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建高标准,为国企发展实现“党建聚力”

2019-06-2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坚持高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广药集团党委高标准谋划党建工作,进行了多维度的党建理论和实践探索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说起广药集团,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王老吉、陈李济等闻名全国的老字号,或者是广药集团近年来强势的增长趋势:2018年,广药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160.10亿元,连续七年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首位。

  目前,广药集团拥有直属企业30家,200多个党支部,近7000名党员,在集团及下属企业的每个部门、车间,都有党员业务骨干的身影。在广药人的眼中,取得这样的成绩与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主线是密不可分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药集团党委坚持“党建高标准”的导向,高标准谋划国企党建,深化推进基层党建系列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广药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大党建’工作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完善提升‘123大党建’模式的内涵,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

  高标准谋划

  大党建引领大发展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2019年5月17日,毛主席的经典诗词在医药公司响起,仿佛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历史。这是广药集团组织的“传承红色经典,助力国企发展”的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比赛的现场。

  这次的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陶冶爱国情操,进一步增强广药集团各个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团员的战斗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们集团党员多、活动丰富,大家对于这次的红色经典诵读踊跃参与,这都是大家主动想要参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自发组织、积极报名,这才有了这次比赛。”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冼家雄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各项党组织活动中,广药集团的党员们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类似这样的党建活动,在广药集团还有很多。据介绍,广药集团党委紧密结合党支部所处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特点,推动基层党支部活动方式方法创新,特别强调党支部活动要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做表率”、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项目、党员突击工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建工作与岗位管理、品牌建设、工匠精神、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管理服务等有机融合,把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形成抓党建从岗位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描绘了新蓝图,同时也对加强和创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的目标是要打造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在“人才为本,科技支撑,文化塑魂,时尚引领,管理制胜,党建聚力”这六个方面着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药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高站位、加强顶层设计,认真思考如何从新时代的新视角深刻认识加强国企党建的重要意义,坚持高标准谋划党建工作,进行了多维度的党建理论和实践探索。

  2014年,一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汇报材料曾经引起了广药集团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党委的思考。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是自身的红红脸、出出汗,照镜子、正衣冠,而是向上级党委民主生活会反映意见,完全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实向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提高党支部书记素质,加强基层党支部基础管理,全面落实党支部制度流程的紧迫性。”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党委负责人说。

  此后几年,广药集团开始积极的探索国企党建的路径,以突出提升组织力为目标,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企业各生产经营、管理职能部门(岗位)上,让“支部建在连上”体现时代的价值要求。

  探索党建创新

  “五个第一”激活基层党建

  抓好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2018年2月始,广药集团党委在全集团范围大力开展“打造堡垒工程,创建品牌党支部”活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深化推进基层党建系列工作,广药集团于2018年制定了《广药集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持一年一主题,集中解决关键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树立基层党建“五个第一”新理念,即“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归宿是党支部,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第一平台是广药党校,第一基地是神农草堂”。

  按照“一个企业一个大品牌,一个支部一个小品牌”的党建目标,广药以业务、项目或产品来组织和命名支部,围绕着1个目标(打造堡垒工程)、推进4个创新(组织设置创新、管理创新、活动方式创新、考核评比创新)、明确37项任务清单,建设“五好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思路,创建品牌党支部。

  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代表,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成功探索出的非公企业党建“1+4”模式,一直是广药集团基层党建的“名片”。近年来,该公司在“党建高标准”上坚持高要求,每季组织召开支部书记例会,对支部党建工作实施动态检查考评,组织评选季度先进党支部,颁发流动红旗,营造了党支部你追我赶抓实基层党建的良性竞争环境,有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

  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广药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充分发挥党建活力—创新组织设置,强化作用发挥;创新基础管理,强化制度建党;创新活动方式,强化深度融合;创新考评体系,强化党建责任。

  针对以往党建工作中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无章可循、标准不清晰、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广药集团提出了管理创新。

  创新基础管理,就是从基础环节、基本任务抓起,牢固树立各党支部及支部书记是企业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支部书记是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同时抓好“头雁工程”,选好、配好基层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

