影设备比较少,同时缺乏专业团队。“我们需要更专业的人员来拍摄宣传正能量的东西。所以我现在一直在找这些宣传高手,把我们村宣传出去。”他说。

  最近,连樟村在“快手”平台又火了一把,快手网红“散打哥”陈伟杰携手清远乡村新闻官陆飞红、刘逢明,到连樟村“探村”直播1个多小时,吸引超200万名网友观看。网友们跟随直播镜头,不仅欣赏到连樟村美丽的村容村貌,还和“散打哥”一起了解连樟村的番薯干、桑葚、蜂蜜、酸笋、笋干、菜干等农特产品。

  据统计,此次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04.5万人,共获得网友点赞244万次。通过在此次直播中积极互动,陆飞红、刘逢明的“快手”粉丝量分别涨至6万和9万。一下得到这么多网友的关注,陆飞红备受鼓舞:“我现在成为一名乡村网红,绝不会忘了初心,实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依然是我的终极追求。我将继续努力发挥乡村新闻官的引领作用,带领连樟村村民过上更美好的日子!”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