  广药集团在实践中强调,要把落实党的十九大明确界定的基层党支部七项职责任务作为落实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全司范围内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党建工作的基础管理创新。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基础管理创新,让基层党支部有章可循,责任更加明确,让党支部书记懂得党支部抓什么、如何抓的问题。

  坚持党管人才

  建立激励型考核制度

  党建工作专业性强、任务重,要想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政工人才队伍的建设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我们十分重视对政工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例如,集团组织人事统战部的一位主管,来自下属企业业务部门,充实到集团党建工作队伍后,得到了领导和基层党员的一致好评。”冼家雄表示,“通俗地说,对于党建我们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从人才的选拔以及经费的投入上,以及人才的培训、激励机制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广药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将集团党建工作经费不折不扣列入年度财务预算。同时,在市委组织部,省、市委党校和市国资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广州市第一家国企党校、第一家国企党建研究会,开展了“五千党员进党校”“五千党员大轮训”“五千党员争先锋”等系列活动。不少企业党委,在做好选送支部书记参加集团培训的同时,也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举办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

  这些实践,让从事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同志,开展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抓党建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

  白云山制药总厂、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的不少员工向记者反映,经过这样的培训、考评之后,过去召开支部书记例会,支部书记发言“讲生产经营管理滔滔不绝,讲党建工作半天都讲不出”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以往,一些企业偏重业务干部,同等级别的党务干部,薪酬待遇往往会打折扣。为了彻底打消党务干部的心理顾虑,广药集团于去年真正落实了党务干部“同职级、同待遇”,并且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党务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同级别同待遇政策的通知》。按照省、市国资委党委意见,抓好专职党务干部配备和党建经费落实工作,并将此要求写入年度党建廉建考核办法。

  为了让党建工作真正得到重视,增强党务工作的认可度。广药集团创新了考评体系,强化党建责任,党支部的工作考核考评也有所创新。

  广药在实践中强调了考核评价体系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包括明确考核办法与细化标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考评制度,将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考核工作纳入对企业党委的年度考核;健全支部书记例会或政工例会制度,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情况。

  按照党的十九大明确的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职工群众、宣传职工群众、凝聚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职责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广药把基层党支部职责,细化为“五好党支部”及基层党支部建设的37项工作责任清单,并把它作为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建品牌党支部重要内容与重要载体,并通过量化考核、实证检验、现场督查、民主测评等,对党支部工作给予较为客观的评价,以此作为奖惩的依据。

  “这是检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解决以往存在的‘靠感觉、凭印象’评定党支部工作实绩的问题。”广药集团党委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蔡锐育表示。

  融合文化强企

  传承发扬“红色基因”

  在提升党建创造力、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的同时,广药积极探索文化强企,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发展相融合,坚持企业党建文化与国家发展、社会责任相统一。

  建设文化强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断向党建主体工程注入广药特色的丰富文化内涵,使党建工作拥有文化生机和活力,从而反哺企业文化发展。对于广药而言,传承红色基因是打通党的建设和文化强企建设两大工程的最佳纽带。

  作为一个有着“红色基因”,始终与“红色血脉”紧紧相连的国有企业,广药集团牢牢抓住丰富的红色基因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强企重任”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好杨殷、向秀丽等红色广药故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优秀广药文化,进而带动集团全体员工,自信满满地展现具有鲜明党建烙印的企业文化。

  “党建融合文化强企,企业文化要求我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是广药真正的文化灵魂。”冼家雄介绍,广药集团结合自身优势,以党建引领国企扶贫攻坚,走出了一条“输血+造血”的企业公益模式。

  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锦云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广药集团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连续15年回收过期药品1500多吨;成立了“1.828亿元王老吉爱心基金”,为灾区和病区奉献爱心,累计公益投入超10亿元;推进精准扶贫,开创了产业“造血式”扶贫的新模式,打造出国企践行社会责任的广州样本。

  内涵丰富的“大党建”工作理念、不断完善的党建考核制度、积极创新的基层党建品牌……通过“强根铸魂”实现“党建聚力”,高标准谋划的党建工作,为广药集团冲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红色竞争力”。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